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董克平
董克平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218,048
  • 关注人气:99,45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参加比赛就是一次学习提高的机会

(2017-09-01 08:44:42)
标签:

美食

比赛

中餐

牛肉

甜品

杂谈

分类: 美食心情


睡醒打开手机,朋友圈提醒有新信息进来。点进去看,是湖北的朋友邀请我过去为一个烹饪比赛做评委。这样的活动我是喜欢参加的,既能增加见识又能认识新的朋友,只是比赛的那段时间我已经制定好去行走川西了,只能对朋友说声抱歉了。


最近这段时间收到几个类似的邀请,有一省一市区域性的比赛,有全国范围的青年厨师的比赛,还有亚洲比赛中国赛区的比赛,就我知道的还有几个世界性的比赛,身边有一些朋友已经开始做准备了,希望在比赛中展现自己的才华,奉献好的作品,赢得好的名次。也有一些厨师犹豫着,想参加比赛又怕得不到好名次,面子上有些挂不住。我理解这些厨师的想法,到了一定高度有了想赢怕输的心理,尤其是排名不如那些年轻厨师甚至是晚辈厨师的时候,自尊心有些受不了。
参加比赛就是一次学习提高的机会


2017世界中餐业联合会青年名厨排名赛评委工作中
参加比赛就是一次学习提高的机会


2017世界中餐业联合会青年名厨排名赛获得第一名厨师的作品秦川浆水牛小排
参加比赛就是一次学习提高的机会


我能理解这样的想法,但是我不会赞成。问题的关键在于你以什么样的态度参加比赛。争取好名次当然是每个人都渴望的,但是如果以提高自己、学习他人的心态参加比赛,把名次看得轻一些,把参加比赛当做学习提高的过程,就一定会有很多收获的。


我是这样理解的。参加一个比赛,大致要有一定时间的准备,选择食材、设计菜肴,从味道类型到菜品呈现都需要认真琢磨,而且这个过程不是一两天就可以完成的,需要不断打磨,苦思冥想,殚精竭虑,才有可能让你的作品与众不同。这个过程,无疑是提高自己的一个良好时机。大家平时都在忙于手头的日常工作,很少有时间专门设计一个菜,为了参加比赛,为了自己能得到好名次,自然要调动自身积累,花费时间精力,激发全部潜力,全力以赴去应对这个比赛。在这个过程中,还需要请教高手和同行,让他们帮你出主意,提出有益的想法和思路,集思广益来补充自己的短板,让菜品呈现更加完美。


2017世界中餐业联合会青年名厨排名赛获奖作品


热菜 金汁大虾球配鲣鱼汁红花饭
参加比赛就是一次学习提高的机会


准备比赛的日子是提升自己锻造自己的过程,如果抱有这样的心态参加比赛,还可以有更大的收获。任何人的知识结构都可能是不完整的,任何人的经验、技能、精力都存在一定的局限性,中国幅员辽阔,菜系众多,每个菜系都有自家的特色,精研一个菜系,掌握其基本规律和特点,已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通过参加比赛,可以看到学到其他选手的作品,看到学到不同于自己菜系的选材、制作、调味、呈现方式,看到学到其他选手的设计理念和实现过程,对自身的提高无疑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古语讲,三人行必有我师。大董先生曾经对我说过这样的话:“吃一顿饭哪怕看到一点别人长处,这顿饭就没有白吃。哪怕是看到经验教训,也是为自己今后的工作提前预警了。”参加一个比赛,全国各地高手云集,每个人都会拿出自己的看家本事梦想赢得优胜,这是一个多么难得的学习机会呀!中国菜的发展历史,就是各个菜系之间、各种风味之间相互学习借鉴交流融合的历史,比赛就是精华浓缩,就是最好的学习借鉴的机会。如果你是一个执着于烹饪艺术的人,如果你的格局足够大、眼界足够宽,如果你有了这样的心态,比赛不仅是证明自己的一个舞台,更是学习提高的一个课堂。


2017世界中餐业联合会青年名厨排名赛获奖作品


甜品:冰镇清凉豌豆茸
参加比赛就是一次学习提高的机会


从决定参加比赛开始的那一天,就是进入了一个提升自己锻造自己的通道,这是对自己能力的认识与阶段性小结,通过一个菜、一个比赛,让自己在一段时间里专注一件事情,就是一个学习和提高的过程。这个过程可以中止于比赛结束、名次公布的那一刻,也许每一个参赛者会让这个过程持续发酵,贯彻自己工作生活的始终。


2017世界中餐业联合会青年名厨排名赛获奖作品


热菜 清汤茉莉鱼
参加比赛就是一次学习提高的机会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