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古建家园
古建家园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68,096
  • 关注人气:1,46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四合院仿古砖雕的装饰应用解析

(2018-12-06 15:44:59)
标签:

四合院

仿古砖雕

古建筑

分类: 古建中国

  一、四合院仿古砖雕艺术的历史沿革


  四合院是老北京一种最常见的传统住宅,也是古都风貌中的重要景观。四合院砖雕艺术作为中国古建筑装饰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浓厚的中国传统文化底蕴。四合院里古香古色的砖雕艺术装饰及镇宅的老物件,都是古都宝贵的文化遗产。随着社会的变迁,尽管有些装饰构件已经残缺破旧,有的踪影皆无,却难以让人忘记它的古朴厚重、独具特色的装饰美。如果说老北京的四合院代表着一种文化,标志着一种符号,作为其建筑构件之一的砖雕则以情寓景,赋予建筑以生命般的魅力,它承载了老北京人追求幸福美满、渴望吉祥平安的崇高理念。


四合院仿古砖雕的装饰应用解析


  二、四合院砖雕艺术特色与装饰语言


  1.北京四合院砖雕艺术特色


  四合院是中国传统文化的载体,蕴含着深刻的文化内涵。古都北京,由于封建宗法制度控制严格,砖雕多用于民间小式建筑(即传统民居四合院)中,并于清代在民间宅第建筑中得到广泛的发展。北京四合院的砖雕古朴厚重、技艺精湛,透着帝都的风范,这是其他各地的民宅砖雕无法比拟的。从砖雕纹样的表现风格上看,北京四合院砖雕一直沿袭宋代的风格,明代的砖雕注重整体布局,形象刻画强调体块关系,手法较粗犷朴素。


  至清代,砖雕制作日趋细腻,于清末接受了西洋艺术的造型样式,题材和雕刻手法也趋向强调立体空间感。从构图形式上看,构图简单,追求简洁,强调对称。从装饰题材上看,砖雕艺术主要有自然花草类、吉祥图案类、博古图案类、锦文图案类、蕃草图案类、宗教法器类、人物故事类、龙凤纹类,四合院的砖雕艺术则以前五种图案为主,尤其以“福”“禄”“寿”三星的题材更为常见,表达了京都人对福、寿、官禄的追求和渴望。


  2.四合院砖雕艺术装饰语言


  北京四合院的砖雕应用极为广泛,几乎所有醒目部位都有丰富的题材和镌工精湛的雕饰。笔者通过对四合院的实地调研看出,北京四合院的砖雕主要应用于大门门楼、山墙墀头和影壁等处,其他部位也有相应做砖雕装饰的,如墙内柱子通风防腐的砖雕透风,瓦头、滴水上面的装饰等,均充分展示出砖雕艺术在四合院中的广泛应用和巨大的艺术魅力。由于四合院的大门形制不同,砖雕作为附属于建筑的装饰载体,也呈现出不同的格局和理念。


  四合院的大门带有封建社会等级差别的印记,根据主人地位的不同分为广亮大门、金柱大门、如意门、蛮子门及小门楼。其中如意门是北京平民百姓最喜欢采用,而且是砖雕艺术最有研究价值和欣赏价值的。


  从上到下来看,大门门楼的顶部以砖瓦雕刻为主,雕刻图案以蝙蝠、莲花、桃花等带有吉祥寓意的动植物图案为主。屋顶上的瓦脊大多是砖雕的形式,瓦脊下面是瓦当滴水,多雕刻有龙纹、兽面、蝴蝶及“寿”“福”等字。宅户为文官,雕刻的多是多宝阁、大象或梅兰竹菊、文房四宝、琴棋书画四艺,尽显儒雅之气;武官则雕刻狮子、海马;一般的富户主要是雕刻一些延年益寿、福禄寿喜、平安纳福等图案。从立面看,砖雕装饰最为丰富的部位是门楼两边檐下凸出的方砖——墀头。墀头是北京四合院雕刻装饰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寓意祈福辟邪。就门楼墀头而言,以北京的最好,数量多,雕饰精美。因此墀头砖雕的题材内容广泛,大多是喜鹊登梅、松鹤延年、五福捧福、文房四宝、鹤鹿同春、麒麟卧松、博古花瓶、鸳鸯荷花等。


  三、四合院砖雕与各地砖雕艺术之差异


  纵观全国各地的砖雕门类,不同的历史时期、不同的民风民俗以及不同的审美需求形成了形态各异的图案造型,但都渗透着人们对生活的理解和阐释。


  在构图形式上,四合院砖雕构图均衡,无明显的紧密稀疏关系,给人以北京四合院的特有感受——富贵、高雅;它与我国其他地区特别是南方民居砖雕的繁复之美呈现出不同的风格。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