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先睹为快战台烽
先睹为快战台烽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616,634
  • 关注人气:24,42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王老吉的维权胜利堪比国土之争

(2014-12-22 13:42:44)
分类: 市场营销

本应是“去火”的凉茶,却搞的让人很“上火”,广药集团与加多宝集团就“王老吉”商标及“红罐”装潢的争夺案,一直备受公众关注,因为这已经不仅仅是一场关乎一个品牌的归属问题,而是上升到了中华传统品牌的保护与流失的问题,本案也将对众多的中华老字号的维权行动,提供最直接的借鉴,与道义和声势上的支持。

 

王老吉的维权胜利堪比国土之争

 

尽管都说商场是看不见硝烟的战场,但加多宝和广药集团有关“王老吉”之争,却是真正的枪来弹往、硝烟弥漫,而这背后,是外资企业与国有企业对民族品牌的争夺,如果王老吉品牌创始人王泽邦若九泉之下有知,也会对层出不穷的“夺标”丑剧感到无比的愤恨,但足以令王老爷子以及全国的消费者兴奋的是,广药集团不仅在2012年打赢了品牌争夺战,更是在不久前打赢了“红罐”争夺战,面对气势汹汹的外资企业加多宝集团,用多年的抗争,取得了全面性的维权胜利,十分振奋人心。这不仅是王老吉的维权胜利,更是为整个中华民族品牌提振了信心,也留下了诸多值得借鉴的经验和教训。

广药集团的漫漫抗争路,看似简单,其实是满把心酸,因为所面的对手,是已经依靠“王老吉”品牌成长为财大气粗的加多宝集团,也是积累了多年经验的营销界高手,不仅在产品营销上很有见地,而且在官司期间,也动用了全资源系统,进行了花样繁多的干扰与冲击:混淆视听、数据欺骗、编造故事、大秀悲情等等,进行了全方位的舆论攻势,相信各位看官也必定接触过有关的信息,甚至也被其所倾诉的所谓民族品牌良心所打动,但如果你知道这些或情意绵绵,或义正言辞的倾诉背后,却是血淋淋的拳头暴力,与赤裸裸的情绪煽动,相信对加多宝的“高大上”格调感受将瞬间消失。

2012年8月15日—南昌,王老吉路演活动遭加多宝阻挠打砸,造成三名工作人员受伤住院。2012年8月28日—苏州,王老吉员工惨遭加多宝毁容,涉案加多宝员工已被依法逮捕。2013年1月10日—深圳……据不完全统计,从2012年8月至今,加多宝员工类似暴力事件在宝鸡、广州、东莞、深圳、苏州、南昌等多地上演,总数达数十余起之多。而在5月红罐官司开庭前,加多宝还在多地发动种植户喊口号、拉横幅,妄图给司法施压,将商业纠纷演变成社会事件……

其实现在想来,加多宝一方面以凉茶市场的领导者自居,极力打造自己的“良心”与“奉献”品质,另一方面竟然无所不用其极的进行下三路的攻击,确实也让我们认清了柜台货架背后的丑陋嘴脸,而中国的民族品牌,在合资与租借的道路上,也是频频遭遇了血的教训,它们或者被外资雪藏,或者被逐渐边缘化,个别被做大做强的又成为急欲抢占之物,连收回之路都如此漫长艰难,其实这是另一个层次的资源争夺战,就如我国在南海的国土维权一样,一边是海域国土,一遍是品牌价值,都面临被境外势力蚕食的巨大危险,若不给予争分夺秒寸土必争的信念,只会造成更大的延续性的损失。

广药集团的维权之难,是常人无法想象的,这也在另一个层面曝露出当下在商标权、知识产权等范围内的不规范操作,虽然广药集团已经全面胜诉,但加多宝集团是否会偃旗息鼓,尚不可知,而与此相关的另一桩悬案,还没有完全解决,那就是加多宝母公司鸿道集团董事长陈鸿道的潜逃案。因为陈鸿道的潜逃,导致加广药集团与加多宝无法对话,只能通过法律途径进行解决。在长达380天的仲裁阶段,仲裁贸易委员会曾于2012年3月14日协调双方和解,但是对方却临时单方面放弃。

虽然目前看似事件可以告一段落,但加多宝一系列的闹剧背后,相信少不了潜藏的陈鸿道的遥控指挥,毕竟这是一个年销售近200亿的“红罐”凉茶,拖延时间越久,鸿道集团所获得的利润越高,而国有资产的流失也将越多,这是一个严重的经济问题。虽然不知道接下来加多宝回复就此罢手,但战台烽猜测在未来,会有蓝罐、绿罐甚至七彩罐的凉茶面世,开始对“红罐”进行死缠烂打,或者发动更猛烈的舆论攻势进行民意的“策反”,但是这一次,我相信所有人都有最基本的明辨是非的能力,我们认可在同一平台上的公平竞争,却不能容忍花样百出的恶意攻击,希望猖狂者未来好自为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