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古建家园
古建家园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68,096
  • 关注人气:1,46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嵌瓷:潮汕及闽南地区独有的建筑装饰工艺

(2019-08-20 09:13:45)
标签:

嵌瓷

建筑装饰

非遗

潮州

传统建筑

分类: 古建家园

嵌瓷是潮汕及闽南地区独有的建筑装饰工艺,是福佬民系的发明,在潮汕称“嵌瓷”,闽南称“剪碗”,台湾称“剪粘”,又被普宁人称作“聚饶”或“扣饶”。嵌瓷主要材料选用各种颜色的精薄瓷器,剪取成所要表现对象的瓷片。

潮汕传统建筑,无论是府第式民居,还是家族祠堂、宗教寺庙,大都气派豪华,雕梁画栋,富丽堂皇。从远处看,这些建筑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屋顶上那亮丽的嵌瓷装饰。

嵌瓷创始于明朝,盛行于清代,迄今已有300多年历史。和潮汕地区的瓷业生产密切相关。最初的嵌瓷只是利用一些淘汰或废弃了的陶瓷碎片在屋脊上或屋檐边嵌贴上简单的花草等图案。明代嵌瓷的图案、色彩比较简单。

到了清末,随着瓷器生产技术的进步,瓷器生产作坊与工匠紧密配合,专门烧制各种色彩的低温瓷器作为专用材料,无论是工艺品或建筑装饰,大大地丰富了嵌瓷的色彩、构图。色彩斑斓、活龙活现的嵌瓷艺术嵌瓷,是以绘画和雕塑等造型艺术为基础,艺术风格较为写实,色彩鲜艳、形象生动、效果突出,有独特的生产技艺和欣赏价值。高超的技艺水平和不朽的艺术价值,充分体现了古代劳动人民的卓越才能和和艺术创造力。

嵌瓷与木雕、石雕并称潮汕三大建筑装饰艺术。嵌瓷题材广泛,或采用历史和民间传说中的英雄名臣、文人墨客,来反映人民群众扬正压邪、勇于进取的精神面貌,给人鞭策和启迪;或采用寓意吉祥、富贵的花虫鸟兽,营造吉祥、长寿、如意、富裕、和谐等富有民间朴素情感的艺术氛围。因其风格写实、质感坚实、雅俗共赏、表现对象栩栩如生,深为海内外潮人喜爱。

装饰在庙宇、祠堂、厅堂屋脊正面的嵌瓷,多以双龙戏珠、双凤朝牡丹等题材、线条粗犷有力、构图气势雄伟、色彩晶莹绚丽,以大动态大效果取胜。而装饰脊头、屋角头的嵌瓷,多是文武加冠(三星图)立体人物,尤其是武将的袍服顶戴、花翎盔甲剪粘得非常细腻。装饰于檐下墙壁的嵌瓷则多为花卉鸟兽、鱼虾、昆虫等;照壁上的嵌瓷,常见的是麒麟、狮、象、仙鹤、梅鹿等,其构图多采用两边对称的方法。

独特的生产技艺嵌瓷工艺品和房屋嵌瓷装饰的表现手法有平嵌、浮嵌和立体嵌等。具有独特的生产技艺:

1.塑胚胎,俗称“缚瓦骨”。是用砖条、瓦片剪切成所要镶嵌对象的棱骨构件(立嵌则要先用铁丝扎好的骨架),配上用石灰、红糖和草纸调匀而成的灰浆塑好雏形;

2.剪取瓷片,俗称“剪饶”。熟练的工匠常把完整的瓷器往硬地一甩或用钳子敲击,依据裂开瓷片的形状用钳子加工取“饶”;

3.镶嵌瓷片,俗称“贴饶”,也就是“嵌瓷”。施工者要有一定的造型和色彩基础,作品的档次、水平决定于这道工序;

4.综合调整,从整体构图、设色、层次、疏密、动态、造型等作各个角度斟酌,该增该减反复调整(室内部分和单件工艺品加以贴金、描银、钩线,有的还用玻璃珠,胶片点缀)。

嵌瓷不怕海风侵蚀,久经风雨、烈日曝晒而不褪色,被雨水冲淋后,在阳光照耀和反射下更显光泽熠熠、色彩鲜艳,夺目程度胜过灰塑和陶塑。它的耐久性在年降雨量大、夏季气温高且常有台风影响的湿润地区是其他工艺品无法代替的。

在匠人们的神乎其技之中,碎瓷片这些“废物”在潮州人的屋顶上唱起了大戏。优秀的文化是我们民族发展之根,“非遗”文化的潮汕嵌瓷作为独具地方特色的技艺,需要加以保护,让它代代传承下去。

古建家园--古建中国以线上+线下模式,建筑+互联网+文化,传承与发扬建筑文化,把传统优良文化植入到建筑材料中,让建筑从源头上有文化,将中华上下五千年文化的精髓与现代科学技术古今结合、中西融合,应用于现代建筑行业,倡导将优良的传统文化走入大众的衣食住行。

古建、建筑行业相关原创内容,欢迎大家踊跃投稿(私信)。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