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风之子9881198198
风之子9881198198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122,198
  • 关注人气:25,02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妙玉怎样揭示贾府的未来

(2016-05-23 07:51:19)
标签:

红楼梦

风之子

分类: 《风语红楼》(初始本)

 

           《风语红楼》之一千三百十五

             风之子原创

 

    第七十六回,中秋之夜联诗,揭示了四个重要事件。

    一个就是湘云之死。所谓“寒塘渡鹤影”。

    一个就是黛玉归宿。所谓“冷月葬花魂”。

    而另外两个重要事件是由妙玉来揭示的。

    湘云和黛玉联诗至冷月葬花魂而止,妙玉出现,请二人到栊翠庵喝茶小憩,并为二人未竟之作收尾,一挥而就,气势如虹:

   香篆销金鼎,脂冰腻玉盆。 
   箫增嫠妇泣,衾倩侍儿温。 
   空帐悬文凤,闲屏掩彩鸳。 
   露浓苔更滑,霜重竹难扪。
   犹步萦纡沼,还登寂历原。
   石奇神鬼搏,木怪虎狼蹲。
   赑屃朝光透,罘罳晓露屯。
   振林千树鸟,啼谷一声猿。
   歧熟焉忘径,泉知不问源。
   钟鸣栊翠寺,鸡唱稻香村。
   有兴悲何继,无愁意岂烦。
   芳情只自遣,雅趣向谁言。
   彻旦休云倦,烹茶更细论。
   

    黛玉湘云二人不禁赞道:

   “可见我们天天是舍近而求远。现有这样诗仙在此,却天天去纸上谈兵。”

    仔细分析妙玉的续作,不难发现,妙玉写了宝玉和宝钗的婚姻以及她个人和贾府的命途,不愧是能预知未来的“诗仙”。

    先说宝玉和宝钗的婚姻生活。

    小说里金玉之说,指的就是宝玉和宝钗的婚姻。因此妙玉的续作第一句就写了宝钗和宝玉的困顿,宝钗是“香篆销金鼎”,天天独守空房啊,只有渺渺香烟和寂寞的时光侵蚀着宝钗。而宝玉的是“脂冰腻玉盆”,宝玉对和宝钗的婚姻已经腻烦了厌倦了。接下来就更露骨了,所谓“箫增嫠妇泣,衾倩侍儿温。”所谓“嫠妇”就是指孤居的妇人,这不是指婚后的宝钗是指的谁?孤独的宝钗只有偷偷的流泪,寂寞的夜晚陪伴她的只有香菱和莺儿。而“  空帐悬文凤,闲屏掩彩鸳。”不过是加重宝钗的孤独离弃感而已。

     而宝玉呢?是:

     露浓苔更滑,霜重竹难扪。
     犹步萦纡沼,还登寂历原

    一个竹字,说明宝玉婚后唯一的事情就是不断的光顾人去楼空的潇湘馆,黛玉曾经的居所,回忆他俩美好的旧时光。

     而且,从诗句描写来看,宝玉和宝钗成婚是在深秋。

     然后,接下来:

   石奇神鬼搏,木怪虎狼蹲。
   赑屃朝光透,罘罳晓露屯。
   振林千树鸟,啼谷一声猿。
   歧熟焉忘径,泉知不问源。

    原本我也疑惑,怎么突然出现了这样怪石嶙峋,豺狼虎豹的句子,太过突兀。直至如今才了悟,这就是所谓的“悬崖”,面对黛玉的死去,和宝钗的疏远,以及家族的无耻,宝玉心里的“悬崖”已然出现,他的内心在做最痛苦最狰狞的挣扎,犹如财狼虎豹之狰狞之撕咬,等到贾府被抄,宝玉出狱之后,他便遁隐山林,“ 歧熟焉忘径,泉知不问源”,不问来去,出家去了。这就是“悬崖撒手弃而为僧”。

     所以,至此,妙玉的续诗,写了宝玉和宝钗痛苦无奈的婚姻,以及宝玉的出家。

     这是第三件事。

     第四件事情,开首便是:

     钟鸣栊翠寺,鸡唱稻香村。

     钟者,终也。钱钟书先生《围城》结尾,便有一只大钟鸣响,意味着结束。海明威《丧钟为谁而鸣》,也有此意。所谓“钟鸣栊翠寺”,就是指贾府被抄事件的终结,就在于栊翠庵,在于妙玉的结局。贾府被抄,宝玉下狱,除了担心黛玉遗体的保全,求北静郡王葬之于大观园花塚,还忧虑妙玉的安危,因此求前来探视的小红和贾芸,才有贾芸“仗义探庵”,仗父子(宝玉和贾芸有父子之义)之义去探视妙玉,目睹妙玉为贾芹勾引盗匪劫持,整个贾府被抄事件的终结,至栊翠庵被盗,妙玉为盗匪劫持,画上一个悲惨的句号。

     于是,继湘云黛玉自揭宿命之后,妙玉也自揭命运。妙玉的被劫持,象征这贾府的完全的衰败,丧钟敲响。

      而贾府若干年后的中兴,也就是贾兰的中兴,则是“鸡唱稻香村。”

     稻香村,不就是李纨和贾兰之居所吗?不就是指的李纨和贾兰吗?

     鸡唱,所谓雄鸡一唱天下白,鸡鸣者,天亮也,意味着苦尽甘来,柳暗花明。因此这句话,其实就是预示着若干年后贾府的中兴,贾兰的崛起。

     至此,中秋之夜由湘云黛玉妙玉三人联诗,其实揭示了四个重大事件,一个是湘云之死,一个是黛玉的归宿,一个宝玉和宝钗的婚姻命运,另一个就是妙玉的命运、贾府的终结和中兴。

     其实八十回后的故事脉络,就是这样一点一滴的在前八十回的细节中逐渐呈现,逐渐清晰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