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世界博览
世界博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00,114
  • 关注人气:11,48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日本民众怎样看政治

(2012-10-29 16:58:36)
标签:

日本

政治

民众

军事

石原慎太郎

杂谈

分类: 社会
问题:

问题1:日本媒体对中国反日游行出现混乱的情况报道得多吗?相关报道在新闻节目中占据多大的比重?

问题2:日本民众看到这样的新闻时有什么反应?如何评价中国人的这些行为?

问题3:普通日本人如何看待日本政府之前将钓鱼岛国有化的决定?

问题4:对于钓鱼岛这样属于外交范畴的政治话题,日本人通过什么途径、用什么方式来表达自己的态度?他们会积极参与其中吗?

问题5:普通日本人热衷于政治话题吗?会通过哪些形式来参与政治呢?

问题6:在日本,有多少人会加入某个政党?职业政治家大多来自什么阶层,是什么背景?

问题7:中国媒体常提到“日本右翼”一词。您觉得这个概念准确吗?日本国内一般以什么标准来区分政治家的派别?

问题8:日本人如何看待日美之间的关系?对于美国和中国的报道哪个更多?有何不同?

问题9:您觉得媒体在当今的日本政治当中,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

问题10:日本政府以及普通的民众对于未来都有哪些期待的目标?

 

受访者1:浜崎慎児  影视剧公司老总

    回答1:日本媒体在中国国内反日游行爆发后即进行了大量集中报道。各电视台在90分钟的新闻时段中拿出30分钟左右,即便现在,每天仍有20分钟左右与此相关的主题报道。
    
回答2:日本民众大多对中国人的过激行为感到难以理解,“可能中国人天生就有暴力倾向吧”,持有这种观点的人越来越多,总而言之产生了极其负面的影响。很多人想知道打砸抢等行为的实施者不会受到法律制裁吗?只要以爱国为由干什么都可以吗?另外由于日本人性情温,不免担心在日本的中国人也会有那样的过激行动。
    回答3:日本民众对此没有什么特别的感想,不过是一块儿土地登记属性变更而已。只是有人站在渔民的角度觉得如果能在岛上建设避风港等设施的话会比较好,至于设置驻守人员之类的还没那个必要。
    
回答4:网络。日本人都在观望事态发展,如果中国还会有进一步升级举动的话可能日本国民的愤怒也会被激发。日本人的想法是希望中国能早日成为一个成熟理性的国家。
    回答5:年轻人对政治态度冷淡漠不关心。日本民众参与政治的方式就是投票。
   
 回答6:日本民众对政党不太关心。农民渔民这种阶层的人入党比较积极(也只是因为能得到一些补助金罢了)。专业政客世袭背景的比较多,从祖辈开始就一直混政治。
    回答7:一般而言,在日本右翼是指搞政治结盟,街头宣传的那种过激团体,感觉和中国媒体所形容的右翼有些偏差。在称谓上日本人对其多用右倾,鹰派等词语形容。石原慎太郎在日本国内得到的评价还是很高的。
    
回答8:虽然在战争中输给美国,但今时今日美国是我们最重要的盟友。政治形态上日美两国也是一样的议会民主制,日中关系恶化的当下想必日美关系会更牢固。现在的话日本国内媒体关于美中两国的报道比例是中国9比美国1。关于中国的报道都集中在领土争端中上。
    回答9:日本媒体不受国家,政党的影响,站在中立的立场。比如在日中领土纷争上也必须要报道中方的意见,不能发出片面之声,让受众自己去判断。因此民众愈发信赖媒体。
    
回答10:日本民众希望未来的日本是一个让人安居乐业的和平的国家,没有社会阶层差距,对人友善。

 

受访者2:45岁的日本钢琴演奏家  不愿透露姓名

     回答1:关于中国反日游行的报道很多,但除了专题报道外时长都很短。一般是三五分钟左右的短片。
     回答2:很多人觉得中国人生性暴力,感觉整体国民素质与世界第二经济强国不相匹配。另一方面政府的放任显示出对民众的漠不关心,暴行相关的报道通过网络传播,向世界输出了很负面的形象。
     回答3:没什么特别的感觉,大多数日本人觉得那本来就是日本领土,早该国有化。
     回答4:网络。具体到这次日中领土纷争日本也有人提出不买中国货,想用行动表明态度。
     回答5:不关心政治的人很多。大家也不聊政治话题。
     回答6:大多数普通民众不会在公众场合表达对政党的态度。政治家中有世袭背景的比较多。
     回答7:我觉得右翼这个说法欠妥,他们只是想保卫自己的国家。石原慎太郎能够坚定清楚地表达个人立场,因此在日本国内人气比较高。
     回答8:今后应继续提高日美之间的信赖度,特别是此次领土纷争事件再次让人意识到日美同盟的重要性。关于美国的报道很少,希望以后能多些。关于中国的报道有很多很有趣,但大多和日本没什么直接关系。
     回答9:觉得最近被媒体掩盖的事件越来越多,希望民众不任由媒体左右。
     回答10:希望未来的日本是让人安心的、安全的和平国家。能妥善应对地震等灾害。在知识、技术等领域保有较高水平。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如何赢得选举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