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祁又一
祁又一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49,341
  • 关注人气:8,55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你好欧洲(二十九):卢浮宫

(2012-12-06 11:30:47)
标签:

旅游

分类: 欧洲随笔

1、请注意那绵延的长队,没有两小时进不去

你好欧洲(二十九):卢浮宫

2、看见这幅你脑子里第一个短语是什么?说《自由引导人民》的是美术爱好者,说《viva la vida》的是音乐脑残粉,你是哪一挂的?
你好欧洲(二十九):卢浮宫

3、显然对后世的架上绘画有重要影响的一副作品
你好欧洲(二十九):卢浮宫

4、看看这个耶稣受难,就知道美术这东西其实没有进步过,只是潮流的循环往复
你好欧洲(二十九):卢浮宫

5、都看马拉手里那副字呢
你好欧洲(二十九):卢浮宫
6、我是觉得贝律铭这个金子塔真心好看,至少比埃菲尔铁塔和蓬皮杜好看多了

你好欧洲(二十九):卢浮宫

7、地铁站后面的是卢浮宫酒店

你好欧洲(二十九):卢浮宫

其实,整个卢浮宫被大家观赏时间最久合影最密集的未必是《蒙娜丽莎》,有可能是贝聿铭的金字塔。因为那是观众入口,排一小时的队就要看一小时的贝聿铭。所以,每个去卢浮宫参观的观众应该都有不止35张与玻璃金字塔的合影。

现在全世界所有的办公大楼几乎都会用到贝聿铭在金字塔上使用的这种玻璃+钢索的设计,看着没有那么稀奇了,可在当时,你不得不佩服法国人的勇气,在自己古典主义的眼珠子上插当代的钉子,了不起。而且我揣测,这跟他们自己需要喘口气也有关系。就像前面讲过的蓬皮杜,只有巴黎这样真正厚重的地方才会需要当代艺术,只有在文化包围的情况下才需要突破、反叛、概念先行,蓬皮杜和卢浮宫的金字塔在巴黎是气口儿,放到中关村去就会成为它们本来的东西——破烂。就像整个北京现有的新建筑们一样,破烂。还自以为时尚。当代艺术、当代的很多艺术潮流其实有点儿失控,他们从巴黎这样的地方诞生,像复制病毒一样扩散到没文化的地方,艺术这个词被发明出来,并迅速成为一种催眠品,可以让人们大老远的跑到798去对着一堆破烂打哈欠,还说真棒。并不是说798没有好的艺术品,有总是有的,只是那个整体上浮躁的气氛令人不悦。

这趟欧洲玩儿到现在,主要的花费和时间都用在各地美术馆和博物馆里了,之前看过的梵蒂冈之博物馆最牛逼,历代教皇不但财力丰富,品味也非常好,这是非常难得的,可以从历代教宗不同的收藏看出其人的气质品质,性格虽然各有不同,品味优良却是共性,而且收藏数量极其庞大。但跟卢浮宫相比,还是差着一个档次。

我们平时常常在各种博物馆、美术馆、艺术家传记片、艺术品纪录片中看到这样一句话:这件东西现存卢浮宫,或者这套组画的另外一幅现存卢浮宫。在我真正参观卢浮宫之前,以为卢浮宫也会告诉观众:这套组画的另外两幅现存翡冷翠之类的,但实际上没有,法国人认为那是卢浮宫诸多藏品中的一件而已,甚至连语音导游都没有提到一句,这该说是粗心大意还是傲慢呢?或者,是大家风范之雍容华贵?

再比如这幅《马拉之死》,全世界没看过这幅画的人有几个呢?在卢浮宫,它平平淡淡的和其他普通藏品放在一起,连句介绍都没有,实在让我们这些艺术欠发达地区的人不可思议(回国后才得知真品在比利时,这件应该是当年的复制品)。逛了整整一天的卢浮宫,最大的感受就是:优秀的画家实在太多了,天才在此处几乎遍地都是,而真正被像我这样的普通公众记住的实在太少了,简直就是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

忘了是谁在哪本讲巴黎的回忆录里写过一句:巴黎是画家的坟墓。”——诚如斯言。我若是搞美术的,从卢浮宫出来会非常崩溃,因为艺术这个事和科学不一样,科学必然会不断进步,而艺术不会。

在卢浮宫这样艺术高峰和乳峰都络绎不绝的地方,谁都会不由自主的问自己一句:有这些东西在这儿摆着,我还搞艺术干什么?——这样的追问其实也是当代艺术的起点,只有在巴黎这样的地方才可能诞生当代艺术,就像蓬皮杜和贝律铭的金字塔。

说起来也算惊人,从上午进卢浮宫到晚上临闭馆前出来,这整整一天中间竟然滴水未粘滴米未进,而且一点儿不觉得。卢浮宫此物可减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