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先睹为快战台烽
先睹为快战台烽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616,634
  • 关注人气:24,42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井下万名矿工遭遇奇迹生还?不看电影《大地震》都不知道这是真的

(2019-09-10 16:53:28)
分类: 影音评论

23秒钟的地震,24万人的死亡,发生于1978年7月28日的唐山大地震,是几代国人共同的记忆之殇。

历年来,不断有影视作品,从各种角度来记录和重现那场地震,例如冯小刚执导的《唐山大地震》,是关注于震后家庭的"余震",例如唐山籍导演王军执导的《我在天堂等你》,所讲述的是地震对于爱情的冲击,而在9月8日于爱奇艺上线的,由陈静执导的《大地震》,则是对地震中的开滦煤矿事件进行梳理和还原。

在当年的唐山大地震中,地面变成了一片废墟,地下的矿井,也伴随着剧烈的震颤变成了人间炼狱。地震来临时,整个开滦煤矿有上万名工人正在地下作业,地下也发生了停电、塌方、透水、缺氧、瓦斯爆炸、矿道变形等一系列的严重安全问题,虽然情况严重,但他们却能绝大部分通过自救、互救得以生还,无论是上千人有序升井,还是数名工人在缺乏食物的情况下挨过了15天之后获救……整个开滦煤矿,以万分之七的死亡率,创造了强震中的奇迹。

《大地震》不仅让我们看到了地震的猛烈,更让我们看到了人类不屈的力量和坚毅的求生欲望,毕竟,地下的矿道,是距离震源最近的地方。电影将视线聚集于此,是对既往实况的再现,更是对英勇而冷静的矿工们的礼赞。《大地震》由曹卫宇、张晞临领衔主演,影片开篇,生活依旧,工作继续,一切都和平常的每一天一样,形形色色的人们,于喜怒哀乐之中,一如平常,但当大震来临之际,却俨然改变了一切,不仅生死只在了一瞬间,而且善恶也闪现于一念间,开滦煤矿的奋斗奇迹,与其说是生机一线的偶然,不如说这是群策群力人定胜天的必然。

有关开滦煤矿生还奇迹的相关记载,偶有见诸书纸报端,比如曾出版《唐山警示录》的唐山籍作家张庆洲,在他的《幸存者说:唐山警示录续篇》中,就详细解说了开滦奇迹是如何创造出来的。而地震的亲历者钱钢所著的《唐山大地震》,对此也有客观的描述。这些都是有关当年的唐山大地震相当详实而生动的记载。将这些文字的叙述,转化为影像的呈现,是当今艺术传作者的责任和义务,但也是艰难和痛苦的创作过程,毕竟,无论是历史考据,还是情境再现,都是一件相当复杂的过程。

由此再来看影片《大地震》,片中的人物和故事,固然有其艺术化的加工和解构,但为了更真实的还原历史事件,影片的创作者,在前期制作过程中就投入大量物力,不仅探访了事件的亲历者,更为还原真实矿下环境,斥资搭建矿井置景,搭棚面积一万两千平方米,购买煤四十余吨、钢材二十余吨、木材超一千立方米,可见制作之用心。在细节方面,片方更将原开滦煤矿的老旧机械运至拍摄现场,即使是暖壶、脸盆等细节生活道具,都无一例外地做到真实还原,全面保证电影质感。

真实的事件,极力的还原,终于将曾经的开滦煤矿大救援,搬上了银幕。当然,开滦煤矿,只是一个统称,当年位于唐山的开滦矿务局下辖七座煤矿,分别是:赵各庄矿、唐家庄矿、范各庄矿、林西矿、吕家坨矿、马家沟矿、唐山矿。七座煤矿,上万工人,每一座煤矿在震时所遇到的问题都不一样,但矿下的工人们,却表现出了极其一致冷静、互助、有序,人与人之间无私的关爱帮助,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大概这就是万名矿工奇迹生还的奥秘吧!那些常年处于阴暗矿井之下的工人们,却给了我们最多的温暖和阳光!

因此,看电影《大地震》,是一种缅怀,更是一种激励,是我们的关注,更是我们的敬意,在距离唐山大地震之后四十余年的今天,再次通过影片回望曾经,依然让人心潮澎湃,热泪盈眶。大地震永远过去了,但震中的矿工们的带给我们的震撼,却历经数十载,经年不息。或许,没有《大地震》这部影片,我们很多人都不知道,还曾有开滦煤矿这个可歌可敬的奇迹般的事件。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