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万能的大熊
万能的大熊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52,415
  • 关注人气:8,94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宗宁:全面展现平台实力后 微博搜索或成新增长点

(2017-11-10 15:24:24)
标签:

杂谈

11月7日,微博发布2017年三季度财报,除了活跃用户达到3.76亿新高之外,在商业化方面又有突破,三季度营收达21.26亿元,同比大增80%,远高于市场预期,可以看出微博依旧处在高速发展的阶段。而随着微博的运营和财务数据越来也好,也越来越呈现出了平台型产品的优势,微博更多元化的商业价值开始显露。

区域持续下沉,根基越扎越稳

其实在中国,互联网公司最大的天花板其实就是用户的下沉。

更广大的用户其实都是在三四线城市以下,而大部分互联网公司的推广能够覆盖的基本就只有一线和少数二线城市,谁能突破这个屏障成功下沉,谁就能够站稳脚跟,毕竟能做到这一点的没有几家,平台就更少,谁做到了,谁就抢到了一张占据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手机的门票。这其实也是微博未来发展的最大潜力所在,随着微博在产品和重心上不断下沉去吸引低线用户的聚焦点,使得微博越来越成为一个全民性的社交媒体平台,我相信如果能够持续保持这样的大方向和增长速度,微博的前景将会更好。

宗宁:全面展现平台实力后 <wbr>微博搜索或成新增长点

​这个下沉一方面取决于微博持续的本地化运营,凭借自身的体系覆盖了200多个城市,取得了非常良好的效果。另一方面则是微博持续加强和手机厂商的合作,通过预装和账号、产品等层面的深入合作,更大量的进入到用户的手机之中,这种双管齐下,是微博成功下沉的秘诀。而为了进一步的提升微博内容的消费效率,微博目前的信息分发机制已经有了非常深度的升级,用户的关系信息流已经开始采用个性化智能排序,不断优化用户的兴趣算法,增加用户的刷新和使用时间。其实微博在信息分发上的模式改变,是微博得以迅速成长的重要原因,新技术解决了微博用户仅靠关注获得的信息内容不够优质的问题,让微博优秀内容的分发更加有效,鼓励了创作优质内容的大v,同时也增加了用户的粘度。

内容矩阵日益丰富,用户吸引力持续增加

微博最大的价值除了社交关系之外就是内容矩阵,这双重属性让微博具有了不可替代性。一方面,用户可以看到最及时的信息内容和其他兴趣相近用户的观点和介绍,另一方面,还可以进行转发推动,增加话题的热度,引发社会的关注。这种兼具了内容性、社交性和社会性的价值,目前还是无可替代的。

宗宁:全面展现平台实力后 <wbr>微博搜索或成新增长点

​目前微博的视频内容还是重中之重,已经全面覆盖了短视频、社交视频、节目视频和直播等领域,让不同需求的用户都可以得到满足。今年上半年推出的新产品微博故事的月活用户已经达到四千万,每天使用这一功能发布视频的用户规模比上季度增长超过200%。而在与优酷、腾讯视频、爱奇艺达成更多的IP版权合作后,目前微博也成为综艺节目、剧集的传播首选平台,类似《中国有嘻哈》这样的热门节目,都是在微博上火爆后,才带动了更多的观众去关注的,并一举成为中国今年暑期现象级节目的。微博公布的数据显示,该节目的微博短视频播放量已超过80亿,相关话题阅读量超过70亿,讨论量超过2500万。

就目前看来,类似的合作还会持续深化。而最关键的意义在于,现在的用户也会首选在微博上去了解流行的节目剧集,最终决定自己是否“入坑”。

与此同时,微博的内容垂直建设也在不断持续深化,已经覆盖到了52个领域,有上千家合作的内容机构在提供更为专业和垂直的内容,已经有25个领域的月阅读量超过了100亿。公认的是,深耕垂直领域内容建设是微博能够实现二次崛起的关键,这种策略降低了微博对大V内容的依赖,培养出无数优秀的内容制作中V,让整个内容形成良性的生态,让所有的人都可以在上面找到自己想要的专业内容或者找到靠谱的专业人士。这基本颠覆了之前微博的内容体系,成为微博能够持续高速发展和吸引新用户的关键。

我注意到,目前微博又推出了新的产品大V专属会员来帮助大V和中V实现内容变现,使得微博的内容生态变得更加健康。毕竟有良好的商业化收入,才是内容创造者坚持下去的关键所在。

搜索潜力巨大,商业化更上层楼

昨天最大的科技圈新闻便是搜狗在美国上市,它的核心概念其实还是搜索领域的挑战者。不过不管搜狗怎么挑战,搜索都是上个时代的商业模式了,经过这么多年,确实很难有创新的空间。不过微博的搜索却是一个真正的价值洼地,具有实时化、观点化、个性化、社交化等多种特性,存在着不一样的价值。

宗宁:全面展现平台实力后 <wbr>微博搜索或成新增长点

​其实很多时候,并不是因为你粉丝太多引起了其他公司的注意,而是你的内容占据了搜索的前排,于是就成为了被关注的对象。这一点,已经被舆论所重视了,但在市场化和商业化方面,目前还是一个在想象的阶段。事实上,微博的热搜榜已经成为一个即时的流行风向标,大部分人已经习惯通过微博的热搜榜去看现在什么事情正在火,这在效率上超越了资讯类的软件,同时也不受平台影响,都是用户关注的结果,也就更为真实了。目前微博热搜的更新频率已经从十分钟缩短到一分钟,可以说是非常敏捷了。

在我看来,微博搜索的商业化空间还是非常大的,因为用户非常精准而且高端用户较多。Questmobile发布的Q2报告中可以看到,微博的中高消费用户占比仅次于电商、支付类App,达75.8%,远远高于传统搜索引擎、浏览器、新闻资讯聚合App,这恐怕会成为微博商业化的下一个加速引擎,一旦这个领域找到了合适的商业化模式,其远期的价值不可限量。而且,目前微博整体的商业化进程还是有条不紊的,而且已经成为广告主必买的社交媒体平台了。在接下来,微博还需要持续优化广告投放的效果,丰富广告投放的形式,以及同时开发微博搜索的商业价值,毕竟搜索在广告的多元化和丰富性上是有巨大优势的,这是已经被证明多年的互联网广告的最佳领域。

微博保持连续长时间的增长还是非常令行业瞩目的,这和微博的战略有很大的关系。凭借内容消费经济爆发的风口,微博不仅留存住了更多的老用户,也聚拢了更多的新用户。不过作为一个平台来说,微博其实还远没有达到最好的状态,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未来还有很多的机会值得把握。


万能的大熊

微博2015年科技,电商十大最具影响力双料大V,2016年电商十大最有影响力大V

公关品牌专家:曾负责360手机助手、360手机游戏、360随身wifi、360儿童手表、360行车记录仪的品牌营销,均为行业第一品牌。

畅销书作者:中信出版社合作出版畅销书《格局逆袭》,销售近10万册。

微营销第一社群大熊会创始人:2013年创建大熊会,位列中国社群影响力排行榜前五,是国内最大的致力于研究和引领微营销发展潮流的社会化营销社群组织,成员已超七千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