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安立志微博
安立志微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81,748
  • 关注人气:6,26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美元上的开国元勋卢布上的侵华强盗(一)

(2019-08-15 16:46:07)
标签:

美元

卢布

历史

美元上的开国元勋 卢布上的侵华强盗

 

安立志

 

 

(一)

 

美元与卢布差不多是国人最熟悉的外国货币。我到过俄罗斯远东的海参崴(俄方叫“符拉迪沃斯托克),也去过美国的东西海岸与夏威夷,对卢布与美元都不陌生。本文无意对比美元与卢布的价值或购买力,只是对它票面上的头像感兴趣。一美元纸币上的华盛顿头像是见过的。没用过5000卢布的大额俄币,自然谈不上对穆拉维约夫的印象。对此人的了解,是通过阅读史书和浏览网页进行的。

 

(二)

 

一美元是美国纸币面额最低的,票面上的头像是华盛顿(1732-1799)。无论在美国,还是全世界,华盛顿都有广泛的知名度。他的一生,有三个重要头衔,一是独立战争统帅,他率领大陆军最终战胜了强大的英军,实现了美国的独立建国;二是立宪会议主席,他主持大陆会议,制定了美国1787年宪法,至今仍是美国政制运行的基石;三是美国首任总统,他实践和完善了总统制度,为美国的宪制注入了人格魅力。美国人往往尊其为“国父”。

 美元上的开国元勋卢布上的侵华强盗(一)


华盛顿的三个头衔,都与权力有关。作为美国首任总统,其头像印在美元纸币上,这当然反映了美国社会的权力观。不过,在华盛顿身上,体现的却是对权力的警惕、克制、超然与疏离。

 美元上的开国元勋卢布上的侵华强盗(一)


1775618日,华盛顿当选大陆军总司令,“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好歹还有500元的月薪。当选之初,他就声明:……我认为自己不配担任授予我的这种指挥重任。至于薪饷,我请求允许我向会议保证,由于促使我接受这一艰巨重任、牺牲自己家庭的安适和幸福的并不是任何金钱上的考虑,我不愿从薪饷中得到任何好处。”(《华盛顿传》,欧文著,新华出版社,1984年,页180)经历了8年的浴血奋战,到独立战争结束,华盛顿担任总司令,不是无报酬的,而是自费的。如此看来,特朗普这位年薪一美元的现任总统,在前人面前,似乎没有什么特别之处。


因消灭敏感词,文章编辑的七零八落,只好贴个网址;

http://anlizhi.blogchina.com/956327060.html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