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先睹为快战台烽
先睹为快战台烽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616,634
  • 关注人气:24,42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奔跑的少年》当梦想与命运交织,拼搏必将伴随胜利的喜悦

(2019-10-10 21:40:08)
分类: 影音评论

"明天的你,一定会感谢,今天努力的自己!"看影片《奔跑的少年》,有一个词汇贯穿全片的始终,有一种期冀也时时激荡着我们的内心,那便是——梦想。

《奔跑的少年》是一部关于梦想的影片,讲述了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一个新疆村庄里,一颗"天赐"的足球,改变了帕尔哈提和他班上十几个孩子的命运的故事。片中的帕尔哈提老师,童年时期便有一个足球梦,却被他的父亲无情的捏碎。直到成年后,当了小学老师他,在学校成立了"梦之队"足球队,又将这个梦想寄托于孩子们的身上,并向着遥远却闪光的梦想,一步步迈进。

《奔跑的少年》改编自真实事件,片中的人物都有原型,由此也让这部影片显得更加饱满与真诚。影片的剧情和人物,都非常朴实,他们生活在和田地区的墨玉县,身处沙漠边缘,却又是水果之乡,广袤的视野和甜蜜的味感,赋予了人们多姿多彩又坚韧好强的生存。片中的"梦之队"足球队也是如此,虽然对于这些少数民族的孩子来说,踢球是一件奢侈的事情,他们甚至连一双合脚的球鞋都没有,更多的时候,是光脚在踢球,但这一切,都没有阻挡他们奋进的步伐。

用帕尔哈提老师的话说:他们有权利选择自己的梦想,而帕尔哈提,则是助力他们梦想的推进剂。由此,当孩子们光着脚在沙漠中训练,光着脚上阵与其他球队比赛,我们看到的,不仅是一张张稚气未脱的脸,更是一颗颗奔腾的心。

不过,在比赛中,胜败乃兵家常事,"梦之队"的进击之旅,既有让人激动不已的高光时刻,也有点球大战中的缺憾失利,但胜负从始至终都不是影片所关注的焦点,唯有为了突破阻障而努力的冲击,为了实现理想而奋斗的动能,才是最振奋人心的存在。不仅孩子们,身为主心骨的帕尔哈提老师,也在组建和训练球队的过程中,备受生活的历练,无论是父亲的不解,还是爱人的离去,都是一场场严峻的考验。

我们总是把梦想挂在嘴边,总是以为,那些遥不可及的梦想,就在唾手可得的地方。电影《奔跑的少年》却更真切的告诉我们:"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所有的梦想,都要一步步踏实的去实现:"他们踢球时,眼睛里的那份光,是生命的激情",帕尔哈提看到了孩子们眼中燃烧的热情,我们也由此看到了他们对于梦想的执念与执着。只有将梦想与命运交织到一起,才能感受到澎湃的生命之曲。这也正是《奔跑的少年》这部影片的灵魂所在,人物的命运,球队的前程,由小及大的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时代的奋斗与拼搏,也正是这种孜孜以求的不懈努力,能够让我们得以持续的进步和发展,小人物,大世界,在很多层面上,其实是相通而的。

看过影片之后,片中的很多台词,依然震耳发聩的在脑间回响:"梦想不是胡思乱想!"、"坚持不了的梦想都是幻想!"……当孩子们,用自己的激情与汗水,赢得了学校、家长和社会的认可,一步步的行进在更光明的巅峰之路时,我们情不自禁为他们而动容,

也正如片中所说,当我们度过了看似漫长实则短暂的成长岁月,回首遥望时,是否留下过遗憾,又能否感谢当年的努力呢?这是一个问题。《奔跑的少年》的故事热血又励志,但这是一部制作精良的风景民俗电影,故事的服、化、道非常有民族风格,摄影、沟通也极具美感,不仅通过多种视角,让我们看到了"梦之队"在训练和比赛中的奔放与坚韧,而且也将边疆美景尽收眼底,包括绵延的胡杨林、茂密的葡萄架、热闹的集市、朴实的劳动人民,甚至还有静谧的星空,都美得让人心醉,看《奔跑的少年》,不啻为一段心灵的涤荡之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