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风中散发的博客
风中散发的博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778,342
  • 关注人气:11,00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增长与幂律

(2018-07-10 16:16:39)
分类: 投资札记
  上海GDP:2.82万亿,常住人口:2418万,人均GDP:11.75万。
  北京GDP:2.8万亿,常住人口:2170万,人均GDP:12.9万。
  深圳GDP:2.24万亿,常住人口:2180万,人均GDP:10.28万。
  中国人均GDP:8836美元,59660元
  深圳的常住人口统计数据,不是按照统计局给出的结果,而是根据最新移动通信大数据分析得到的结果。
  通过以上数据,会发现一个很有趣的问题,就是北京、上海、深圳,人均GDP比全国平均水平高不过1倍而已,这是不是科学的统计结果?
  假设,中国有一个城市A,人口为100万,且其人均GDP为6万人民币,那么,按照幂律分布特点,城市人口每增长1倍,人均GDP增长15%。3200万人口城市B,人均GDP为12万。因此,北京、深圳、上海的人均GDP数据,一点儿都不奇怪。按照2400万人口,12万人均GDP为基准,75万城市人口其人均GDP应达到6万,这种水平的城市,也就是丹东市区人口水平。
  分析一个城市的GDP,关键数据在于该城市市区人口、市辖人口、城镇化比例。类似丹东这种城市,号称237万人,但是,真正的市区人口,估计不到70万。如果,将237万人中80%以上,都集中在一个庞大的市区,产生的GDP就会是另外一个结果。
  看起来,北京、上海、深圳很发达,其实,人均GDP发展水平,比起人口32分之1的城市,也就多出来1倍。为什么,存在此类规律?且全球各国城市都遵循类似的幂律?这关系到城市经济增长背后的科学原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