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先睹为快战台烽
先睹为快战台烽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616,634
  • 关注人气:24,42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从至暗时刻到光明时刻,《决胜时刻》让你感受黎明破晓的惊心动魄

(2019-09-12 22:49:55)
分类: 影音评论

《决胜时刻》看片名很主旋律,但是看片之后会很明显的感觉到,这绝对不是一部常规的所谓主旋律电影,影片无论是创作手法、故事视角,还是主创阵容、人物刻画等等,都透着一股新锐且犀利的态势,最主要的是,有活力,接地气,够提劲,是一部商业看点多多的剧情佳作。

影片开篇,从我党领导人进北京讲起,是时,两党之间有关是谈是战,还在各种协商、切磋中,已经解放了的北平,仍然有许多敌特在活动,于是,我党领导人又让观众见识到了"声东击西"生存战术:欢迎的群众已经在前门火车站聚集,但众人却在清华园火车站下了车;没有去市区居住和办公,而是把位于香山半山腰的双清别墅,作为了大后方的总指挥部……一切从简,但又上行下效、雷厉风行,由此揭开了新中国成立前的最后一幕。

《决胜时刻》是有着开阔视线的,观众得以跟随镜头,从我党到敌党,北方到南方,从国内到国外,一览当时的纷乱时局,这样的视角,保证了故事的客观性与内容的详实性,也让我们看到了各方势力,对于中国即将迎来的新时代,所抱有的态度,与采取的措施,更让人焦灼的是,能不能平息战乱,能不能实现真正和平,我党为此付诸了太多的期待、等待,也确实对时局有清晰而准确的预判,才能在谈判失败后,百万雄师过大江,继而解放全中国,《决胜时刻》可以说是相当的荡气回肠了。

同时,《决胜时刻》也有许多的细腻之处,比如战士田二桥与主席的女儿在院子里用筛子捉小鸟,等半天而不得,田二桥就拿了一只玩具小鸟来代替;比如由黄景瑜饰演的警卫员与王丽坤饰演的播音员之间的情感线,竟然还有主席为他们牵线搭桥……很多看似不经意的细节,却正是丰富剧情、丰满人物的有效设置。影片无论是大的事件,还是小的情景,都让人耳目一新,这些都是在既往同类型相似题材的影视作品中,所不曾感受过的。能让一个这样传统的题材,焕发全新的生机,不得不为导演及众主创们点赞了。

更值得一说的,还有影片所选择的这个历史时期,光明即将到来,黑暗还无时不在,饱经离乱的中国,亟需一道灿烂的阳光,撕开黑雾,拨云见日,迎接新天。这正是新中国成立之前的至暗时刻,破晓之际的鏖战,将决定整个中华民族的命运,前方的剑拔弩张,后方的运筹帷幄,影片对情绪与氛围的拿捏,很见功力,毕竟,家国的生死存亡,也就紧紧的寄托在了这短短的时间之内,使得剧情很具张力。

故事牵涉人物众多,影片的选角也毫不含糊,无论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唐国强、刘劲、王伍德、高曙光、濮存昕、林永健等等,还有黄景瑜、王丽坤、秦岚、周涛、张涵予等等演员,阵容可谓华丽,而且演员与角色的贴合度又特别高,共同塑造了一批特征鲜明、熠熠生辉的人物形象,这也从一个侧面,让我们感受到了《决胜时刻》的艺术风格,有对传统的遵循,对历史的尊重,也在更多的适应新时代观众的审美特征,更主要的,是希望有更多的人能走进电影院,来感受这一程惊心动魄又意义重大的命运之战。

当你看过影片,带着难以平复的心情,再从漆黑的影厅,步到阳光灿烂的大街的一刻,你能更深刻的明白,光明的真正意义所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