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emma
emma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57,197
  • 关注人气:18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只此青绿针亮鱼—我爱吃海鲜(205)

(2022-06-23 21:50:15)
标签:

健康

美食

杂谈

分类: 舌尖上的四季

只此青绿针亮鱼—我爱吃海鲜(205)

原生家庭中,只有我爱吃海鲜,天天、餐餐,无鲜不欢,从小到大,一直没有改变,而爸妈和弟弟无一例外皆以肉当家。

   不知是受我影响,还是原本就好吃,近期,尤其病愈之后,爸爸的口味儿突然发生了变化,对肉不大“感冒”,竟喜欢吃起鱼来了,什么黄花鱼、鲅鱼、刀鱼、老板鱼,统统可以上桌,而且来者不拒。

   爱吃鱼,当然是好事,不错的习惯。因为鱼肉蛋白质含量高,大多低脂肪,而且富含人体所必需的氨基酸和各种微量元素,只要健康方面没有什么禁忌,但吃无妨,无非是勤去海鲜市场,尽量购买新鲜的货品而已。

   然而正值夏季,时逢休渔期,海鲜市场稍嫌冷清。日前照例去了市场,不想有了新发现,好多商家都在售卖同一种鱼。只见这鱼通体颀长,体型侧扁,外表鱼脊处泛着青绿色的光泽,鱼腹呈银白色,鱼嘴十分特别,坚硬细长如钢针、如利剑,因此被形象地称为针亮鱼。

只此青绿针亮鱼—我爱吃海鲜(205)

只此青绿针亮鱼—我爱吃海鲜(205)

一直都叫它针亮鱼,老实说,即便是写下了这三个字,之前也并不确定是否准确,直到今天,BD补课,得知叫其“良”、“亮”、“梁”鱼皆可,学名鄂针鱼,主要分布在南海、黄渤海及山东莱州海域,每年的五六月份是其生殖期。生殖期内的针亮鱼,鱼肉肥美、鲜嫩,营养价值极高,正是适合食用的黄金时期,也是大量上市之时。

   针亮鱼虽然味道鲜美好吃又很营养,却并不属于名贵鱼种,知名度也不高,还有一个致命的弱点,鱼刺又大又硬,食用时需要格外小心,因此,并不受青睐。细细想来,家里已经很多年没买了。眼前的针亮鱼品相完美,新鲜度很高,实在是太诱人了。“老板,多钱?”“28”“给收拾吗?”“保你满意。”“去掉尖嘴,切菱形块儿。”一问一答,买下两条,30多块,老板已经收拾上了。

只此青绿针亮鱼—我爱吃海鲜(205)

 “上好的食材,往往只需要简单的烹饪。”这般新鲜的针亮鱼简单家焖就是最好的加工方式。将店家收拾好了的鱼块儿去除血污清洗干净,准备一个“鱼碗”:葱姜蒜花椒八角盐糖料酒生抽适量装入碗内。起锅烧油,油热后倒入半碗料汁,放入鱼块儿,再将剩余料汁浇到鱼块儿上,沿锅边倒入清水,水量以没过鱼块儿为宜,盖好锅盖,大火开炖。

只此青绿针亮鱼—我爱吃海鲜(205)

待鱼肉熟透,汤汁收稠,点缀葱花香菜,装盘出锅。

只此青绿针亮鱼—我爱吃海鲜(205)

只此青绿针亮鱼—我爱吃海鲜(205)

只此青绿针亮鱼—我爱吃海鲜(205)

针亮鱼的味道实在是太鲜了,隔着锅盖都要流下哈喇子了。小心剥下鱼肉浸满汤汁,味道鲜香,很是不错,最爱吃的鱼肚子,肉质细腻软嫩,真的是入口即化。更有意思的是,有着青绿色外表的针亮鱼,鱼肉洁白如玉,鱼骨却也是绿色的,在洁白的鱼肉中十分醒目。因此,即使再坚硬,也不必过度担心,小心食用便是了。据相关资料,针亮鱼是已知仅有的长有绿色鱼骨的鱼类。只此青绿......还有,针亮鱼日益上升的身价,正应了那句,昔日你对我带搭不理,总有一天会让你高攀不起......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樱桃红了
后一篇:女儿减肥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