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先睹为快战台烽
先睹为快战台烽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610,796
  • 关注人气:24,42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最美的青春》良心作不畏艰苦,荒漠中青春绽放

(2018-08-09 20:41:22)
分类: 影音评论

正在央视一套、爱奇艺视频、优酷视频热播的《最美的青春》,是近年少有的一部现实主义题材的绿色青春剧,镜头聚焦于二十世纪六十年代,讲述了以冯程、覃雪梅为代表的一批来自全国各地的年轻造林人,与承德围场林业部共同组成了拓荒队伍,积极响应祖国号召植树造林的故事。这样扎实又饱满的青春剧,与当下太多浮夸的影视作品一打照面,就高下立现,那些在困境中激情燃烧的岁月,是我们任何时代都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

《最美的青春》以抗日烈士之子、承德围场林业干部职工冯程作为主视角,不仅为我们展示了荒漠造林的艰难困苦,而且也为我们展示了包括覃雪梅、孟月等一批后来的年轻人,扎根荒野、植树造林的可歌可泣的故事。

当然,青春总是五彩的,身处青春之中的男男女女们,也各有各的想法和打算,在荒无人烟、狼群出没的塞罕坝,他们的思想和行为,发生了激烈的碰撞,无论是为爱情,为利益,为名分……人无完人,在恶劣的环境中,更能逼迫出最真实的情感,坦荡赤诚也好,利欲熏心也罢,艰苦的造林生活,不啻为最好的青春磨练之旅。

追剧下去,总会被剧中的人物和事件感动。在林业局局长于正来的鼓励与锤炼下,冯程迅速成长为识大局、顾小节的主心骨式人物。虽然当初来林场的目的,是为了追逐一份爱情,但在爱人叛逃境外之后,他毅然找到了自己全新的人生。当然,随后而来的这批大学生们,同样"五花八门":

我们可以感叹于身为林业部部长之女的覃雪梅的自食其力,也会愤怒于有背景的武延生的投机式生长,同时,在一帮"外来人"的映照下,承德本地的几位青年,又让人看到了太多的朴实与耿直。该剧将众多年轻人的生存进行了非常客观而生动的展现,虽然目前刚刚播到十多集,但战台烽相信,岁月会如大浪淘沙,让这批热血青年优胜劣汰,将这帮祖国未来的希望,磨砺得更加刚毅和坚强。

《最美的青春》的故事,不仅足够励志正能量,而且该剧的拍摄制作过程,同样值得我们强力打CALL,创作团队辗转北京、天津、杭州、承德塞罕坝御道口、内蒙古乌拉盖、多伦自治县、克什克腾旗、内蒙乌丹八地取景,拍摄过程中,有人工造雪,也有抗7.8级大风的惊险时刻,包括在零下三四十度的极寒中的拍摄,都只为真实的再现当年的情景。

因此,我们才能于剧中,感受到如此"身临其境"般的荒野、土坝、林场,以及突如其来的狂风、暴雪和严寒。剧中有"镇风神树",作为荒漠之中的一点绿意,成为了太多生者的心理寄托。而作为剧组,能在如此超乎想象的恶劣环境中,坚持拍摄与创作,不外乎是用生命向前辈们致敬,不畏艰辛向观众奉献最具真实感与品质感的作品。戏中,造林人在艰苦环境中抗严寒、退狼群、洒热血只为共同的绿色梦想;戏外,影视匠人不畏艰难,只为向老一辈造林人致敬,这其实是一脉相承的无私奉献。

看过《最美的青春》,也让我们毋忘塞罕坝精神: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那些在荒漠中绽放的青春,是前辈们用生命奏响的华彩乐章,时时激励着我们,无论身处任何时期,都要不畏艰苦,勇于奉献。不负岁月不负时代的青春,才是最美的青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