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先睹为快战台烽
先睹为快战台烽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616,634
  • 关注人气:24,42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激荡》冯力命运沉浮三十年,李亭哲用演技诠释时代巨变

(2019-10-14 22:43:07)
分类: 影音评论

《激荡》已经播出逾三十集,剧情也为我们陆续铺展出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的沧桑巨变,尽管其中不乏艰苦与挫折,但有关奋斗的理想也在不断的闪现。虽然《激荡》的故事,主要围绕陆家三兄妹来展开,但有一个人却不能不提,那便是由李亭哲饰演的冯力,堪称陆家"老四",不仅与陆海波、陆江涛兄弟情深,在事业上多有交集,而且还追求到了心心念的陆思齐,修成了爱情的正果,让人刮目相看。

http://p3.pstatp.com/large/pgc-image/15f8ca5131e64f83b3ac1123c064b170

  回望冯力这三十年在风雨中的飘摇成长,离不开陆家人的庇护,特别是二哥陆江涛的不离不弃。开篇的冯力,不过是走街串巷的破烂王,却热心又仗义,成为了二哥的神助攻,大事小情都少不了他的抛头露面、挺身而出。同时,二哥能有机会倒腾股票认购证、倒腾五金货品,也与他的想法与通路,有着莫大的关系,因此,即便这个小兄弟成事不足败事有余,陆家在一步步的成就江海基业之时,也时时拉他一把。只可细心冯力并不太争气,无论是超市的毒饺子事件,还是挪用公款赌博,都是他后来挖下的大坑。

http://p1.pstatp.com/large/pgc-image/a7ef7289fbd24b12829c49f26f45b7f3

  《激荡》以几位年轻人的成长与奋斗,来凝练时代变迁的三十年,剧中的几位人物,也都是社会大群像的缩影,陆海波的沉着稳重,陆江涛的敢做敢为,冯力的投机钻营等等,每个人物都足够丰满和充实。这一方面,得益于《激荡》的剧本未走寻常路,没有模式化套路化的去设定人物,深度挖掘出了人性纬度的两面,另一方面,也得益于几位非常出色的演员,无论是任重、郭晓东还是李亭哲,形象固然出众,却又都是不折不扣的演技派,对人物对剧本,都有各自深刻的了解,由此才能激荡出时代的回响,也更是人与人之间、人与社会之间的激荡。

http://p1.pstatp.com/large/pgc-image/b475f45a477243388f52bf475746fda9

  李亭哲饰演的冯力,是一个在既往的影视作品中,都不太易见的人物,但在我们身边,却往往有类似的原型,因此在看《激荡》的同时,会对冯力有天然的亲切与熟悉之感。《激荡》开场,便是任重与冯力在街头对阵田四的戏份,李亭哲的牛仔装、中长发,浑身的不忿,满眼的慌张,特别传神的,将一个好面子、讲义气又有些胆小怕事的,外强中干的八十年代小青年,诠释得淋漓尽致。而这个出场的亮相,似乎也预示了冯力这个人物未来半生的际遇,一边在不断的寻找出路,要改变困窘的生活,另一边因为性格不够坚毅,做事马马虎虎,又往往容易入圈套中埋伏,经常陷入困境。

http://p1.pstatp.com/large/pgc-image/e7f704096ff64493a59eb5837cb8ee51

  当然,正所谓"功夫不负有心人",即便冯力并没有成就大事业,却也渐渐混出了个人样,看后来的他,西装革履,油头粉面,风貌确实不俗。在这里,就不得不赞一下李亭哲的表演,此番冯力的人物时间跨度大,超过了三十年,李亭哲很精准的抓住了这个角色大到造型、小到表情的层次变化,从一个复古风十足的八十年代古惑仔,进化到精神矍铄的二十世纪小精英,岁月能在脸上刻下衰老的年轮,而历练也能在眉眼间留下太多成长的印痕。这个人物,无论在最后会被怎样定义,李亭哲的表演却是毋庸置疑的到位又走心。

http://p1.pstatp.com/large/pgc-image/5b5ac9dc9324419e8159dbe9297fcdb2

  不得不说的,还有冯力的婚姻。正如剧中大多数人物的认知,冯力是配不上思齐的,但冯力对思齐,真的是一往情深,无论是当年思齐上大学,他拼力挣钱凑学费,还是思齐在不情愿的与陈建领证的一刻,正是冯力及时赶到,用拳头了断了这桩孽缘。一切的一切,都被思齐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最终与冯力走到了一起。而随后的剧情,依然让人唏嘘,两人因为性格与眼界的差异,生活从甜蜜到苦涩,矛盾丛生。冯力的腹黑与偏见,固然令人生恨,但这个人物在性格与行动层面,却有一脉相承的完整度,非常写实又传神了。虽然表演难度大,但李亭哲的完成度已然颇高。

http://p1.pstatp.com/large/pgc-image/125cd49c5c974060bb31c418540c00a1

  值得一提的是,此番出演《激荡》,是李亭哲与导演余丁的第四次合作,从《一代枭雄》中的李树敏,到《潜伏在黎明之前》中的辛达仁,再到《面向大海》中的魏东旭,再到此次《激荡》中的冯力,不仅是导演对他的长期信赖与关爱,更能从不断增加的戏份,不断精进的演技中,看到李亭哲的不懈努力与长足进步。据悉,李亭哲主演的《海上繁花》、《秋蝉》、《第二次也很美》、《我的山河我的血》、《面向大海》等多部作品将上星播出,正所谓"有心人天不负",属于李亭哲的时代,也在激荡中,汹涌而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