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镐把子
李镐把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2,756
  • 关注人气:6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和平电影院改造将原地“复活”

(2014-03-28 14:22:23)
标签:

和平电影院

文化

和平电影院改造将原地“复活”

和平电影院改造将原地“复活”

和平电影院改造将原地“复活”
(也不知道谁把电影院拆了一半,留下另一半和旁边的丑陋建筑对比,证明后来人的愚蠢和无知)

背景新闻

  2000年以来,在新一代多厅豪华影院进入哈埠市场的冲击下,和平电影院与其同一时代的13家“地产”影院一同淡出观众视野。据业内人士透露:2012年,市电影公司对旗下多家影院进行招拍挂。最终,哈尔滨荣大投资有限公司成为和平电影院、哈尔滨电影院和天鹅电影院的新一任投资方。而据有关部门统计,目前,哈市正在经营的影院有12家,据保守估算至少还需要18家影院才能满足大众日益增长的观影消费需求。

  “和平百年,承载记忆,重装启幕,敬请期待”——近日,果戈里大街上的和平电影院外墙支起脚手架、立起一块图文并茂的电影海报式宣传板,向市民展示这座中国现存最早的电影院启动改造即将重新恢复放映功能。作为哈市二级保护建筑、具有折中主义建筑风格的不可移动文物,和平电影院改造将在文管部门指导下,一砖一瓦修旧如旧,最大限度保护历史原貌。

  百年影院曾经一票难求    

  坐落于南岗区果戈里大街381号的和平艺术电影院,其前身是1908年建立的敖连特影院,曾经是集电影、餐饮、旅店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场所,是中国现存最早的电影院。

  据和平电影院老职工介绍,这座承载着哈尔滨人记忆的电影院曾放映过许多脍炙人口的经典影片。《列宁在十月》激励几代人的成长,《机组乘务员》有过一票难求的辉煌,《大决战》曾在哈掀起过红色电影狂潮。

  最大限度保护历史原貌    

  10多年前,在哈市电影市场低迷时,和平电影院曾对外出租场地,部分承租人对影院内部结构做了很大改动。据市文物管理站工作人员介绍,市文管站请来规划、建筑设计及文物保护方面的专家进行论证,专家们认为,如果把已经改变的结构拆除,会对影院整体结构的稳固性产生影响。因此专家们提出,在内部已改动的基础上进行重新改造,这也符合文物保护惯例。对于最大限度保留了老和平电影院风格的前厅部分,专家建议恢复原貌,并在前厅做一个“哈尔滨电影百年发展史”展示。

  改造工程预计“五一”完工

  修旧如旧并不容易,影院内部结构的照片、史料搜集有很大难度,有关部门正尽最大努力运作。

  据市文物管理站副站长贾英哲介绍,和平电影院兼具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和研究价值,是不可多得的文化遗产。正因如此,和平电影院重新改造的设计、施工及监理方均由具有文物修复资质的单位来进行。

  如果史料整理、文物修复、产权确定及施工进展顺利,和平电影院改造预计于“五一”完工。

  改造后,和平电影院的电影放映方式将与时代接轨,根据不同的目标人群,拟设立4个电影放映厅,全部能播放3D电影。

  新闻链接

  早期放映“默片”设专业乐队伴奏

  和平电影院是晚清时期俄国人在哈建立的五座影院之一,剧场内原为上下两层,1912年被焚毁后重建。

  它与曾被称为中国第一家电影院的上海虹口大戏院同龄,无论规模还是店内装修均名列当年哈市各影院之首,功能齐全,其中影院的建筑面积1400平方米。整座建筑造型典雅,舒展浪漫,呈现俄罗斯风情的折中主义建筑风格。与世界同期的电影院相比,也是难得一见的佳作。

  最早的电影是“默片”,即无声电影,敖连特影院(和平电影院前身)的一项创举是组织专业乐队为无声电影伴奏,这一做法很快被其他影院效仿。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