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古建家园
古建家园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72,504
  • 关注人气:1,46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如何让古建筑“活化利用”?

(2023-02-15 15:02:48)
标签:

古建筑

博物馆化

传统文化

工匠

文化

分类: 古建中国

“活化利用”是近年来非常热门的词汇。活化利用,意味着要因地制宜地对文物古建筑进行保护,赋予其自我的造血功能,在合理的利用中获得新的生机。

作为华夏儿女,了解中国古建筑,学会鉴赏、热爱它们,回望中华民族光辉灿烂的历史,感悟我们这个伟大民族厚重的文化积淀,增强文化自信。

如何让古建筑“活化利用”?

 

那么,将古建筑以“博物馆化”不失为一种途径,古建筑博物馆化,是借鉴博物馆功能,借助藏品研究、陈列展示、宣传教育等表达方式,打通古建筑和可移动文物展览之间固有理念,古建筑本身就是一个最大、最真、最美的展品。

我们要做的是挖掘每一座古建内涵,与属地传统文化结合,匹配协调古建相关附属展品,如各种斗拱建筑构件、壁画、塑像乃至木、铁、陶、砖、瓦、琉璃等工匠体系的活化利用展览。

依托古建筑,结合民俗、物产、非遗、传统文化等,在古建场馆内设立与古建相匹配的特色展览。古建与展览相辅相成、有机融合,彰显不同的文化特色,共同成为“以文化人”的载体。

如何让古建筑“活化利用”?

 

将保存完好及修缮完成的古建筑“博物馆化”,挖掘出来、展览解读出来,建成一座独具特色的古建博物馆,不失为一种解决方案。

解读和欣赏中国古建筑,就好比翻开一部沉甸甸的史书。活化利用古建老宅,需要将古老的历史和新的产业、业态融合在一起,在保留住文化底蕴的前提下,再把新的产业、业态和城市功能等“装”进来。

如何让古建筑“活化利用”?

 

对古建筑的保护不能拘泥于保护本身,为了保护而保护,甚至将其束之高阁,而应该想方设法进行活化保护,只有对古建活化利用好了,才能更好地实现可持续保护。

(注:文章仅作知识分享,部分图源自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删除!)

古建家园--古建中国,以古建筑传统优秀文化为核心的文化建筑互联网创新平台!以线上+线下模式,建筑+互联网+文化,传承与发扬建筑文化,把传统优良文化植入到建筑材料中,让建筑从源头上有文化,将中华上下五千年文化的精髓与现代科学技术古今结合、中西融合,应用于现代建筑行业,倡导将优良的传统文化走入大众的衣食住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