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先睹为快战台烽
先睹为快战台烽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616,634
  • 关注人气:24,42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有太多缜密细节的《山村狐妻》不仅仅是惊悚,还有隐喻和批判

(2022-06-06 22:21:37)
分类: 影音评论

一口气刷了两遍之后,终于要和大家认真安利下《山村狐妻》:

得知《山村狐妻》是《猎人传说》原班人马打造,就忍不住要一睹为快,很佩服这个团队对人间志怪的深度挖掘,上一次是令孩子们闻风丧胆的“大马猴”,这一次则是直击全民梦魇核心的“狐狸精”。观影之前,那种迫切想看,又怕被吓到的忐忑不安的感觉,实在是久违的奇妙。

《山村狐妻》已经于6月2日在各大视频平台上线,超高的人气也使它已经于豆瓣开分,目前是网络电影惊悚悬疑片豆瓣最高评分,确实是有几把刷子。要知道,很多影视剧,作品待播竣了下档了,也不见得会开分,这与观看人数与讨论热度都有着直接的关系。

第一遍《山村狐妻》追下来,就觉得被牵引入无数个奇幻的梦境之中。这部影片的故事,是讲述在民国时期的大雨夜,一群人要渡河到对岸喇叭沟,却被困在河边的小小龙王庙里。电闪雷鸣之中,一件十五年前的“山村狐妻”事件被次第提起,但是每个人所讲述的见闻却又大相径庭,究竟真相是什么?正是这部影片的悬念所在。

说观影过程如坠入一个个梦境,是因为在非常精心的环境渲染、人物表演及视听呈现之下,每段故事讲述都被还原得绘声绘色,令人深信,但故事与故事之间既有关联元素,又有矛盾冲突之处,越到后来越令人狐疑顿生。其间,也不由得让人想起黑色明大师的《罗生门》,毕竟这些讲述者,每个人的角度和出发点也会各不相同。但,他们是有刻意掩藏,还是在经历的过程中,被遮盖了真相?这是一个问题,

《山村狐妻》给人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句话,和一个场景。

一句话,是老道在看出客栈的玄机后所说的“打絮巴造畜”。观影第一遍的时候,很容易会将这句话忽略掉,第二遍,终于能从沉浸式的梦境中抽出,开始以更宏观和更冷静的视角,来审视这几段讲述的有机关联,也便会注意到很多的细节。编剧能够写出“打絮巴造畜”,包括其他的很多民间谚语与俗语,以及江湖的黑话等等,明显也是功底够深厚,功课够用心。

这一句,其实是两个意思:其一是“打絮巴”,多指以巫术或者幻术,让人吃下秽物而神志不清,任其摆弄;其二是“造畜”,相关故事在《聊斋志异》中有详细记载,就是以法术,将人变成牲畜供其差遣。

在影片中也是如此,此段正是身为道士的青年李寿庭,随师父一起,在废弃的荒村客栈的所见所闻,神情木然的谢掌柜,目光呆滞的小男孩,造型奇特的烤羊,以及来路不明的豆浆等等,看似寻常的场景,却蕴藏着杀机,这一场人类与狐妖间你死我活的战斗,真的惊心动魄。

一个场景,便是那场捧灵牌结亲的戏份。郁郁葱葱的山野间,走来一队娶亲队伍,高高的喜字招牌,华丽的迎亲花轿,以及穿着婚服,却面无表情地手捧着灵位的新郎。这个场景,无法分辨是喜事还是丧事,给人带来一种极其诡异的感觉。这个场景,也会让人想起黑泽明的另一部电影《梦》中的“狐狸嫁女”的场景,灵异、奇诡,是童眼中的天真,也是成长中无法摆脱的噩梦。

再看这一段段的讲述,瞎子口中的狐妖是在岸边钓鱼,能一口咬掉戏班伙计高石头的脑袋。而在卖药人的口中,又将狐妖嫁女、谢锦探荒墓后迫不得已娶妻的故事,讲得绘声绘色。再之后,那个当年的小道李寿庭,如今的胡子李半天,则又将整个故事进行推翻,言说谢锦并非娶妻,而是被狐妖上身,变成了杀人狂魔……

但其中的关键点,其实在于十五年前瞎子所在的戏班,被邀请去喇叭沟茶杯村,究竟是唱红戏,还是唱白戏,这是全片的重中之重。毕竟,等待他们的究竟是喜事还是丧事,也确实能够例证每个人所讲述故事的真伪的试金石。虽然瞎子在开场便有提到,但并非所有人都能注意到这个细节。当然,基于不剧透的原则,战台烽并不会在这里说太多。

同时,在二刷之后,觉得有两个很重要的点,也提醒大家多多留意:

其一,影片在字幕之后,还有彩蛋,这也是一把解谜的钥匙。当然,也看到有网友说,这个部分可能是画蛇添足。一部作品,各有观点,也是正常,不妨就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吧。

其二,影片的片尾曲叫《请神》。这个安排,绝非偶然,也是在透露着主创团队们的许多心计和心机的,大家不要忽略。

归根结底,《山村狐妻》真的是值得推荐,虽然是网络电影,但却胜过了太多的院线同类型作品。虽然片名看起来略显平庸,但整个故事却有太多心思缜密的细节,也有许多隐喻与批判,比如那被救济了三年的村民的所作所为,就令人寒心……但这些,也正如这剧情一般,能看到多远,看透多深,确实需要亲自来体验和感悟了,点破太多会影响大家的观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