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镐把子
李镐把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3,411
  • 关注人气:6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瑜伽与投"基"

(2008-01-16 09:44:15)
标签:

瑜伽

投资

基金

财经

分类: 我爱胡说
        瑜伽与投"基"                

谈到瑜伽,不是什么新鲜话题,瑜伽作为一种从身体到精神的修养方式吸引了大批的追随者。如果我们仔细分析瑜伽的一些理念,发现它和我们的投资,包括基金投资的精髓,其实也是道妙暗合的。

瑜伽倡导的健康平和的人生态度,身心和谐的理念,和行之有效的锻炼方法,顺应了身处嘈杂纷繁的都市中人,渴望回归宁静放松的心态。因此,瑜伽并不等同于一般的健身方式。它是一种倡导“身心合一”的生命哲理,既可以使身体各方面机能协调和健康,更能培养人们专注平和、冷静客观的良好心态和心性。

很多人以为投资市场就需要将自己的神经时刻绷得紧紧的,像是随时都处于警觉待发状态下的猎犬。实际上,这可能是多数投资人,包括投基人的生活写照,但未必会是大众的现实憧憬。比如,过去两年,中国资本市场爆炸式发展,基金行业也随之飞速成长。动辄翻番的收益率使广大投资人尝到了投基的甜头,但也无疑调高了人们未来的投资预期。还有,不少各类“意见领袖”经常性的投资机会提示,都在时刻诱惑着我们的投资者,总让大家试图放松的神经一次又一次地紧张起来。如果认真地思量,不少的投资人未必希望用并不一定能增加收益的紧张兮兮的精神状态来替代未必会减少收益而又安详自在的生活。

我们不妨借鉴或者是引入一些瑜伽的理念,改变一些我们的投资生活状态。瑜伽的修炼强调不追求极端,不追求大师们不可企及的高难动作,实践方法是循序渐进,追求稳健、平衡和和谐,他们只是每天尽自己的努力,稳步发展,而不是眼睛盯着大师如何。一段时间,蓦然回首,自己的水平通常都会提升一大步。

比如,我们首先可以用瑜伽的方式为自己的投资定位:高得令人怦然心动的收益,就像瑜伽大师,可以学习,但不要成为自己收益的标杆或者是幸福度的参照。我的投资能跑过银行存款,能够超越CPI,就完全值得坦然。有了这样的定位,再根据自己的财务状况、投资能力与风险偏好,做出自己的投资选择。

放弃追求极致收益,放弃因为内心的不平,追涨杀跌而成为“噪声交易者”。“只问耕耘,不问收获。”,收获反而会令人满意。因为“不问收获”并非就没有收获,自己只是努力学习提升自己的投资能力,而不那么太过于执着结果,这样自己反而会更淡定从容,更理性与专注,往往会比地执着于结果的人获得更好的结果。这或许也是道家所说的无求之求吧。

练练瑜伽吧,或者至少像练瑜伽一样投资基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可爱的小狗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