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先睹为快战台烽
先睹为快战台烽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616,634
  • 关注人气:24,42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女人不用听天由命,一出好戏《小娘惹》,带来三代人的岁月之战

(2020-07-08 21:46:37)
分类: 影音评论

"女人不用听天由命,你的命,你要自己掌握!"在《小娘惹》中,看着被欺凌的用人阿桃,菊香这样告诉她。虽然菊香在童年因为一场大病而失聪,从此成为聋哑人,但是她那一双会说话的眼睛,一颗善解人意的心灵,以及始终正直而善良的本性,却让人不由得让人生出许多的怜爱。

由郭靖宇任总导演的电视剧《小娘惹》,通过一个大家庭几代人的恩怨情仇,讲述了天兰、菊香、月娘这祖孙三代娘惹的故事。一直在追剧的朋友们都比较熟悉,天兰出身贫微,虽然被富家少爷纳妾,还生下了菊香,但并未就此逆转人生,始终倍受欺侮,而菊香,相对母亲而言,要勇敢许多,她可以为了抗婚而逃走,也可以为了追寻自己的幸福,与心仪的洋介结婚并安于艰苦度日。他们的爱情,是值得祝福的。

当然,如今的剧情,已经进阶到月娘的成长与打拼,菊香和洋介的糖我们还没磕够啊,《小娘惹》的进度条有点太快了。虽然《小娘惹》这部剧虽然对于当年的南洋风情,有着细致而真实的还原,对于剧中的众人人物,也都有着丰富而饱满的刻画,但是剧情的节奏,却并没有由此放缓,且看刚刚行进到第12集,我们就目睹了菊香、洋介夫妇在兵荒马乱的日占区相继"下线",只留下了年幼的月娘,去与整个世界的未来抗争,夫妻二人的在挣扎求生中,各自离去的画面,真的太虐了。

特别难忘的是,在他们一家三口逃难的过程中,有一场夜戏,白日他们刚刚与前来劫掠的日军拼命周旋,到了晚上,又累又饿的一家三口,躺在床铺上就寝,黑暗之中,菊香的眼睛特别明亮,有一点光,似乎要刺破这黑暗,照亮这世界。这个镜头让人印象极其深刻,虽然菊香在剧中的设定是聋哑人,但是她的眼睛,却已经将要表达的事情都进行了有效的传递,也是人物精气神的集中呈现,大概这就是我们常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吧,扮演菊香的肖燕,让我们对此有着更深刻的理解和感受。

在剧中,成年的菊香,和成年的月娘,都是由肖燕饰演。虽然她出演的这一对母女,在形象上神似,也都经历了苦难的童年,逐渐成长为会美食爱珠绣的娘惹,但她们命运经历和人物性格,却大相径庭。特别是,一个是稳重端庄的聋哑人,一个是口齿伶俐的小娘惹,一个在触碰传统的桎梏,一个在打造全新的版图,也只有这样的年代剧,才有更充足的时间与空间,让我们见证时代的变迁,人物的成长,肖燕的表演,也牢牢抓住了这一对形象相仿,命运却大相径庭的人物的特质,让每个人物都显得各具风格,真实可信。

作为《小娘惹》这样一部大女主戏,对于九零后的新锐演员肖燕而言,其实是不小的挑战,大部头、大制作,还要一人分饰两角,诠释出聋哑人和正常人间不同的思维与表达方式,诠释出两代人所面对不同的世界而派生出的不同未来,再结合剧中的娘惹菜高手的人设,不由得让人感慨,肖燕确实为我们勾勒出了两个人物的可盐可甜,与她们命运的苦辣辛酸,见有网友的盛赞,战台烽非常认同:"盐"融合了菊香反抗命运不公的霸气,"甜"起来将月娘身上少女的灵动演绎到极致,好的演技不需要声嘶力竭费力博取关注,反而就像水面上投放的一颗石子,虽然不能惊起骇浪,但却能在观众心里留下层层涟漪。

肖燕凭借出众的外形与走向的表演,已经为我们带来了许多印象深刻的角色。古装武侠剧《飘香剑雨》唐纯、古装仙侠剧《招摇》中的琴芷嫣,古装神话爱情剧《新白娘子传奇》中的小青,以及正在热播的民国悬疑剧《民国奇探》中的白幼宁等等,而《小娘惹》的拍摄时间,介于这些作品之间,更是肖燕这一路成长的见证。

有的时候,剧中的角色,和剧外的演员,在性格与命运上,往往会有许多共通点,在菊香与月娘身上,也被赋予了肖燕的秉性与坚强,她勇于走出舒适区,不断挑战各种不同的角色,从现代剧到古装剧到年代剧,似乎一直在挑战自我,突破自我,对未来充满向往与期待,又确认是充满生命正能量的"小娘惹"精神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