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镐把子
李镐把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2,756
  • 关注人气:6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金剛菩提把玩的是心態

(2014-04-10 14:14:37)
标签:

休闲

金剛菩提把玩的是心態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喜歡玩菩提子的人越來越多。近些年,一些年輕人手腕上也多了金剛菩提、鳳眼菩提或者是星月菩提等手串。這些菩提配上鬆石、蜜蠟、南紅或是青金石作為配件還真是好看。

  以金剛菩提為例,其種類繁多,從瓣數的多少可以分為一瓣金剛、兩瓣金剛、三瓣金剛、四瓣金剛、五瓣金剛、六瓣金剛、七瓣金剛、八瓣金剛至二十一瓣金剛。三瓣多為橢圓形,這種形狀的金剛也稱為“長壽金剛”。五六瓣基本都是圓形,中國以五瓣金剛產量最多。其中個頭大的有三四十毫米,比較廉價。印度產金剛和尼泊爾產的金剛質地較中國金剛更為堅硬,個頭更嬌小,最小的極品尼泊爾金剛隻有3-4毫米,價格比較昂貴。金剛菩提主要來源於印度、尼泊爾、老撾及東南亞,我國也有,相比於印度和尼泊爾來說,國產金剛庄高、紋路單調。

  愛好金剛菩提的朋友有喜歡大個的有喜歡小個的,其實大小並沒有好壞的標准,念佛用還是稍微大些的好,如果盤玩,大小皆可,直徑0.7-1厘米都是不錯的選擇。每種尺寸雖然相差很小,但是因為產量的緣故,價格差異很大,我認為沒有必要追求,隻要價格能接受就好。同時,很多朋友關注金剛菩提的瓣數,眾所周知,五瓣的金剛是較為常見的,而四瓣和六瓣就相對少一些,對於小金剛,七瓣至二十一瓣的金剛菩提更是稀有的物件,一個怪籽二十一瓣金剛菩提鑲上金邊要10萬元,甚至有些商家一串直徑1.3厘米的七瓣手串能賣到1000多元,但我並不推薦。而且由於過於稀少,所以拼出來的籽都是很多棵樹摘下來的,密度以及健康狀況都不同,出現色差的可能性也呈倍地增加,盤玩圖的是效果,不是虛榮,所以購買時最好能擺正自己的心態。

  再說說盤玩,我認為金剛菩提如果選好,盤玩就容易多了,隻要用刷子刷干淨,晾干了,就可以直接上手,開始隻要注意盡量別沾水就好。如果您是油脂皮膚那就盡管盤好了,金剛很吸油,對於油脂皮膚一個夏天就能有很好的包漿了。金剛在夏天可以多戴,我用繩子穿好挂在脖子上,沒事就拿出來盤一下,很快就包漿了。如果您不是油脂性皮膚,開始可以少許上一些橄欖油以防開裂,但是等包漿效果出來些后就不必了,主要還是靠盤。其實,說了這麼多盤玩方法,我認為最重要的就是恆心,隻要您天天拿在手上,即使不用什麼方法也可以出來很不錯的效果。另外有個竅門,就是您可以多准備一些籽穿在一起,等盤了一段后肯定會有色差,然后替出一些不均勻的,這樣繼續直到色差完全一致,當然如果您有足夠耐心,色差早晚都會均勻的。

  說到這裡,我有個小經驗,也是對於小金剛菩提自己的一點感觸,那就是“金剛不清理無真相,金剛不盤玩無真相”,什麼意思呢?因為金剛菩提就像核桃一樣,下樹的時候都有果皮,而工人們肯定不會把紋路中的果肉完全剝離干淨,如同我們吃不離核兒的桃子一樣,桃核紋路中的桃肉我們是吃不干淨的。因此當核干了后,就會干巴巴地附著於核表面,這時我們挑選出來的東西是否是真的精品就不得而知了。另外一點就是,因為金剛菩提屬木性,不同時期不同樹的籽在密度上差異很大,其中不免隱藏著糠籽或者會油陰的籽,糠籽好挑,可是會油陰的籽不盤玩是絕對看不出來的。可以理解,我們即便買到一串精品小金剛,可能也會在盤玩幾個月或一年后,出現極其明顯的色差,這樣會很影響盤玩心情。要我說,選擇小金剛菩提,優先看皮質,其次看形狀,其實隻要不是怪胎,串到一起,形狀略有不同的籽被淹沒在整串當中就不明顯了。

  實際上,對於菩提子,我認為無論玩哪種,都要量力而行,結合您自己的實際情況,有時間您多學習些賞玩知識,少打眼。別一邊盤著一邊想著升值,全當做一個樂。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