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谭飞
谭飞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5,896,332
  • 关注人气:204,69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八零后的梦想不该有禁区

(2010-08-25 23:02:53)
标签:

杂谈

今天,我跟石述思本来要去给一个七零后捧场,后来觉得还是到这来给八零后捧场吧,这样好像对我们更有用。八零后,未来啊。咱们还是吹捧未来吧。但我听了你们的梦想,略微有点失望,你们还是比较端庄,跟我想象的有距离。田原,有首歌叫《在希望的田原》上,你生下来就应该有很多的梦想。但是很多人唱错了,唱成《在希望的田野上》了,是不是田原还不够野?我看了田原演的电影《高兴》,里面演了一个按摩女,觉得不像,一个按摩女怎么可能那么有文艺范儿。我觉得你在挑选角色的时候可能还是不够坚持梦想,你文艺范儿坚持下去,总有一天会有你喜欢还适合你的角色。

 

你们是行动派,我们是思考派,我们一般忙于思考,所以长得比较胖,你们都忙于行动,所以长得比较瘦,但是我想为思考派说点话,常年思考的话,可能做一次事就能达到行动十次的效果,所以我对田原的忠告,也不是忠告,但我觉得还是要忠告:不要为了钱去选角色,在你希望的田原上继续飞翔。

 

刚才的爱心公益派偶像陈词讲得特别对,很多人希望80后怎么样,讲得特别冠冕堂皇,坐着说话不腰疼,其实我们更需要是倾听到他们内心的东西。刚才讲公益,包括做志愿者,参与NGO等,真正需要给80后帮助的是像路彬彬及《名人堂》这样的社会知名人士、社会知名栏目,要给他们一个平台,把他们实现梦想的艰辛展现出来。

 

我觉得梦想分阶段,人人都在变,80后肯定有很多梦想的变化过程,六岁的时候看隔壁小班有一个不错的女孩,十六岁很可能暗恋一个明星或者喜欢一个作家,像韩寒那么牛的,二十六岁觉得很多人需要关注。我刚才用反着来的方式拍马屁,我想刺激一下80后,想问问他们真正内心对梦想的憧憬和他们愿意为此付出的努力。梦想容易,但是实现它很难。

 

我其实一直反对提八零后,这专有名词好像在讽刺这个年龄段,专门把他们拎出来说事,这也是一种歧视。我们首先应该对这个年龄段的公民取下有色眼镜,或随时准备接掉下来的眼镜。我认为,梦想是人权,谁都有的,但是可能过往的梦想,包括生于五六七十年代(我是七零后)的人,有很多限制、很多禁区。我现在希望所谓80后、90后,他们的梦想是翱翔的,不是小飞,不是谭飞,而是大飞。就跟《阿凡达》,中国导演给再多钱也拍不了这片,为什么呢?中国导演没有想象力,他有局限,他有不敢想的梦想。如果你们的梦想足够大,我们被算前浪拍死沙滩上也甘心啊。

 

(谭飞在《名人堂》“寻找八零后梦想行动派”发布会上与田原、飞鱼秀小飞、李想、陈词对话节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后一篇:合影癖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