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风之子9881198198
风之子9881198198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125,544
  • 关注人气:25,02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曹雪芹如何打袭人的脸

(2016-06-03 08:03:47)
标签:

红楼梦

风之子

分类: 《风语红楼》(初始本)

 

            《风语红楼》之一千三百二十四

              风之子原创

 

    我早就说过,《红楼梦》行文是异常唯美和温和的,这是曹雪芹抱着感恩的心来写的结果。对那些过往的人和事,他是悲悯的,是宽容的。但是,这并不代表他就放弃了亲疏放弃了好恶放弃了批判。曹雪芹的批判,是深深的隐藏在那一潭深千尺的桃红碧水中的。

     比如写贾母为宝钗过十五岁生日,黛玉误解贾母,耍小性儿,就连曹雪芹也忍不住站出来说,除了薛姨妈、宝钗、湘云是客,余者都是自己人。这分明是曹雪芹入戏了,忘情了,把他笔下的人物当真了,他心疼黛玉的生气,心疼黛玉的误解,忍不住要向黛玉透露贾母的心思了。纵使曹雪芹再老辣,此时也会情不自禁。

     第七十七回,撵走晴雯,宝玉悲伤之极,虽是有感而发率性所为,也戳穿了袭人的掩饰。这个时候的袭人,自然是不受用的,她知道,即使撵走了晴雯,晴雯依然是宝玉心中第一等之人。说到晴雯的将死,宝玉更加痛苦,以花木喻晴雯之死。这个时候,经历了王夫人抄捡做戏,贾宝玉连续追问,以及虽撵走晴雯依然有挫败感的花袭人终于按耐不住她的好性儿了,说了一段狠话:

     袭人听了这篇痴话,又可笑,又可叹,因笑道:“真真的这话越发说上我的气来了。那晴雯是个什么东西,就费这样心思,比出这些正经人来!还有一说,他纵好,也灭不过我的次序去。便是这海棠,也该先来比我,也还轮不到他。想是我要死了。”

      这段话,倒是袭人的心里话了。她始终认为,她的地位是要比晴雯高的。毕竟他是宝玉房里的第一大丫鬟,毕竟她是王夫人认可的未来的姨娘,毕竟她和宝玉睡过,所以,她终于按耐不住了,怎么即使撵走了晴雯,晴雯在宝玉的心里依然比她高呢?她怒了。袭人有个特点,怒了急了就要咒自己死。和晴雯吵架,黛玉开她一句好嫂子连我也要哭死了的玩笑,她要死;向王夫人进言,说到宝玉的清白,她要死;现在,撵走的晴雯依然比她重要,急眼了,又要死。死,似乎是袭人证明自己清白无辜的一个幌子了。

     自然一说到死,立马就把宝玉摆平了。宝玉最怕的就是女孩儿死,他是能保全一个是一个,能拖延一个是一个,即便他心里也是有亲疏的,但在他看来,任何一个女孩子都是比他更有资格活在这个世上的。

     但是,即便宝玉戳穿了袭人,又放过了袭人。宝玉也是曹雪芹写的。但这一次,曹雪芹似乎是伤透了心了,铁了心了,不愿意放过袭人了。袭人不是说了吗?那晴雯是个什么东西,她纵好,也灭不过我的次序去。

     好吧。回到第五回梦游太虚幻境,金陵十二钗册,又副册第一位恰好就是晴雯,第二位恰好就是袭人,曹雪芹恰好就是点出这两人的判词和排位,这不就是呼应了第七十七回袭人这段真心话,这段狠话吗?

    袭人说晴雯纵灭不过她的次序去,曹雪芹偏偏在十二钗里让晴雯灭过了袭人的次序。如果差距很大也就算了,偏偏差距不大,刚刚好,晴雯刚刚灭过了袭人的次序,这不是在打袭人的脸是什么?

     袭人说了,晴雯是个什么东西?好了,曹雪芹给出答案了,晴雯就是个刚刚好灭过了袭人次序的东西。那这又意味着,袭人是个什么东西呢?

     这是难得一见的,曹雪芹在整个《红楼梦》创作过程中少有的撕破脸和彻底的不讲情面。哼哼,老曹,看来你也不能免俗,呵呵呵。

 

风语红楼讲座在喜马拉雅开讲啦。直接在喜马拉雅搜“风语红楼讲座”即可收听。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