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大智若
大智若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792,374
  • 关注人气:2,9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小学生给我上了一堂课,告诉我什么叫质疑

(2015-12-13 16:53:37)
标签:

教育

分类: 钝刀随便乱论了

    今天,受单位委派,给一帮小学生和中学生讲什么是新闻,如何写新闻。我犯难了,搞了近20年新闻,也当了多年新闻采访部主任,还是第一次和孩子讲新闻。如何给孩子讲专业知识?昨晚我考虑了一会,就选择了格林童话《走进天堂的裁缝》,我读格林童话时,是成人了,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这篇文章,因为这是一个哲学问题,有巨大的阐释空间。当记者的核心要素是提问,我选择这篇文章的目的是想促进孩子提问意识。

    第一个小时的课堂嘻嘻哈哈,第二个小时开始,我就把这篇文章打印后发给所有的学生。我提示的是,不会提问的记者不是合格的记者。读完这篇文章,什么问题都可以问,想怎么问就怎么问,没有错误和正确的答案,更没有标准答案,如果提出问题了,就是99分。大约十五分钟后,我把孩子们的提问收集上来,我彻底惊呆了。

    所谓孩子是一张白纸的论调完全不符合现实,这些问题说明,人天生具有质疑精神,就看你如何引导了。所谓“提出问题就是扰乱安定,质疑是就是捣乱”是多么荒唐。读完这篇童话,孩子提出了很多成人根本想不到的问题,可以这样说,孩子给我上了一堂课,告诉我什么叫质疑。质疑是人的本能之一,压制或批评质疑精神,违反了人的本性。

 

       《走进天堂的裁缝》

    有一天,天气晴朗,仁慈的上帝想到御花园里散散心,于是带着所有使徒和圣人去了,只留下圣彼得留在天堂看家。上帝临行前吩咐说在他外出期间不得有人进入天堂,于是圣彼得站在天堂门口守着。

    可不一会儿就听到有人敲门,彼得问是谁,要干什么?"我是个可怜的、诚实的裁缝,请求让我进去。"一个平静的声音回答。"好一个诚实的人!"彼得说,"就像绞架上的小偷那样!你一直小偷小摸,还偷了别人的衣服,你进不了天堂。天父说他外出期间严禁任何人入内。""行行好吧,"裁缝求道,"拣点桌上掉下来的东西算不上偷,根本不值得一提。你看,我是个跛子,为了走到这儿来,我脚上已经打起泡来了,不可能再走回去。我愿意干最脏最累的活,只求你让我进来。我会背孩子,给他们洗衣补衣、把他们玩脏的板凳擦干净。"彼得被他的话打动了,把天堂的门开了一条窄窄的缝,让瘦小的瘸腿裁缝溜了进来。

   彼得要他安安静静地坐在门后角落里,以免上帝回来的时候发现了发脾气。可彼得一出门,他就充满好奇地到处走、到处看,把天堂各处都看了个遍。

   最后他来到一个地方,那里摆满了各种珍贵的椅子,其中有一把是纯金的,上面镶满了宝石,而且比其它椅子高多了,前面还有张脚凳。上帝在家时就是坐在那张椅子上,观察地上所发生的一切的。

    裁缝站在那儿,久久盯着那张椅子,根本没心再看别的东西了。最后他忍不住好奇地爬到那椅子上坐了下来。这一下,他可看到了地上的每件事情了。他看到一个又丑又老的妇人在小溪边洗东西时将两条丝巾悄悄抽出来藏到一边,裁缝一看气坏了,一把抓起金脚凳朝那老小偷砸了下去。他一看没法将那凳子拿回来放回原处了,赶忙悄悄从椅子上溜下来,仍旧回到门后角落里坐着,装作没有动过的样子。

    天堂的主人上帝回来时没有发现门后的裁缝。可是当他坐到椅子上时,发现搁脚的凳子不见了。他问彼得凳子哪儿去了,彼得说不知道。上帝又问彼得有没有人来过。"没人到这儿来过,"彼得回答说,"只有一个跛脚裁缝,这会儿还在门后面坐着呢。"

   上帝叫人把裁缝叫来,问他是不是拿了那张凳子,放到哪儿去了?"殿下,"裁缝高兴地回答说:"我看到一个老妇人在洗衣服的时候偷丝巾。我一气之下就把凳子砸下去了。"

   "你这个无赖!"上帝说,"假如我也像你那样判是非,你还有今天?假如我也像你那样判是非,这些椅子、凳子甚至连叉子也该早扔没了。你不能再呆在天堂了,必须立刻出去。想上哪儿上哪儿吧,这里除了我,谁也没权治别人的罪。"

    彼得只好把裁缝带出天堂。裁缝的鞋子也破了,脚上全是泡,只好柱着拐杖到那些好士兵寻欢作乐的"等候"处去了。

 好,让我们来看看孩子提的问题:

小学生给我上了一堂课,告诉我什么叫质疑

1、圣彼得是谁?

2、为什么是裁缝?

3、老妇人为什么要把洗的衣服藏起来?

4、这丝巾是谁的?

5、为什么上帝要让裁缝出去?

6、为什么裁缝认为他是小偷?

7、为什么圣彼得说没有人来,又说有个裁缝,这样写不矛盾吗?

8、为什么上帝不让任何人进,圣彼得还让裁缝进来,他没有想过后果吗?

9、既然圣彼得上帝发脾气,为什么还让裁缝进来?

10、为什么要有天堂?

11、他为什么看到老妇人偷丝巾,一气之下就把椅子砸下去了?

12、为什么小裁缝自己偷东西没感觉,但看到别人偷东西就很生气?

13、裁缝是怎么上的天堂?

14、圣彼得把小裁缝放进来,上帝会罚他吗?

15、为什么裁缝是跛子?

16、为什么只有上帝能治别人的罪?

17、圣彼得只开了一条窄窄的缝,可裁缝是怎么钻进去的?

18、为什么瘦下的裁缝那么鲁莽?

19、为什么天堂能看到地面的事物?

20、圣彼得为什么要让裁缝进入天堂,上帝让圣彼得看家,不让人进来?

21、为什么相信裁缝是诚实的人?

22、为什么小裁缝不老老实实的坐着,而是好奇的到处走动?

23、什么叫“行行好”?

24、为什么要怪裁缝,不怪那位包租婆?

25、为什么刚开始写是小裁缝,后来写的是裁缝?

26、在开头,圣彼得为什么说裁缝是一个诚实的人?

……

 

剩下的问题,我就不说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论宠物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