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先睹为快战台烽
先睹为快战台烽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610,796
  • 关注人气:24,42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连环命案背后,是伸手不见五指的真相,《六连煞》够悬疑够暗黑

(2019-09-06 08:24:42)
分类: 影音评论

曾经错过了犯罪剧情片《六连煞》在今年上海电影节的放映,因此第一时间赶赴首映现场先睹为快。不得不说,这部由徐超执导,黄璐、王泷正、刘霖、王大治、曲博等主演的影片,是能给人带来许多跌宕起伏的惊悚快感的,从视听的刺激到心理的震撼,影片牵引着观众一步步随着剧情深入,从一个看似凶残却又直给的刑侦片,到一个能令大家不断审视自我的原生家庭噩梦,《六连煞》以其"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观感,给战台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故事开篇,小城东沅市命案叠发,作案手法雷同,受害者之间,也能勾勒出些许的关联,更令人愤怒的是,凶手在每具尸体的眉心,都留下了自己的指印,意图挑战刑侦的意味非常明显。此时,《六连煞》是一场猫捉老鼠般的追逃之战,案犯格外猖狂,又有着很强的反侦破能力,而他的"对手",则是一位与众不同的警察——老古,看似不修边幅,实则心思缜密,看似漫不经心,却会竭尽全力,俨然一个非典型形象的都市勇探。于是,一场斗智斗勇的鏖战,就此展开。

影片风格与色调,都很暗黑系,无论是神出鬼没的凶手,还是阴雨绵绵的天气,整部影片都给人带来一种相当压抑的感觉,而发生命案的一个个黑夜,又带来相当强烈的惊悚氛围。但这一切,在罪犯被抓到的一切,戛然而止。罪案触目惊心,侦破惊险曲折,抓捕一气呵成,《六连煞》是妥妥的一部犯罪片。

但当所有人以为,这个案件应该了结的时候,却未料,罪犯被抓捕当晚,又发生了第六桩和前面作案手法一模一样的命案,究竟是错抓,凶手另有其人,还是又有一个新的杀手出现?在伸手不见五指的暗黑之中探寻真相,这才是《六连煞》这部影片的高明之处。

对于喜欢惊悚悬疑暗黑犯罪题材的观众而言,前面的部分,已经值回票价,但对于创作者而言,真正的精彩,才刚刚开始,毕竟,这不是一部纯粹的凶杀片,而是更多的从家庭与心理出发,来探究犯罪的动机。

无论是已经被抓住的罪犯,还是似乎仍然在逃的罪犯,这个世界,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不会有无缘无故的恨,那些无辜的受害者,不过是罪犯的反社会行为中的牺牲品。这正是影片让人不寒而栗的地方,它以更客观的视角,更刁钻的眼界,来剖析小众化的犯罪心理学,将"六连杀"引申为"六连煞",正是其转化过程。

在得知影片是导演兼编剧徐超的处女作之时,仍然感到惊讶,虽然《六连煞》不是一部尽善尽美的电影,但作品的韧性与厚度,却能让人感受到许多的思考,或许这也是影片从开场,就将警察老古的探案工作与家庭生活,进行了同步的呈现的原因,老古的妻子、内弟,老古家的狗、鸡等等,都在镜头下,呈现出一种看似平常却又略感诡异的态势,前期的铺垫,中期的发展,后期的爆发,最终的回响,错落有序,张弛有度,能见许多的匠心,以及导演徐超,在同类型作品中的个性化呈现。因此,《六连煞》很值得一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