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舒圣祥
舒圣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869,608
  • 关注人气:95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不尊重中国消费者,DG们就走好不送

(2018-11-22 19:45:27)


 

舒圣祥

 

这两天,哪怕从没接触过奢侈品牌的国人,想必也都认识了Dolce&Gabbana(杜嘉班纳)这个牌子。先是一段莫名其妙涉嫌歧视华人的广告,然后是这个服装品牌的主要设计师以及联合创始人Stefano Gabbana,在社交平台上公开辱骂中国人。

 

事件发生后,很多被邀请的中国明星和模特,纷纷表态拒绝参加该品牌的上海时装秀。本该在1121晚举行的时装秀最终取消。对此,DG公司先是辩称辱华事件只是误会,声称设计师的账号被盗了。时装秀取消后的再次声明,也仅仅表达了对我们的朋友和客人的感谢,以及对发生的一切感到很不幸,貌似他们才是无辜的受害者。

 

如果依旧延续这样的姿态,在辱华之后只有谎言与辩解,连个正式的道歉都没有,这个品牌在中国的发展,估计算是完蛋了。从正常的经营角度说,既然选择来到中国,搞这样大规模的时装秀,当然没有在此刻辱华自己砸自己场子的主观意愿。或许这个品牌对于中国市场并没有深入了解,至少是公关部门很烂,无论是事后的声明,还是之前的广告。

 

那个叫做起筷吃饭的广告,主要内容是一个表情诡异的华裔女性,丑态化表演用筷子吃意大利菜,却发现夹不起来,最后用一种被画外音嘲笑的方式,终于吃到。这个广告据说属于“DG爱中国系列活动的一部分,但实在看不到任何爱中国的善意。很无聊很无脑,确有基于自身优越感歧视华人的隐喻,只是没有把话说透而已。

 

广告没有说透的歧视表达,DG高管以粗鲁的脏话彻底说透了。若是别人这样辱骂他的国家,他肯定也会愤怒;敢在社交平台上这样骂,既小瞧了舆论的力量,更小瞧了中国人的力量。或许他想象中的中国人,就是他在广告中丑化的那种样子。一个根本不了解中国的设计师,却要办一场为中国专属而设的时装秀?无非是想赚中国人的钱而已。

 

或许某些所谓奢侈品牌,存在一种思维定式,就是觉得中国人人傻钱多,既不需要尊重他们,也不需要取信他们,搞个噱头扮的高大上,这些人就会疯狂地买买买。所以,没必要扎根这个市场去深入了解,没必要尊重那里的人们和文化,高管可以在社交平台上随便骂,公关部门也可以随便在事后拙劣撒谎……

 

国人的愤怒,给了他们响亮的耳光。就像那个广告,嘲笑中国筷子夹不起意大利菜,可你既然到中国来了,不是要中国消费者去被动适应你,而是你该考虑怎么主动服务中国消费者。中国筷子夹不起意大利菜,没什么好笑的;你没本事让自己的菜适合中国筷子夹,那是你的问题。

 

又想赚中国人的钱,又有莫名的优越感,瞧不起中国人,可能正是DG等某些国外企业的心理。某些品牌表面上也尊重中国消费者,至少不像DG这样公开辱华,内心里却同样充满了傲慢与偏见。这一次,他们见识了中国人的愤怒,也该让他们长长记性,不仅是给DG,而是给DG——不尊重中国消费者,就别想在中国市场有好的发展,走好不送。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书生香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