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先睹为快战台烽
先睹为快战台烽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616,634
  • 关注人气:24,42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三流勇士》和《冠军的心》争辉,看中国竞技题材电影之崛起

(2019-06-14 07:28:25)
分类: 影音评论

不知道是有约定,还是纯属巧合,就在6月14日,两部拳台竞技类型电影《三流勇士》和《冠军的心》同日上映,可谓让影迷和拳迷,一次过足了血脉偾张又激情澎湃的格斗之瘾。

一直以来,在中国影坛,类似这般的格斗竞技类电影少之又少,反观欧美,却通过《洛奇》系列、《愤怒的公牛》、《百万金婴》、《斗士》、《拳王阿里》等等,直接打出了一片广阔的视听疆域。因此,当看到《三流勇士》与《冠军的心》联袂上映的消息,还是很让人振奋,希望由此开始,我们原创的同类型的影片,也能越来越多的被创意、拍摄、制作、播映出来,打出中国男儿的豪迈,打响中华志士的风骨。

纵观《三流勇士》与《冠军的心》,阵容都很值得期待。《三流勇士》由文艺片制片人转型导演的张太海倾力执导,而张太海的另一个身份,则是目前中国职业格斗界身价最高的解说评论员,主演则邀请到淳于珊珊担纲,是典型的"硬碰硬"式的强力对仗,这是一部典型的"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的专业级影片。《冠军的心》则由著名导演刘奋斗执导,主演是著名歌手杨坤,虽然一直以来,杨坤都活跃在舞台,但他棱角分明的外形和健硕的身材,诠释起玩命耍狠的拳手,一点也不违和。

我们常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而在拳台之上,不想赢的拳手,也一定不是好拳手,但是胜败乃兵家常事,又有谁能成为常胜将军呢?在这点上,电影《三流勇士》给人的印象尤其深刻。在片中由淳于珊珊饰演的于红兵,便是一名败多胜少的三流拳手,拳台不如意,生活也困窘,前妻带着女儿远走,只留他一人在落寞中生存。但在女儿于小鱼即将出国移民之际,又找到了他,希望能在出国前,看到自己的生父能赢得几场比赛,于是,为了女儿的期望,为了父亲的尊严,更是为了向生活的抗争,令于红兵再一次走上了训练场艰苦训练,并要以全新的面目披挂上阵。

这个故事的走向,看似熟悉,不外乎重新奋起,赢在拳台,但作为导演的张太海,却没有按套路出牌,他没有驾轻就熟的去打造一个常俗的商业电影,而是更多的从于红兵的生活视角出发,带给观众更多的真实性。虽然整部影片的拳台斗技场景并不是太多,但是为了让主演淳于珊珊能够更深入的走进角色,也为了让整部影片更写实走心,张太海明显把自己在格斗界的积累的资源倾囊而出:

淳于珊珊的格斗技术就是被强大的教练团队培养出来的,除了董江涛、康恩两位,昆仑决和功夫之王双料世界金腰带拳王郑召玉、昆仑决轻量级中国拳王孔令丰都亲身执教淳于珊珊。从片方之前公布的电影海报鸣谢单位看,中国职业搏击的半边天和《三流勇士》有关,而演员名单,更是高手云集,参演本片的包括中国自由搏击冠军董江涛,日本TheOutsider综合格斗冠军初光福,柔术国际公开赛关键胡经涛,世界自由搏击冠军郑召玉等等,所以,看《三流勇士》不仅仅是看一个落魄拳手于红兵的挣扎与奋起,更是纵览中国职业搏击的最强之战。

当然,若说起导演张太海的名字,可能很多朋友会感到陌生,但若说起"张海",或许更是如雷贯耳。张太海便是张海,改名不过是因为工作岗位的变化,以及和朋友的一句玩笑,于是在姓、名之间加了一个"太"字,就如"李白,字太白"一般,从此以后,张海,也可以"字太海"了,当然,改这个名字,是否包蕴了他更大的野心,就不得而知了,毕竟,如今的张太海,不仅横跨了格斗界的解说评论、电影制片人、电影导演,而且还为《拓星者》等影片做过动作执导,为《狄仁杰》、《关云长》等影片做过兵器设计,可谓是相当全才。更有意思的是,此次在《三流勇士》中设计使用的"回合铃"和"计时板",还被西南地区的"峨眉传奇"格斗比赛借用,也成为了从影片到赛事"反向输出"技术的首例。

但无论怎样,这个6月14日,无论对电影界来说,还是对格斗界而言,都将是一个里程碑式的纪念日,更希望在未来,有更多更好的格斗竞技题材的影视作品和我们见面。而《三流勇士》和《冠军的心》必须功不可没。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