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先睹为快战台烽
先睹为快战台烽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610,796
  • 关注人气:24,42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不仅有国际视野,也是全民狂欢

(2018-10-10 19:26:41)
分类: 影音评论

"新时代,新丝路,新视界"

备受瞩目的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于10月8日在西安拉开帷幕。来自世界各地的电影工作者汇聚西安、共襄盛典,让这座文化历史名城,再一次吸引到全世界的热切关注。正所谓"光影耀古都,丝路通天下",丝绸之路电影节如一条时光长河,连通起古今中外。

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是为贯彻落实"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于2014年创办,旨在以电影为纽带,促进丝路沿线各国文化交流与合作,传承丝路精神,弘扬丝路文化,为"一带一路"建设创造良好的人文条件。由曾在丝绸之路中位于主导地位的陕西、福建两省轮流主办。

今年的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花落西安,也恰逢西安西部电影集团成立60周年纪念,因而让本届电影节显得格外有意义。众所周知,在新中国的电影史中,西影是一块响当当的金字招牌,从成立伊始至今,创作了无数的经典影片,从这里也走出了张艺谋、陈凯歌、谢飞、田壮壮等大批电影领军人物,不断地为中国电影产业输送新力量、为中国电影在世界影坛博得声誉。

因而,本届电影节的开幕式,也以"致敬经典"拉开序幕,被打上"西影出品"烙印的《人生》、《老井》、《红高粱》、《天地英雄》、《大话西游》等一系列蜚声中外的优秀影片,用MV剪辑视频的形式串联起来,当一幕幕电影中的镜头映入眼帘,现场观众一瞬间就被带入了中国电影辉煌的历程。

本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为荟萃全球电影精华,体现国际视野,彰显人文情怀,电影节采取普遍邀片和重点邀片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广泛邀片,尤其是加大"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邀片力度,共收到来自六个大洲、68个国家和地区的565部影片参与评奖。邀片国家数量、影片数量及质量均超过上届,着力体现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的国际性和丝路文化特色,进一步提升电影节国际影响力和品牌影响力。

电影节由谢飞任评委会主席,霍廷霄、郭涛、格鲁吉亚著名导演玛丽安·卡琪瓦妮为评委会成员,而评审工作将经过初审、复审、三审等环节最终确定入围影片,最终将评选出具有国际公信力和影响力的"最佳故事片"、"最佳动画片"、"最佳纪录片"、"最佳男演员"、"最佳女演员"五项大奖。相信各个奖项的评出,将有效鼓励丝路影人创作热情,促进优秀影片脱颖而出,为丝路文化交流注入新内涵。

当然,作为国家A类电影节,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不仅是一次具有国际化视野的评选,在电影节期间,也陆续举办一系列足够务实也独具新意的活动,包括开幕式、主宾国活动、电影展映、电影论坛、电影评审、全民电影嘉年华、闭幕式暨颁奖典礼7个主题单元。电影节。邀请了陈凯歌、闫妮、关晓彤、吴克群、俞飞鸿、贾马尔·沙等著名电影人,以及《胖子行动队》、《在乎你》、《天下无拐》等剧组深度参与其中,让西安的夜空星光璀璨。

在刚刚举办的丝绸之路电影节纪录片电影新力量论坛上,就汇聚了来自电影业各个层面的精英专家、学者,现场分享了他们对纪录片电影的感悟和思考,就新时期纪录片人的使命、互联网时代纪录片内容革新、立足中国如何国际化表达、网络时代纪录片进化之路、纪录片电影的市场化突围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碰撞。交流的内容不拘一格,交流的形式,为电影节注入了更多的活力。而在整个电影节期间,类似的活动还有许多。

本届电影节较往届更加突出全民参与,新增"2018国际青年导演学术交流会""电影辩世界""大师嘉年华""展映嘉年华"等特色活动单元。电影节期间将在西安30所高校、10个综合广场、100个社区展映国内外优秀影片100多部。让看似"高冷"的电影节,走进寻常百姓家,让一档国际电影节,成为人人参与的电影狂欢节,不得不说,在这方面,本届电影节的主办方,确实动了很多心思,也付诸了太多的辛劳,由此也能感受到,从古至今西安作为丝路起点和核心城市的兼容并蓄。这无疑,是本届电影节最让人动容的地方。

最后,战台烽预祝本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圆满成功,也相信未来的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会越办越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