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风之子9881198198
风之子9881198198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125,544
  • 关注人气:25,02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红楼梦》写林四娘之妙用

(2016-07-07 08:02:54)
分类: 《风语红楼》(初始本)

 

        《风语红楼》之一千三百四十

          风之子原创

 

    虽然曾经写过一篇文章,但依然有人不断问我,第七十八回,为什么要浓墨重彩的写贾政率宝玉贾环贾兰诗赞林四娘?

    这里面固然表现了贾政对于贾宝玉贾环贾兰的期许以及父子之情,但是,这肯定是次要的。

    整个第七十八回,写了两件事情,从章回标题即可看出,一个是诗赞林四娘,一个是《芙蓉女儿诔》,这两个女子,其实皆是不入流的风尘女子。林四娘是恒王的姬妾,晴雯是宝玉的丫鬟,曾经也是未来的妾。这样的角色是很相似的。因此,这老学士闲征姽婳词痴公子杜撰芙蓉诔就很有意思了。老学士是贾政,痴公子是宝玉。

     虽然林四娘之长歌也是宝玉写的,但如果没有老学士的许可,是不行的。

     林四娘的故事,写的是林四娘为恒王的牺牲。林四娘为恒王之死慷慨赴义。

     晴雯的故事,写的是晴雯为宝玉的牺牲。晴雯也曾拼了命大勇补裘,放逐而死。

     这两个故事,写的都是女人的牺牲。

     所以,我要告诉大家的是,整个第七十八回,是曹雪芹精心策划的一个章回,他在这个章回里,设计让须眉浊物们,也就是臭男人们歌颂女人的牺牲,忏悔女人的牺牲。如果说写林四娘是歌颂,那么写晴雯就是忏悔。

     这就是第七十八回为什么要突然冒出个林四娘的原因,也是其后紧接着就有《芙蓉女儿诔》的原因。

     这样的设计,当然是有铺垫的。那就是贾政年迈,名利大灰,重回诗酒放诞之初心,重回宝玉之本真。这父子两,历经了富贵功名欲望的纠缠,还是走到了一起。所以,前脚有父亲为林四娘唱赞歌,后脚才有儿子为晴雯写诔文。

      而且,最可贵者,写的是不入流的女性。我佩服曹雪芹大勇的人文精神。曾经几何,陈寅恪先生为妓女作传,以史学之精神,写《柳如是别传》,颠覆了整个史学界,赢得千古美名。殊不知早在两百年前,《红楼梦》里,曹雪芹处,早已经为风尘女儿作传。其间的高扬着人性旗帜的人文精神,已然滥觞。

      因此,林四娘的故事,乃至整个第七十八回,其实写的是女人的牺牲和男人的忏悔,写的是贾政贾宝玉代表男人向女人的谢罪。(风语红楼讲座在喜马拉雅开讲啦。直接在喜马拉雅搜“风语红楼讲座”即可收听。《风语红楼》1、2辑当当网有售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