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先睹为快战台烽
先睹为快战台烽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610,796
  • 关注人气:24,42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相亲杂交体”征婚节目看是不看?(图)

(2011-04-22 00:44:23)
标签:

教育

单选

中国

幸福来敲门

非诚勿扰

娱乐

分类: 电视媒体

某知名新锐杂志评价2010年的电视是“相亲节目一统天下”。以江苏、湖南两台老牌婚介所《非诚勿扰》和《我们约会吧》为父母体,迅速繁殖出一大堆兄弟姐妹。这一家人看上去有高有矮有胖有瘦,似乎相当符合遗传规律,但仔细一看却让人大失所望:只是名字和着装的差别罢了,一家人无论男女长的一模一样。

“相亲杂交体”征婚节目看是不看?(图)

相亲类节目复制抄袭严重

复制粘贴似乎是中国电视人最为熟悉并且擅长的一种动作了。相亲节目的超高收视率和话题性就像是别家窗台晒出的时髦衣服,让左邻右里羡慕嫉妒,于是各家各户抓紧时间购买同款,为的是乘着这件衣服尚未过季时赶紧穿上。基于此目的之下,创新和改良已经不再重要,重要的是要在最短时间内出来抢占收视。创新乏力再次让电视台纷纷陷入了恶性竞争的乱战中。《非诚勿扰》凭借“嘉宾出场——单选喜欢对象——逐步认识——权利反转”这个模式红了,于是它成为相亲节目的默认模式,没有人问这个模式合不合理,但所有人都选择了这个模式。“相亲”的真正意义却在形式化的大旗下被忽视和压倒。

 

“饿虎扑食”不是相亲是抢亲

所谓“相亲”,似乎应该是在双方都看对眼的情况下互相选择继续接触,然后聊聊个人价值观,朋友家长给意见,最后才成功走到一起。但时下的相亲节目都是一道道的“单选题”,总是多人挑选一人的局面,这样虽然多了看点,但在其中造成的双方信息不对称却让“相亲”有些变味。在战台烽看来,此类相亲节目犹如饿虎扑食,一群饿虎,终于遇到羸弱羊羔,各自施展浑身解数,拼尽力气要在众虎群中抱得美人归,大致套路无外乎如此。这样的节目为什么好看?好看就好看在这扑食的过程,这各自比勇猛比速度比头脑比心眼的过程,虽然残酷,虽然弱肉强食,但总能让观者感到快意。但,这已经不是做此类节的目的初衷——相亲,而是众目睽睽下速成的抢亲骗亲行为!

 

相亲也是群策群力的团体性事件

最近,辽宁卫视也将触角伸向了“相亲潮”,将创办新型“互亲”节目《幸福来敲门》。相亲形式由“单选”变成了“互选”,让相亲的本质有了些许的回归和纠正。除了最正常的让男女嘉宾互相选择外,节目中还设置了“朋友意见”、“家长意见”的环节,让朋友、家长现场现身说法,多多少少也还原了生活中“相亲”的味道,在创新力度上有了不错的突破。当然,这档节目选择在今年开播,而非相亲潮最汹涌的2010年,似乎也是在暗地里观察其他相亲节目中的哪些环节最受大众欢迎,也好“融会贯通”到自己的节目中,做成“相亲杂交体”状,就已经曝光的环节设置来看,还会加入游戏竞争环节,很有可能也是看到这个环节在同类型节目中备受热议的情景之后推出的。

“相亲杂交体”征婚节目看是不看?(图)

打开电视后频道虽然很多,但可看的精品节目却很少的尴尬已经横霸中国电视多年,而中国观众也是出了名的没耐性,一个节目的寿命很多时候似乎与节目本身的优劣无关,观众更在意话题性、新鲜感,还有就是大家的自主选择空间,在相亲大潮即将面临创新无力的关卡而被优胜劣汰的当下,辽视的《幸福来敲门》能否稳住观众的遥控器?一切还得等待首播之后才能揭晓。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