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大智若
大智若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792,374
  • 关注人气:2,9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捧着伪国学的臭脚闻味

(2006-11-27 22:52:50)
分类: 没意见我就骂了
捧着伪国学的臭脚闻味
     以前胡适的文章读的不多,可觉得胡适非同一般,总觉得他比那些所谓大师要略高一筹。然而,终究是了解胡适皮毛而已。今日去书店买一本我很久想要的书,无意中看到商务印书馆有很多胡适的书。
     由于六月未薪,囊中羞涩,加之胡适文集很贵。即使咬牙买了,我等俗人,整日奔波,那有清闲看大部头的著作。最终,我买了一本与我兴趣相关的书,胡适民国期间写的《中国哲学史》,这也是我超计划购买了。虽然我有冯有兰的《中国哲学史》和肖氏的《中国哲学史》,但看我想了解一下胡适与他们有什么不同。
    本来是想翻翻就睡觉的,可一看胡适的《中国哲学史》果然与众不同,一看就丢不下了。内心惊惧不已:胡适很注重史料考证的,经胡适一考证,才知道,现在书店里甚至地摊上已经臭了街所谓国学读本,原来有不少是后人拼凑的伪作,搞了半天是捧着伪国学的臭脚闻味啊。
    胡适总结了伪书几种形式,说古人读书编书不细心,把不相干人的学说编到一起;把后人加入的篇章编在一起;把古书解释错了等等。
     据胡适考证,《庄子》中庄子见鲁哀公,庄子和鲁哀公根本不在一个时代,太靠前了,《庄子》一些篇章不是庄周所作,系伪作。《管子》中管仲说西施,管仲死于西历前643年,吴国灭亡时,西施还在,吴灭亡在西历前472年,管仲已死170多年了,可见管子很多篇章是后人伪作。《墨子》里一些篇章乃是墨子死后100多年才发生,也是伪作。胡适说,《墨子》、《荀子》很多是后人拼凑伪造的,《庄子》十之八九是假造的,《韩非
子》也只有十分之一二可靠。
      分析伪书出现的原因,胡适过于简单了,他认为,古代这些造古书的人与造假古董一样,是为了钱,真本古书篇幅太短,不能多得钱,故东拉西扯,增加卷数,可多卖钱。
     其实,胡适说的这个只是古代造古书的一种人,还有很多种,比如,有一些是地痞流氓,他们凌辱穷人、霸占他人妻女、逛完窑子后,要不自己操刀,要不请人捉刀,编写古代哲人的文章,那时的地痞流氓只要认识几个字都会来几句“之乎者也”,他们目的是附弄风雅,好让自己的臭味和哲人的思想一起流芳百世,以免自己“遗臭万年”;还有一些是不得志的酸文人,把自己的写的东拼西凑到古代哲人的里面,目的是全方位的意淫;还有就是那些别有用心的人,属于政治目的。
     搞笑的倒不是那些拼凑我们现在称之为“国学”的造假者,而是我们不辨真伪,校来注去,又解又释,越搞不懂反而越觉得深刻,奉若圣经,可想不到的是,原来是捧着伪国学的臭脚闻味。
    虽然《老子.》传世只有5000多字,但《老子》的是真本。由此可证明,《老子》是中国古代唯一的一位哲学家。所以老子在世界的哲学地位是绝对的。
     顺便说一下,买一本我很久想要的那本书是关于先秦政治婚姻的,我一直以为此书一定有深入的研究,今天买回翻看后,大呼上当。原来该书从《左传》和《史记》中拼凑的,幸好我多少有点先秦历史的底子,才不为所蒙,也就是花了18元冤枉钱而已。看看作者简介,原来是大学教授,还是大学副校长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绝版词典
后一篇:非常之言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