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风之子9881198198
风之子9881198198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125,544
  • 关注人气:25,02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贾母末世狂欢之痛

(2016-05-12 07:50:45)
标签:

红楼梦

风之子

分类: 《风语红楼》(初始本)

 

         《风语红楼》之一千三百零八

           风之子原创

 

    贾母中秋之乐,首先是因了甄家被抄。所谓:

    贾母点头叹道:“咱们别管人家的事,且商量咱们八月十五日赏月是正经。”【庚辰双行夹批:贾母已看破狐
悲兔死,故不改正,聊来自遣耳。】

    基调是悲的,纵是取乐,也不免有些凉薄之意。

    等到中秋之夜,宁荣二府,合家子骨肉团聚,贾赦贾政贾珍贾琏贾蓉贾宝玉贾环贾兰,还有三春,也算是儿孙满堂。怎奈贾赦笑话,居然抱怨母亲偏心,又大赞贾环,说出“将来这世袭的前程定跑不了你袭”的话,贾赦匡正贾环,其意还是匡正他自己,又携带着威胁儿子贾琏。设若真是贾环袭爵,贾府岂不是天下大乱。贾赦一番混账言论,更加深了贾母荒凉之叹,不仅是这个儿子和做母亲的渐行渐远,而且离乱之像,已然丛生。

     此时贾母的心境,不免悲从中来。

     一时感叹人少不热闹:

    “偏又把凤丫头病了,有他一人来说说笑笑,还抵得十个人的空儿。可见天下事总难十全。”说毕,不觉长叹一声,遂命拿大杯来斟热酒。”

      又说:

      “正是为此,所以才高兴拿大杯来吃酒。你们也换大杯才是。”

      或许贾母隐隐的觉得,此年今夜之后,骨肉团聚,更待何年?

     一时又要听笛:

      贾母因见月至中天,比先越发精彩可爱,因说:“如此好月,不可不闻笛。”因命人将十番上女孩子传来。贾母道:“音乐多了,反失雅致,只用吹笛的远远的吹起来就够了。”

      可是,笛声优雅,却也不免清幽寂寥:

      正说着闲话,猛不防只听那壁厢桂花树下,呜呜咽咽,悠悠扬扬,吹出笛声来。趁着这明月清风,天空地净,真令人烦心顿解,万虑齐除,都肃然危坐,默默相赏。

      若此时散去,还是好的,可是,贾母偏要痛饮:

      贾母道:“偏今儿高兴,你又来催。难道我醉了不成,偏到天亮!”因命再斟酒来。一面戴上兜巾,披了斗篷,大家陪着又饮,说些笑话。

      终至于乐极生悲,感时伤生:

      只听桂花阴里,呜呜咽咽,袅袅悠悠,又发出一缕笛音来,果真比先越发凄凉。大家都寂然而坐。夜静月明,且笛声悲怨,贾母年老带酒之人,听此声音,不免有触于心,禁不住堕下泪来。众人彼此都不禁有凄凉寂寞之意,半日,方知贾母伤感,才忙转身陪笑,发语解释。又命暖酒,且住了笛。

     这那里是在取乐,这是在感伤了。贾母之忧虑,想起贾敬之死,贾赦离德,甄家被抄,贾府艰难,这一大堆儿孙,她百年之后,为之奈何。这就是末世狂欢之叹。

     贾母的感伤,更多的是一种第六感官,是一种暮年之痛,以及历世修炼的智慧。落花流水春去也,良辰美景奈何天,此事古难全。

     贾母悲悲喜喜,直至“双眼朦胧。似有睡去之态。”直至众儿孙早已熬不住,悄悄的溜了方散。

     贾母的末世狂欢,其实只是她一个人的末世狂欢,邢夫人王夫人尤氏之流,不过是木偶在侧,“因夜深体乏,且不能胜酒,未免都有些倦意,无奈贾母兴犹未阑,只得陪饮。 ”小一辈宝玉黛玉湘云者,未经世事之艰险,也难与理论,早已经偷偷溜了。只有探春陪着,能在查抄大观园说出一番触目惊心的话来,且打了王善保家的一巴掌的贾探春,或许还能感觉到贾母心中的末世悲欢。所以贾母说:

      “只是三丫头可怜见的,尚还等着。”

      可惜她的三丫头也待不久了,这个慧心忧患的女儿,也要远离了贾母去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