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先睹为快战台烽
先睹为快战台烽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616,634
  • 关注人气:24,42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偶像剧和高雅艺术的有机结合,《蜗牛与黄鹂鸟》让你秒变音乐达人

(2020-06-26 22:39:36)
分类: 影音评论

最近有两部热播的剧都和音乐"干"上了,一部是今天收官的《隐秘的角落》,一部是正在热播的《蜗牛与黄鹂鸟》。《隐秘的角落》不用多说,导演辛爽就是音乐人,曾经是鼓手,转行做了导演,所以在剧中,能感受到他的很多个人喜好与专业品味,比如每集都不同的片尾曲,比如说剧中极具风格化的OST。

《蜗牛与黄鹂鸟》是改编自日漫《交响情人梦》,原作就有着极强的音乐常识融入,剧作自然也不能小觑,毕竟剧中的故事,都是围绕音乐梦而展开,由此全剧也被赋予了强烈的古典音乐气质,时时想起的乐曲,带给我们与既往影视剧作品截然不同的视听感受和享受,一个词,舒爽。

所以,我们在剧尾的字幕中,能看到超长的一串曲目名称,这些乐曲,有的是在剧中以配乐的形式出现,有的则是主演们所演奏的曲目。每次出现,也都有曲目的名称,现实在屏幕的右下角,相信大家也都看得到,这是毋庸置疑的额外福利啊。

有些好事的笔者大致数了数,在片尾名单上的乐曲,大概有88首之多,这么海量的乐曲使用量,在华语剧集中,也算是前无古人了吧,别的不说,仅看看字幕中,庞大的小提琴演奏乐师名单,便足以管中窥豹,了解到这部作品在创作层面的不惜工本与尽心尽力。

所以,这部剧,真的不好拍,其一,需要创作者有极强的音乐修养,要精通音乐理论与音乐常识,才能在故事与音乐之间,有很好的取舍,避免权重失衡;其二,也对演员们的音乐素质提出了要求,大量的乐器演奏,不能完全指望业界常用的"手替",每个人也得有那么几把刷子;其三,对演员们的表演也是考验,毕竟,剧中的角色多为音乐人,他们那种被高雅艺术加持的气质,是发自骨子里的骄傲、高贵与敏感,并不易通过表演来最真实的呈现。

但就目前播出的剧集来看,创作团队在这些层面的处理,还都值得点赞。故事开篇,就是张新成饰演的李臻言在弹钢琴的画面,乐曲流畅,演员也是全身出镜,身体的协调性与手部的的动作极其贴合,也吸引的观者沉浸其中,这样相当专业又真实的呈现,很难得。

林允饰演的方小莴也是很多的演奏画面,尽管无法苛责所有的弹奏,都要由她亲力亲为,但就观剧过程的感受,林允的音乐呈现还是非常尽善尽美的,毕竟也是音乐类院校出身,曾经的基本功加上后期的苦练,胜任方小莴是不在话下,而且,她也很好的将这个人物在弹奏过程中不按常理出牌的精灵古怪给诠释得很到位。

也正如李臻言第一次听到她弹琴的时候所说,虽然在节奏层面有些散乱,但乐符并没有出错,虽然没有坚守传统的技法,却也别具一格,这已经不仅仅是方小莴的演奏风格,而是已经成为了这部剧的励志态度所在,传统与创新的碰撞,曲谱与生活的结合,才能最大可能的演奏出生命亮色。

不止张新成和林允,剧中的大部分角色,都有音乐背景,毕竟当下最热闹的剧情,来自于A团与S团两个乐团的大battle,或许在乐团中,有更多的来自专业音乐学院的学生们甘当绿叶,但我们的红花演员们也确实个个拎得出来,并不露怯。

其实,不仅是剧中的人物们,各个被音乐"上身",而且整部剧情,也相当值得追随,一边是甜宠的爱情,一边又是极其专业的音乐常理,虽然各种术语,看起来眼花缭乱,但演员们讲起来,却是如数家珍,也渐渐让我们感受到了音乐之美,旋律之妙,往高了说,这是一部有着全民普及意义的音乐大课堂。

在整部剧中,还有一个值得一提的人物,就是大师费舍尔,头发花白,看似凌乱,却自有一种迷人的风采,那是属于音乐的狂放不羁,虽然不按常理出牌,却总是最巧妙的方法,帮助孩子们叩开音乐之门。而他的那句"只要对音乐付出了真心,回馈的一定是真意",无论是对剧中的角色,还是对我们而言,无论是对音乐,还是对对生活,都好受用啊。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