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古建家园
古建家园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72,504
  • 关注人气:1,46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西汉鎏金马鉴赏︱古代“汗血宝马”的故事

(2021-06-29 14:19:08)
标签:

西汉

鎏金马

汉武帝

汉朝

西域

分类: 古建中国

西汉鎏金马为西汉的文物,1981年5月于陕西兴平市茂陵陪葬坑阳信墓南出土,为中国出土的少数秦汉时期鎏金马之一。因此,其具有很高的史学价值、考古价值、文物价值、科学价值,为冶炼工艺、造型艺术等方面提供了实物资料。通过此文物,可以了解汉代人造型的准确和技艺的高超。

汉鎏金马体长76厘米,通高62厘米,重26公斤,通体铜铸鎏金,昂首,翘尾,四腿直立,体态矫健。头部造型尤为生动,粉鼻亮眼,昂头,眼圆睁,鼻鼓,沿外翻,耳壳薄而高耸,口微张,露出牙齿六颗,两耳竖立,耳间有鬃毛,颈上刻鬃毛,作站立状,颈部和前胸肌深陷,四肢筋健明显,马身中空。静中含动,气度非凡,有一发千里之势。

它在古籍中被称为“金马”,系以西汉时大宛产的汗血马(又称天马)为模特,精制而成的,价值千金。既是汉代养马业兴盛的体现和汉代马文化发达的见证,也是大汉帝国时代精神的缩影。

据《史记》记载,张骞出西域,归来说:“西域多善马,马汗血。”故而,这种马一直被神秘地称为:“汗血宝马”。

西汉张骞出使西域后,汉使开始频繁来往于西域诸国,他们在贰师城见到了强健的大宛马,于是奏知汉武帝。嗜好宝马的汉武帝闻讯后大喜,特意铸了一匹金马,命使者送到大宛国,想用金马换一匹汗血宝马,结果被大宛国王拒绝,汉使也在归途中被杀。汉武帝大怒,作出武力取马的决定。

公元前104年汉武帝命李广利率领骑兵数万人,到达大宛边境城市郁城,但并未攻下,只好退回敦煌。回来时人马只剩下十分之一二。3年后,汉武帝再次命李广利率军远征,带兵6万人,马3万匹,牛10万头,还带了两名相马专家前去大宛国。

此时大宛国发生政变,与汉军议和,允许汉军自行选马,并约定以后每年大宛向汉朝选送两匹良马。汉军挑选了3000匹良马运回中原,但这些马经过长途跋涉后损失惨重,到达玉门关时仅余1000多匹。

得到汗血宝马的汉武帝十分高兴,将“天马”的美名赐予汗血宝马。汉武帝还让汗血宝马等西域良马与蒙古马杂交,在河西走廊的山丹军马场培育出山丹军马。从此,中原的马种得到改良,汉代的生产力和军队的装备也因此大幅增强。

西汉鎏金马鉴赏

古建家园-- 古建中国,以古建筑传统优秀文化为核心的文化建筑互联网创新平台!以线上+线下模式,建筑+互联网+文化,传承与发扬建筑文化,把传统优良文化植入到建筑材料中,让建筑从源头上有文化,将中华上下五千年文化的精髓与现代科学技术古今结合、中西融合,应用于现代建筑行业,倡导将优良的传统文化走入大众的衣食住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