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meggy跳舞的苹果
meggy跳舞的苹果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030,016
  • 关注人气:10,75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76岁老妈腰腿不弯,走路带风,健康秘诀:不爱吃肉,每天一碗粥

(2019-12-06 07:58:50)
标签:

美食

蔬菜粥

大虾粥

早餐

分类: 中餐

我老妈76岁了,虽然是老北京人,但是从小也是在农村长大,干过农活,出过大力的。生活条件好了,也没像有的老年人那样天天当甩手掌柜子不干活。我妈没儿子,就我和我姐两闺女,所以理所当然跟着我过。

都说我妈跟着我享福了,但我却想说,我有我妈“罩着”,可真没少享福!

老妈的身体还不错,除了血糖有点高,都还正常。这些日子跟我一起拍视频出个镜,总有小伙伴留言说我妈的声音赛洪钟,又脆又亮,比年轻人的声音还有穿透力!

哈哈,这除了得益于我妈年轻时的劳作打下的身体基础外,还跟她平时饮食有节制有关系。

老妈的血糖有点高,其实不建议多喝粥,因为升糖快。但是老妈不怎么吃肉,所以我也总换着花样给粥里放点蛋白质高的食物,比如大虾,肉末、无刺鱼肉。这样在喝粥的同时,还能获取到优质的蛋白质,延长食物在胃里的停留时间,也不至于饿得那么快。

每天早中晚各一小碗粥,再穿插着吃点粗粮、蔬菜水果啥的,老妈满面红光,腰腿不弯,走路带风。我这做女儿的也喜上眉梢。

今天我来分享一款大虾蔬菜粥,不光老年人喝,年轻人,小朋友都适用。多喝粥,暖胃暖身,健脾益气。



【大虾蔬菜砂锅粥】

材料:五常大米1碗,大虾6只,胡萝卜半根,芹菜杆2根,香葱2棵,盐2克,白胡椒粉2克,凉水适量

制作过程:

1. 香粥的主料准备好:用五常大米更香糯,大虾去壳去虾线,胡萝卜削掉外皮,芹菜杆洗净,如果有嫩叶也可以一起使用,香葱洗净;

2. 用刀沿着大虾后背一分两半,去掉两侧的虾线,切花生米大小的虾粒,胡萝卜切小丁,芹菜杆切丁,香葱切末;

3. 大米和适量水入砂锅中,大火煮开后改中小火,中途不时用勺子搅拌,防止糊锅,直到米粒全部煮开,汤和米完全融合在一起,并且上面有一层薄薄的亮油,这粥就算是熬好了;

4. 倒入虾粒,搅拌均匀虾仁变色;

5. 倒入胡萝卜丁,搅拌均匀,约30秒,变色断生即可;

6. 倒入芹菜丁,搅拌几下使其均匀地遍布在粥里;

7. 撒适量盐、白胡椒粉、香葱末,搅拌均匀后离火。



可点视频直接观看大虾蔬菜粥的完整制作过程

关于煮砂锅粥的几个问题

1. 一定要用砂锅粥吗?

因为此篇是砂锅粥,当然要用砂锅喽。砂锅的蕴热和保温效果比较强,而且优质的砂锅锅体还会渗透出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长期用砂锅煲汤煲粥,会有细水长流的食疗效果。

也可以用普通的煮锅,炖锅,甚至有煮粥功能的电饭煲、压力锅、豆浆机,都可以熬煮出黏稠喷香的米粥来。

76岁老妈腰腿不弯,走路带风,健康秘诀:不爱吃肉,每天一碗粥

2. 虾仁和芹菜胡萝卜可以用其它食材代替吗?

当然可以喽!无刺的鱼片,猪肉末,牛肉末,皮蛋,这些都可以。蔬菜如芹菜、菠菜、小白菜、大白菜也是没有问题的。只要自己喜欢,想怎么来就怎么来。但是一定要注意放的顺序。先放荤的,再放素的,防止蔬菜被煮得太烂失去色彩和清脆的口感。

另外,放肉末的时候,先用少许凉水将肉末打散,再入粥中煮熬变色,要不然这肉馅进锅就会成大疙瘩,吃着不香,看着不美。

3. 为什么要放白胡椒粉?

虾是水里的,寒性较大,放点白胡椒粉,一是驱走了虾的寒性,二是可以压一压虾的腥气(如果你喜欢吃虾,是完全感受不到它的微微腥气的),还能起到提鲜的效果。此外,冬天的粥或者汤里,适量加些白胡椒粉,有驱寒的效果。但如果家里有不吃辣的人,白胡椒粉也是可以省略掉的。

“用爱制作美餐,用心记录美好;用简单的做法,呈现食材的醇正味道”。我是Meggy跳舞的苹果,国家一级健康管理师,也是一名全职妈妈。欢迎关注、点赞、转发、收藏、留言噢!开心与你相识,愿幸福和美味永伴你我!

76岁老妈腰腿不弯,走路带风,健康秘诀:不爱吃肉,每天一碗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