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谭飞
谭飞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5,896,332
  • 关注人气:204,69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北京青年周刊》:谭飞,游走在娱乐圈

(2006-07-18 23:29:09)
]   本版PDF 北京青年周刊:(06/07/13 23:59)

  娱乐圈就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梦工场,有无数人对着它发梦,对着它逐梦,这其中有着多少梦想成真?又有着多少梦断柔肠?有这么一个人,在这个风高浪急、暗礁密布的娱乐圈中游走却乐在其中,享有“小诸葛”之称。

  关键词三:炒作

  说了那么多娱乐圈中的出位,其实谭鱼头也有过出位的故事,传说中你八岁就开始写娱评了?

  十岁。当时写的是春节晚会的看法,然后就连续每年都写,自己记在一个小本子上,人家是写少女日记,我是写幼男娱记。(笑)

  如此“资深”的娱记,赶紧给大家传授一下娱乐圈中行走的法宝,前面我们提到了要出位,那接下来呢?炒作吗?

  对。我觉得怎么讲呢,炒作是任何领域市场化前期都必须经历的一个过程:潘石屹炒SOHO、李书福炒加吉利汽车、张朝阳炒他那个网,我觉得都是一个有机的组成部分,而且必须有这样一个过程,一个市场才能够被预热,这个行业才有它真正的商机所在。举一个我经历的邓建国炒作刘晓庆的例子,那个时候刚好刘晓庆的税案风波闹得非常大,全国的记者都跑到北京去追这个事,然后那个邓建国就跳出来说,我要替她还五十万,我送给她五十万,她现在困难,但我非常喜欢她。

  为什么,他和刘晓庆认识吗?

  见过一面,据他说见过一面,但没有深交,然后他就提出这一个无本万利的观点。就是说第一个,我真是想送50万给刘晓庆,但是就刘大姐她的气质,她的考虑来说,她绝不会收你这个钱,所以这个钱是送不出去的,但是我可以宣布这事。而且我说刘晓庆是我偶像,对吧,我是一个娱乐圈拍片的,我非常想跟她合作,那么这个50万我就作为定金借给她,结果还不还再说。所以这事当时邓建国上了整个报纸的头版,成了时政新闻了。

  胡主任,如果要是你们那个《京华时报》的话,你们会不会登这样的娱乐消息?

  胡建礼:从做新闻的角度来说,我反对炒作,因为刚才谭飞说的那个,他是要给别人五十万,但是他没有给,我们报社基本上是不做预发性的新闻。

  我觉得当时也没说他就送了,没说这个事发生了,就是说他宣布要替刘晓庆还债50万,宣布是发生了的。

  胡建礼:对,因为我们不可能面对一个事件,先判断它是不是炒作,我们只能说先判断它是不是一条新闻,这件事大家都用了很大的版面报道,这只能说明他做得很好,策划得很好。

  那胡先生,网络所起到这样的作用,会不会对你们产生很大的冲击,让你们陷入一个被动的局面?

  胡建礼:我认为网络对娱乐和体育两种领域的新闻冲击是最大的,在时政和社会方面的冲击应该是小得多,因为目前国家对这方面还是有相应的限制。但是网络对娱乐媒体虽然冲击大,也有它的弊端,就是新闻的可靠程度比较低。比如我们的记者从网上获知的新闻消息,要核实再采访,我想这就是我们平面媒体和网络媒体在竞争中的优势。
感谢胡先生客观的分析,最后请谭飞给大家八卦一下娱乐本身吧。

  博客和娱乐的概念,包括我们今后会面临着很多的新概念,在有一点上是一样,就是说它需要推广,需要炒作,也需要一些产业类运作的东西。娱乐真正的本质就是让人轻松地生活,让人生活得更有乐趣、更有味道。 摄影/本刊记者 高鹏

  (内容提供:凤凰卫视 首播时间: 周五(7月14日)21∶50 —22∶27 重播时间:周六(7月15日)15∶15 — 15∶52)

  戈辉手记

  谭飞在娱乐圈中游走多年,颇得个中真传。我这个缺乏娱乐精神的家伙,假公济私地希望从他那里取点真经,好得以在这个愈发娱乐化的环境里继续混下去。可是到头来发现自己仍然很不开窍,也不知怎么就想起了朋友的儿子。

  小呆九岁,从美国回来上中国的学校,由于中文不够好,经常闹出笑话。可是小呆有美国孩子的特点——喜欢问问题。他往往问得老师目瞪口呆变作大呆,恼羞之余,老师只有压住火气故作轻松状:“为什么不回家问问你爸妈呢?”

  小呆的爸爸是律师,妈妈是文化公司策划人。夫妻俩都是那种脑子快手快嘴也快的人,不知为什么小呆偏偏正正得负。

  有一天,小呆拿起摊在桌上的一张报纸,开始了他的提问。

  小呆:Mom,什么叫“无乐八封”?是“很不interesting的八封信”的意思吗?

  妈妈:宝贝,应该念“娱乐八卦”。

  小呆:那,什么是娱乐八卦?

  妈妈:嗯……就是轻松好玩儿的……

  爸爸:咳,八卦就是胡说八道。

  小呆:那“炒作”又是什么意思?“炒菜和做饭”?

  妈妈:当然不是,宝贝,炒作在这里指的是宣传。

  爸爸:什么宣传?炒作根本是无中生有,夸大其词,没事儿找事儿……

  小呆:噢,daddy你慢慢说,太难了!学一个简单点的吧:出位。是让出自己的位置么?

  妈妈:不是,在这里指的是很特别,与众不同。

  爸爸:什么呀,在娱乐圈出位根本不是什么好事,还与众不同呢,根本就是不择手段,哗众取宠!

  结果,爸爸妈妈吵起来了。妈妈抱怨爸爸非要坚持让小呆回国念书,而国内环境已经变得太复杂,不利于孩子成长;爸爸则指责妈妈对孩子遮遮掩掩,导致孩子没有应对社会的能力。两人针锋相对,谁也不让步,扔下小呆在一旁困惑,刚才爸爸妈妈对那三个新词的解释不但没记住,反而更糊涂了。

  但是小呆还是按时完成了他的博客日志。他写道:今天爸爸妈妈吵架了,阿姨又放假,家里没有人炒作,我只好吃了一个苹果。其实阿姨不会做牛排,我觉得她应该出位了,可是爸爸还愿意要她。我今天过得很无乐。

谭飞 游走在娱乐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