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蔡烨的微博
蔡烨的微博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5,041
  • 关注人气:6,99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美大数据政策比较研究

(2018-08-22 17:27:03)
标签:

财经

大数据

政策

分类: 大数据

 

中国大数据应用与创新管理研究课题选用素材

中美大数据政策比较研究

/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将大数据应用于民生的国家之一。中国大数据在航天与民营企业的应用领先于世界发达国家。

中美大数据政策比较研究

201012月,美国总统行政办公室、总统科技顾问委员会提交了题为设计数据化未来的报告(同年阿里布局GB/TB/PB 级数据仓库解决方)。报告提出国家安全和国土安全部门在网络信息领域应具备的能力。以此报告为基础,奥巴马政府综合智库意见,于2012329发布“大数据研发倡议,白宫科技办发布《大数据研究和发展计划

奥巴马所参考的智库意见,主要是指麦肯锡于20116月发布的“大数据”报告,该报告被业界认为是最早的有关大数据的报告。但同年1128日,工信部已经将大数据的使命和要务——重点支持适用于物联网的海量信息存储和处理及数据挖掘、图像视频智能分析等技术的研“围绕重点应用行业,开展海量数据新型存储介质、网络存储、虚拟存储等技术的研发,实现海量数据存储的安全、稳定和可靠”列入《物联网“十二五”发展规划》中《规划》明确提出要“开展向社会管理和民生服务领域的应用示范

无独有偶,在奥巴马发布“大数据研发倡议”后不到4个月(2012724日),中国首例大数据应用首例工程——“民政部婚姻登记信息数据库”正式启用。请看简讯:

即日起,除港澳台地区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婚姻登记信息实现联网。各地婚姻登记机关实现了在线登记和婚姻登记信息全国联网审查。公民的结婚证、离婚证等证件丢失后,当事人无须再去原籍补办。

在此项工程启用前半月的79日,国务院印发《“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规划》明确提出支持海量数据存储、处理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

2012年,无论是奥巴马的“研发倡议”还是白宫的“发展计划,一个毋庸置疑的事实是,这年中国成功发射了19颗卫星,创历史之最,发射卫星的数量超过了俄罗斯。2011年中国发射火箭的数量超过了美国。航天发射,无疑需要相当成熟而非常精准的大数据应用、标准大数据应用和安全大数据应用。

同年,阿里配备国内首个首席数据官,成立CDO事业部,全面负责阿里“数据分享平台”的大数据战略。

到了中国大数据元年——2013年。这年,中国大数据领域发生了三起标志性的事件:

一是在企业层面,阿里在元旦宣布转型数据业务,因此成为中国最早提出通过数据进行企业数据化运营的企业。

二是在政策层面,基于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等发展热点,国务院88日出台《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这是大数据首次列入国务院文件。

三是在区域层面,98日,北京与贵阳签署战略协议,共同打造“中关村贵阳科技园,拉开了贵州发展大数据的序幕,贵州将大数据作为实现工业结构调整的“一号工程

2014年,大数据首次载入《政府工作报告》,国家在贵州深化大数据试点,上海市政府则通过经信委在国内率先发布“政府数据资源向社会开放计划。同年,中国第一个大数据管理机构——广东大数据管理局在广东成立,首开中国大数据管理先河。

2015年,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国务院出台《促进大数据发展的行动纲要,全面推进大数据发展,标志大数据战略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

纵观美国大数据“三步走”战略,从2012年奥巴马政府的《大数据研究发展倡议》到2014年白宫发布的《大数据:把握机遇,守护价值,再到2016年的《联邦大数据研发战略计划,已形成涵盖技术研发、数据可信度、基础设施、数据开放与共享、隐私安全与伦理、人才培养以及多主体协同等七个维度的系统顶层设计,但究其本质,与中国大数据国家战略具有异曲同工之效。

由此可见,中美国家大数据在顶层设计、产业布局以及打造面向未来的大数据创新生态等方面,水平相当,基本上处于同一发展阶段。中国大数据政策自上而下,产业布局遍地开花,在大数据应用与管理创新方面会更具优势。

 

(作者:数字中国推进者蔡烨 微信:ccidcaiye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