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先睹为快战台烽
先睹为快战台烽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616,634
  • 关注人气:24,42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家国命运与个人命运相交叠,《解放·终局营救》火线突击迎解放

(2019-12-26 19:38:41)
分类: 影音评论

追寻着没有战火的世界

在电影《解放·终局营救》的海报上,写着这样几个字,观影之后,感觉非常切题。虽然这是一部在视听层面相当震撼的大银幕作品,片中的天津攻城之战,看得人惊心动魄,但更让人心惊胆战的,则是由周一围饰演的解放军炮兵连长蔡兴福,率领由王迅、王锵、郭麒麟等组成的特别行动小队,在攻城之前,潜入到天津城,偶遇由钟汉良饰演的国民党军需官姚哲,所共同开启的营救与迎战之程。

《解放·终局营救》的故事,发生于平津战役的末期。天津战役的成败,将直接决定着北平的解放进程。能不能迅速拿下重兵把守的天津,能不能和平解放北平,对于整个解放战争的战局而言,有着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同时,在被敌军把守、严阵以待的天津城内,还暗暗酝酿着一个阴谋,那就是要借我军攻城之际,杀害被秘密关押的一百多名国军高管家眷,并嫁祸我军,以期激发对抗矛盾,并阻止镇守北平的部队投诚,为解放战争制造巨大麻烦,真的是"一箭双雕"式的恶毒。

因此,《解放·终局营救》是一部以小见大的作品,片中的几人小队,俨然决定着未来新中国成立的进程,和接下来的天津、北平解放的战局。其实环顾历史,众多风起云涌的大时代,往往是由小人物来左右,或许我们不看电影,也不知道,这样一场剑拔弩张的天津解放战的局势,也是由这几名无名英雄在抛头颅、洒热血中改写。也正是在这样一座危机四伏、满目疮痍的危城之中,才真正让我们感受到了和平的可贵,以及对解放的渴望。

这是新中国黎明前的至暗时刻,却也是在众志士的努力下,即将迎接光明的曙光,影片用小人物所呈现出的大格局,让人感慨,让人感动。当然,奋战在重兵把守的天津城内的,也不仅仅是这支小分队,还有潜伏于城内的地下党工作者,度过了最漫长的黑暗,却在破晓时分为国捐躯,让人无比敬仰,又格外唏嘘。而国民党的军需官姚哲,也让我们看到了来自敌方阵营的良知之光,这不是一场常规意义的敌我之战,而是一场由民心所主导的正义之战,互相看过了《解放·终局营救》之后,我们会对七十年前的那三年战争,有着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但这又不是一场单纯的"营救",更让我们于其中,感受到了浓浓亲情。本片的两大重要人物,周一围饰演的蔡兴福,钟汉良饰演的姚哲,都身为人父。一个在危城之中,不停寻找着走失的儿子解放,一个在炮火连天中,始终舍身保护着自己的女儿小兰,这正是影片的人性之光所在,虽然他们分属不同的阵营,各有立场和职责,但他们在冷酷的战争之下,所张扬的,是一颗颗热血之心,这也是影片所带给观者的深层次思辨,战争无情人有情,废墟之中见真爱。

由此,将于12月27日公映的《解放·终局营救》这部影片,可谓是2019年的年度压轴战争巨制,不仅适合军迷们前来观赏,更适合在元旦档期,带父母们一起,于影厅之中,回望峥嵘岁月,共忆血缘深情,感恩和平年代。特别是,当我们已然生存和奋斗于没有战火的世界之中时,再重温先辈们的光辉历程,再感受当个人命运与家国命运相交叠之际,先烈们所付诸的牺牲,会更加珍惜如今来之不易的幸福与安康。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