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先睹为快战台烽
先睹为快战台烽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616,634
  • 关注人气:24,42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陈翔六点半之重楼别》:爆笑包裹着悲伤,现代传承起过往

(2019-07-15 19:31:31)
分类: 影音评论

"天上有新月如钩,地上有烟锁重楼。"依然记得许多年前,电视剧《两个永恒》主题曲中的这句唱词,一个"重楼",勾起无数愁。

待到网络电影《陈翔六点半之重楼别》于7月11日在爱奇艺上线后,影片又将"重楼"的离情别绪,进行了另一种方式的传递:作为这部电影中的戏中戏的滇剧《重楼别》,为这部作品,划分开了三个层次的故事纬度,让当代与传统,现实与传说,在这部观感爆笑,实则渗透了许多忧伤情绪的《陈翔六点半之重楼别》中交相辉映,给观众带来相当独特又难忘的观感。

滇剧《重楼别》,可谓是整部影片的核心,这出戏唱的是将军和婢女的故事,彼时二人两情相悦,即将成婚,突然边疆告急,将军奉命出征,两人无奈在重楼离别。一年后,战士们凯旋而归,将军却再没有回来,只是差人为婢女安排了一桩很好的亲事。原来,将军重伤瘫痪,不愿拖累婢女,又深爱于她,不忍亲眼看到婢女与他人完婚,将军一生,再没有回过京城。

《重楼别》的故事虽然传统甚至古老,但它所倾诉的,则是我们至今仍然不时会说起的"爱一个人,就是希望她能过得好"这样最简单而朴素的情感理念。因此,将这个一个令人感动的故事,根植于《陈翔六点半之重楼别》这部影片的立意中,根植于片中艰难经营着小小滇剧团的刘馆长的个人爱情经历中,相当的贴合。从现实的生活,到对传统文化的坚守,以至到《重楼别》这部戏的剧情内涵,都令影片的层次变得相当丰富。

中国每年都有大量的电影、电视剧公映、播出、上线,但在以票房和流量为追求目标的当下,传统文化已经在影视作品的创作中非常少见。而《陈翔六点半之重楼别》,作为一部由当红的爆笑迷你剧衍生而来的电影,能够于其中大力弘扬传统文化,传播滇剧知识,宣扬古镇美景,歌颂朴实爱情,真的是难能可贵。我们曾经的电影《霸王别姬》、《变脸》,电视剧《青衣》、《大宅门》等众多优秀作品中,感受到传统文化所带来的历史沉淀,这些作品,无疑都可称为情怀之作,《陈翔六点半之重楼别》又让我们看到了创作人的拳拳赤诚与满满真情。

相对于戏曲中的古意,片中的滇剧团的现实境遇,无疑更让人难过:剧团观众寥寥无几,还都是一些坐到剧场就睡着的老年人,经营陷入困境,连场租都交不起,剧团的演员、乐手流失严重,身为剧团当家人的刘馆长,不得不带着成员们去唱堂会,去极其偏远的小镇演出……这个被喜剧所包裹的现实故事,细看之下,真的很锥心。而身为观众的这些空巢老人,同样让人心酸,与这个时代逐渐脱节的他们,或许唯有在剧场中,才能找到自己的归属,而已经身为大龄中年的刘馆长,在追爱之路的执着与伤痛,同样是在阐述一种归属感的茫然与无力。

所以,《陈翔六点半之重楼别》,不仅仅是一部可以让人在爆笑中度过的喜剧电影,同样是一部能够留给我们诸多思考的现实主义佳作,于其中,我们不仅看到了传统文化的生存困境,同时也能更深刻的感受到,当传统文化遇到现代冲击,当戏曲故事碰撞现实境遇,所引发的那些彷徨、不适,同时也将一个更宏大的传承主题,摆在了我们面前,影片所反映的,只不过是这个时代进程中的一个侧面,更多的义务和责任,有待我们每一个人来进行助力和推进。当然,这部影片能够将滇剧这样的传统文化进行深度的融入,同样也做好了面对市场考验的准备,有待众多网友的热议与评判。

近年来,中国的影视市场变化莫测,机遇与挑战共存,在商业片大行其道的电影市场,如《陈翔六点半之重楼别》这样的诚意之作,无疑是难得一见的业界清流。恰逢网络大电影的拐点,爱奇艺始终肩负着"悦享品质"的理念,从平台自身出发,鼓励发掘更多正能量、多元化的优质内容,打造一个健康的网络电影生态,推出一系列充满人文关怀的影视作品,也让我们看到了,其在传承文化中所承载的平台价值与意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