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古建家园
古建家园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72,504
  • 关注人气:1,46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四川望江楼古建筑群——成都标志性建筑

(2019-10-28 13:13:47)
标签:

望江楼

古建筑群

崇丽阁

木结构

古代建筑

分类: 古建中国

望江楼古建筑群位于四川省成都市区东南部,九眼桥东南1公里,府河西岸,以崇丽阁为主,由望江楼、濯锦楼、浣笺亭、五云仙馆、流杯池和泉香榭等组成,是明清两代为纪念唐代著名女诗人薛涛而先后在此建起来的。

现存望江楼古建筑群为清光绪十五年(1889年)建,1889年建成。其名取义于晋代文学家左思的《蜀都赋》:“既丽且崇,实号成都”一句。

崇丽阁木结构的古建筑,以雄浑华丽著称,长期以来为成都市的标志性建筑。崇丽阁壮观秀美,全木结构,高30多米,四层,上两层为八角,下两层为四角,鎏金顶、黄屋脊、绿瓦朱柱,檐角高翘,每层的屋脊等处都饰有精美的禽兽泥塑和人物雕刻。

崇丽阁、濯锦楼、五云仙馆、吟诗楼这些古建筑与泉香榭、枇杷门巷、清婉室、浣笺亭等构成纪念性建筑群,布局精巧,构思奇特,是四川古典园林的代表作之一。这一个古建筑群占地并不大,但看起来十分疏朗,并无壅塞之感,这与古建筑群的空间布局艺术有很大关系。

濯锦楼,位于崇丽阁西侧,两层三间,略似船形,因汉代成都的织锦户常把织好的锦放入锦江中濯洗,因此锦江又名濯锦江,濯锦楼因此得名。楼呈船形,据说是纪念薛涛在船上为密友元稹送行时的依依惜别之情。

当时交通条件极不发达,古代达官贵人出川、入川均走水路,皆由此登船,经华阳到乐山。由此推断,这里也是薛涛迎送白居易、元稹、杜牧、刘禹锡等诗友的必经之路。

濯锦楼形似船舫,但不刻意追求船形,颇具匠心。从建成至今,一直是蜀中人们最具代表的城市标志。建筑群之间,清代所植的银杏、椿树、罗汉松等,树干斑驳,古雅苍劲,与古朴典雅的建筑群浑然一体,展现了四川园林开阖有致,曲径增幽的特色。

崇丽阁南面的薛涛井,是明代蜀藩王仿制薛涛笺处。薛涛井是纪念女诗人薛涛的主要遗迹,也是望江楼公园最古老的遗迹之一。薛涛井,旧名玉女津,其面临锦江,井水清澈甘甜。据史料记载,明蜀藩王每年三月初三取此水制薛涛笺二十四幅,精选十六幅贡纳朝廷,余下自存,由此可见薛涛笺非常珍贵。

现在井后牌坊上苍劲有力的“薛涛井”三个字,是清康熙三年(公元1664年)成都知府冀应熊手书,此后该井被正式称为“薛涛井”。

“望江楼上望江流,江楼千古,江流千古”。望江公园崇丽阁古建筑群历史悠久、风格典雅、造型秀丽,是成都历史文化名城的标志性建筑,具有很高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2006年05月25日,望江楼作为清代古建筑,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古建家园--古建中国以线上+线下模式,建筑+互联网+文化,传承与发扬建筑文化,把传统优良文化植入到建筑材料中,让建筑从源头上有文化,将中华上下五千年文化的精髓与现代科学技术古今结合、中西融合,应用于现代建筑行业,倡导将优良的传统文化走入大众的衣食住行。古建、建筑行业相关原创内容,欢迎大家踊跃投稿(私信)。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