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大头佳
大头佳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1,285
  • 关注人气: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学在日本(十一)卒業

(2014-04-03 22:09:53)
标签:

学在日本

专栏

文化

毕业

校园

分类: 专栏【学在日本】

学在日本(十一)卒業

  2014325日,我从神户大学毕业了。

  毕业式的会场在神户人工岛ポートアイランドワールド記念ホール。两年前,在同样的场所,我参加了令人心跳不已的开学式,那时候充满了对接下来两年的期待和憧憬,希望自己能在两年间有个翻天覆地的变化一般——可是很快的,两年只是弹指一挥间,有很多计划都还来不及去实施,就懵懂地坐在了毕业的席位上。

 

  刚来日本的那天,我坐错了车,晚上十点多还独自一人拖着沉重的行李箱,在陌生而偏僻的地方瞎转悠,历经千辛万苦才找到了目的地。之后便开始了独居生活。没有了妈妈的唠叨和室友的嬉闹,一个人做饭,一个人吃饭,自己陪自己学,自己和自己玩。但是,我从未觉得这样“一个人的生活”有何不好。来日本之后学会的第一件事便是“享受独处”。独立生活的能力固然可贵,但更重要的是精神独立。我也是喜欢热闹的人,爱和朋友们一起聊天嬉戏,但回到自己的小窝,享受那一份心灵的宁静,也让我十分满足。

 

   平时在学校,除了跟国内一样的课堂(讲义)之外,还有着多种多样的ゼミ(研讨会)。大家聚在一起,轮流发表报告自己的研究进度,然后再各抒己见,提出多种多样的看法和建议。老师只是在最后做做点评,学生们才是课堂的主角。对于中国学生来说,这种方式还比较新鲜,特别是最初总是不好意思开口。但习惯之后,哪怕是不懂的地方也不怕露怯,敢于细细询问,再提出自己粗浅的看法,也不怕被笑,因为前辈们也都是这么过来的。发表自己的研究内容才是最让人忐忑的事情,连夜准备レジュメppt,反复斟酌内容和措辞,提前预想可能会遇到的提问和质疑……虽然准备起来很是焦头烂额,但完成之后的充实和愉悦感也是无与伦比的。感谢我的老师和同学们,教我学习,陪我成长,这些情谊与经历都将成为我最宝贵的财富。

 

除了学校的研讨会之外,我还作为神户大学的若手(年轻)研究者参加了韩国釜山大学及香港大学的国际研讨会。在那里,我遇到了来自各国的年轻而优秀的代表们,他们每一个都敏而好学,也都有着深藏不漏的本事。有的精通五六种语言,有的硕士还没毕业就已经发表过不少国际论文。和这样的同龄人们谈话,感受到他们身上求学的热情和踏实的钻研精神,才发觉自己还远远不够,产生了更多的斗志和热情。他们让我见识到了世界之大和人才之多,不甘于做一只坐井观天的青蛙,渴望能到更广阔的天地中去。

 

在学业之外,我也继续了自己的爱好——参加各种演出,出演了音乐剧,还组了乐队玩。和国内相比,音乐爱好者是没有门槛的,谁都可以想唱就唱,也不会有优越感和自卑感。但是到达演出级别以后,演出人员的专业性也是会让人叹为观止。全日本有几万个大大小小的live house,每天都有各种地下乐队和歌手在表演。在地铁站和十字路口唱歌的街头歌手也是数以万计,其中让人为之惊艳却依然籍籍无名甚至穷困潦倒的表演者何其之多!虽然近距离目睹了许多梦想的美好和现实的残酷,我依然觉得不论是仅仅想要在人前唱一次歌的爱好者,还是梦想成为音乐家的地下歌手,歌者唱歌的姿态永远是最令人为之动容的。

 

当然,我也结实了许多一同奋斗在东瀛的朋友,大家有着相似的爱好又怀揣着各自的梦想,平时一起吃喝玩乐打闹嬉戏非常开心,有困难的时候也会互帮互助互诉衷肠。我主意很多,喜欢策划和组织各种活动,但又粗枝大叶不够缜密,但是小伙伴们总会很耐心地帮助我,每每让我觉得自己何德何能,有这么多真诚热心又能干的朋友!但是毕业之后,势必要与许多朋友的分别。我不喜欢别离,因为我知道有很多再见会成为再也不见,而即便是以后依然会联系的朋友,也不比当初朝夕相处的亲密。只是天下无不散之筵席,人们也往往因为别离而坚强,因为坚强而长大,也许这正如破茧成蝶,是成长所不可或缺之痛吧。

 

有着“卒業情结”的日本人,将每年的毕业与入学时期定在了樱花飞舞的季节。同时,也只有日本会在毕业时期穿着传统的和服——袴。不同于千篇一律的学士服,是毕业时节最靓丽的风景线。是明智大正年间女学生的通常装扮,如今也只有在毕业时候才能得以一穿,象征学生时代的终结。我穿上了红色的振袖配深蓝色的,纪念这独一无二的毕业。

 

毕业时节,樱花初放,我们互道珍重,踏上了彼此不同的道路。

    愿君前程似锦,祝我梦想成真。不论身在何时何地,不忘初心,努力前行。

——2014年3月31日 刊载于《关西华文时报》专栏

   学在日本(十一)卒業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