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镐把子
李镐把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3,996
  • 关注人气:6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包括尖阁诸岛 日本要将400个离岛国有化

(2013-07-16 11:01:35)
标签:

军事


包括尖阁诸岛 <wbr>日本要将400个离岛国有化

日本为进一步巩固海洋权益和保全领土完整,已经在展开一项大规模的离岛管理计划。它准备对400个离岛进行调查,并要借此划清领海界限,进一步强化海上监视机制。

《读卖新闻》昨天在头版报道这则消息,它也在头版刊登一张领海界线图,并把中日存有主权争议的“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包括在内。

目的在于监视中国潜艇活动

该报道指出,有必要提高日本离岛管理体制,背后的一大目的是在于监视中国潜水艇的活动。

据报道,日本当局已成立了由海上保安厅、财政部、法务部等部门人员组成的小组,调查和保护可作为日本领海范围依据的离岛。这项调查将在明年结束,过后便会立案对一些还没有地主的岛屿进行国有化。

“离岛”指的是日本本州、北海道、九州、四国、冲绳以外的岛。据日本当局初步调查,可作为日本领海范围依据的400个离岛,还有大部分未确定是否有私人岛主。在海上保安厅所制作的海图中,有200个属于无名岛。当局在掌握这些岛屿的状况后,将会为无名岛取名,并将它们列入日本地图。

2009年,民主党执政的时候,日本已做过一次调查。那时,抽出日本周围的500个岛作为领海和经济海域界线的基点,当时仅仅调查了99个。这次是要在一年内对400个岛进行调查,凸显安倍政府在上台之后有更大的决心要加强“维海”政策。

读卖报道强调,安倍政府加强了这一调查行动,主要是汲取了中日在尖阁诸岛问题上对立的教训。他已经多次提出,“维护领海,不能放松。”

日前,安倍在为昨日的“海洋之日”发表纸面谈话时也发话牵制中国的海洋行动。他表示,“无法容忍单方面力量(依仗实力)改变现状”,并且呼吁中方“遵守海洋秩序”。

将选有利防卫的离岛

建更紧密海上监视网

《读卖》昨日也针对这一课题,在报道中大力指出离岛的管理,一方面是为了保全日本的海底和(岛屿)的地下资源,另一方面是为了应对中国近期频繁的潜水艇活动。日本政府会通过这次的调查,挑选出一些有利于防卫的离岛据点,以便构建更为紧密的海上监视网。

此次调查,还有一个重点是,把一些只是石块的海界线据点定义为“岛”。因为,日本的“冲之鸟岛”,就被中国否定为岛。

日本不但是在忙于为无名岛定名定性,也有意借此次调查,界定经济海域范围。报道特强调,日本周围大小岛有超过6000个,其领海以及经济海域面积相等于国土(38万平方公里)的12倍,即447万平方公里。

为了巩固海洋权益,日本近来做了诸多调整。

日本防卫部日前已基本决定,在新《防卫计划大纲》的中期报告中,明确提出“强化自卫队的海军陆战队功能”。

据共同社分析,此举意在加强与在冲绳及世界各地运用海军陆战队的美军的合作,摆出对抗主张拥有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主权的中国的姿态。不过,这或将招致中国的强烈反对,反而令紧张情绪升级。

2010年起,日本陆上自卫队每年都会与美国海军陆战队展开联合夺岛演练。今年6月对外公开了美海军陆战队的新型运输机“鱼鹰”在海上自卫队护卫舰上的着舰演练,意在凸显双方合作之紧密。日本防卫部方面表示,强化自卫队的海军陆战队功能将有助于提高日美的联合运用能力。

日本防卫部长小野寺五典近期在演讲中强调,“如今,我们之所以必须在东海作出反应,是为切实吸取菲律宾的教训。”菲律宾就是在美军撤离的1992年以后卷入了与中国的南中国海主权争端。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