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敬伟微博
张敬伟微博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901,104
  • 关注人气:26,7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打破4S店垄断,汽车销售供给侧改革正当时

(2017-04-17 21:08:46)
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专稿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

    中国多年蝉联汽车销售冠军--私家车时代已经来临。但是汽车销售供给侧却“以不变应万变”--多年来没有随市更新,4S店为主体的汽车流通网络,严重不合时宜。
    搜诸互联网,大数据给出的答案是,“4S店+投诉”的意项超过五千万条。公众非议、3.15曝光、进入司法维权途径的4S店“那些事”更是屡见不鲜。打破4S店的垄断,进行汽车销售端的供给测改革,已是当务之急。
    好消息来了。4月14日,商务部印发《汽车销售管理办法》,自2017年7月1日起施行,以替代2005年开始实施的《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该“办法”实施后,销售汽车就不再必需汽车品牌商授权,汽车超市、汽车卖场、汽车电商等将会成为新的汽车销售形式。供应商可以通过多种方式进行销售,经销商可以同时经营多个品牌产品,消费者可以从多种渠道购买汽车、享受服务的“三多模式”。
    不仅汽车销售,市场环境下的任何商品销售,只有一种模式都是违背市场规律的,因为涉嫌垄断。垄断模式下的市场销售,譬如4S店,使销售方拥有天然但不符合常识的市场特权。对于消费端而言,其所购商品的权利是难得保障的--体现在基础的政治经济学理论上,就是从价值到使用价值,都不利于消费者。
    具体到4S店消费模式,属于中国汽车市场初期的品牌授权制度,即由各个汽车品牌企业所构建所形成的自建自用销售模式。因为存在品牌授权,因而存在垄断,因为4S集中了整车销售(Sale)、零配件(Sparepart)、售后服务(Service)、信息反馈(Survey)的“4S一体”,这样的汽车销售供给测带来的垄断痼疾更是全方位的。从价格到零配件,从售后服务到维权途径,每个“S”都对消费者不公。
    因而,4S看似汽车企业的打包式供给和流通,但另方面也凸显汽车销售垄断铁幕的现实。在权力领域,绝对的权力带来的是腐败;在市场领域,全面的垄断导致的是混乱--垄断利润的不正常聚集,汽车销售市场缺乏足够的竞争,也不利于汽车消费市场潜力的拓展和延伸。拓展到全市场链和全产业,消费环节的垄断也不利于中国汽车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汽车销售供给测的滞后,不是小问题已成大痼疾。
    基于对4S店模式的不满,很多消费者无奈地将4S店嘲弄为“四儿子”--以阿Q式的精神胜利法来排遣对4S店销售模式的不满。
    商务部新规来得正当时。一方面,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国,打破4S店式的销售方式,才能和中国汽车市场的规模相适应。另一方面,这也算是汽车销售供给端的改革举措,符合当前进行的供给测改革主旋律。更重要的是,在4S店销售模式之外,建立开放式、多元化尤其是对接“互联网+”大数据的汽车销售网络,可以创新汽车销售的流通模式,实现市场的充分竞争,冲破垄断铁幕,让消费者能够享受到更优质的服务。
    供给测与消费端的权益要平衡,要形成正常的博弈。汽车销售和流通环节,在4S店模式下的市场两端并未形成真正平等的契约关系,因为消费端缺乏足够的选择权和知情权。就此而言,商务部新规的确是消费者福音--而且,传统的4S店模式依然还在,在充分的市场竞争中改善汽车供给侧,对劣币进行改造实现转型升级。
    不过,商务部新规要在市场实践中取得实实在在的改革成果,并非易事。由于4S店已经充分享有充分的市场优势,要想其他的销售模式形成足够的市场竞争力,还需要时间。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