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先睹为快战台烽
先睹为快战台烽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616,634
  • 关注人气:24,42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第一次的离别》生生不息的岁月,被一次次的离别填满

(2019-02-08 18:13:12)
分类: 影音评论

你看那天上的白云聚了又散,散了又聚。人生离合,亦复如斯……

离别悲苦,但讲述离别的电影《第一次的离别》,却有着满满的治愈力量。穿越都市的喧嚣,挥别科技的侵扰,当我们遁形般通过镜头之眼,将目光投射于新疆沙雅的一个小村子里,身临其境的跟随了男孩艾萨的一段成长之后,再反思自己的人生,或许或有许多的感悟和改变。

影片由出生于沙雅的导演王丽娜执导,这是一位美丽又年轻的女导演,但无疑,娇小的身体内,蕴含着巨大的创作能量,看过《第一次的离别》之后,通过影片的镜头与故事,我们能深刻感受到,她对这片生她养她的广袤的土地的无比热爱:诗化的美景,或壮丽,或恬静,写实的人物,或粗粝,或纯真,为我们勾勒出一幅伴随着每天的日升日落而生生不息的岁月画卷。

艾萨是本片的小男主角,生长在一个比较贫困的家庭,有苍老的爸爸,因为生病而神志不清的妈妈,以及同样在读书的哥哥。所以,对于艾萨而言,他的生活,便是学习、家庭和农田三点一线间来回奔波。看似平常,却总有意外来袭,小小的艾萨,就不断的经历着一次又一次的离别。

我们知道,人的一生,总是不断的在遇见与离别之中,慢慢前行。但对于艾萨这样"涉世未深"的孩子而言,那些或蓄谋已久,或猝不及防的离别,每一次都显得如此深刻。所以,虽然影片名叫《第一次的离别》,但整部影片,却在一次又一次的各种离别中,带来太多的揪心与无奈。

比如,挥别没有考上更高学府的哥哥去远方读技校;比如,被突然走失的母亲打个措手不及;比如,与转学而走的亲密小伙伴凯丽分开;比如,自己最心爱的小羊儿消失不见……亲情、友情,还有孩子与羊之间的"养育情",都磨砺着这个勇敢又沉默的小男子汉。

哥哥走了,还会回来,但谁知道,他还会不会再次出发?

母亲丢了,也终于找回来了,却又被送进了养老院。

当然,后来又接了回来,但未来,谁又知道呢?

凯丽走了,也许有一天,还能再回来,继续做好朋友。

而心爱的小羊没了,真的就永远的没了。

这个世界那么大,你与任何人、任何事,都只能保持一段的关系,这一段,或短或长,总有离开的时刻,就如那天上的云,聚聚散散,飘向远方……接受离别,获得成长,我们就是这样跌跌撞撞的长大,而未来,将有更多的离别。哀而不伤,离而不泣,接受一切变化,坦然面对下一个明天,是《第一次的离别》在情感叙述的高级之处。没有煽情,没有催泪,却用一种潜移默化的力量,敲动你的心扉。

所以,当我们回首来时路时,也会发现,总有一些无奈的再见,曾经刻骨铭心,却在时间中渐渐被淡忘,也有一些告别,连声招呼都没有,就那么凭空消失……但等看过《第一次的离别》之后,那些人,那些事,却泛起在脑海,一幕又一幕的掠过,重新镌刻起浅浅深深的印迹。

所以,《第一次离别》这部影片,能带给人一种特别奇妙的观感,那种极度的真实情景,以及看似设计却又相当自然的风物,所有的人物,都没有表演的痕迹,这或许与导演王丽娜是学纪录片出身有关,当很多电影,还在镜头前张扬的进行表演的时候,她却将镜头进行了最隐秘的深藏,让我们捡拾到世间的真味。当字幕升起,仍然不能从影片中抽离,仿佛艾萨、凯丽他们的生活,仍然在那片遥远又泛着金光的土地上,在那一颗颗隽永的胡杨林旁,持续的发生着、进行着……

PS:

《第一次的离别》是大象纪录、腾讯影业、芒果TV、易腾影视、上海桥溪、峨影集团联合出品的家庭亲情电影,由王丽娜执导,秦晓宇监制,汪涵担任总策划。

让人欣慰的是,影片亮相后,就因为独特的诗意现实主义和记录式的拍摄手法受到国际影人的持续关注,并在结束不久的第31届东京国际电影节上斩获亚洲未来单元最佳影片。而在即将举办的第69届柏林国际电影节中,《第一次的离别》又凭借独特的艺术价值和极佳的影片品质入围了电影节新生代单元,希望能在柏林电影节擒"熊"成功,好的作品,一定不会被埋没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