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我是蒋熹
我是蒋熹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4,652
  • 关注人气:17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说真的!《演员请就位》陈凯歌导演的“表演课”最珍贵

(2019-12-07 18:00:08)
标签:

陈凯歌


《演员请就位》已经播出第九期了,这是13位演员再次角逐、以获得与导演合作定制化影视作品的最后机会。陈凯歌导演组的明道、炎亚纶、牛骏峰出演反映人与人之间复杂情感的《面试》,剧情流畅又有反转,戏剧冲突合情合理,尤其是三位男演员和助演文琪都出色地诠释了人物,奉献了一出高分舞台短剧。陈凯歌组的三位全员晋级,演员就是要靠演技实力说话,这是唯一全员晋级的组——实至名归!

不得不说,通过导演选角真人秀这种方式,才让观众真正了解,“一出好戏”是导演把文字变成了情景,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几期积累看下来,陈凯歌导演奉献了太多珍贵的、货真价实的大师级“表演课”。这种比较不是和其他导演去衡量孰劣,但是只要看看几组学员身上发生的变化,就一目了然了。

每位演员年龄不同,阅历不同,状态不同,可以说每位演员的起步和天分是差别很大的。但是通过几期陈导从细节着手的点拨,我看到了偶像派炎亚纶体悟到走心;“老”演员明道是陈导挽救回来的,他渐渐脱离程式化的表演、打破表演僵局,爆发出不一样的能量;还有在一众影视剧中始终演配角的牛骏峰,在陈导的指点下也有了担当男一的气势,他的天赋功底在陈凯歌导演的调教中彰显出质感。 

好的导演就是这样的。他们能指导表演,归置演员的表演,让大家的表演都在一个频道上,或者说都在一个气场里。这就是为什么同样一个演员,在不同导演的影视剧里,却有着令人瞠目结舌的差异。再牛的演员也需要好导演的帮衬呀,鱼水情谊相互支撑。

比如这期节目中,在《面试》的彩排时间里,明道扮演的角色是炎亚纶的合作伙伴,他既要有霸道总裁的风范,又不能在炎亚纶面前过于张扬个性。一张嘴第一句台词,陈凯歌导演果断喊停,让化妆师给明道加上一副金丝边眼镜,又逐字逐句演示了两遍。明道找到了角色的口气,就抓住了角色的感觉。他的改变也影响了牛骏峰的表现,四个人开始满场飞,“台词台词台词,不然你们自己受损失”,陈凯歌导演强调了三遍台词的重要性。

经过精准调教的四位演员,彷佛拿到了武功秘籍,四个人成了一道精致的菜肴。流量演员就不说了,实力演员不到位绝对是导演有问题,同一个演员会在不同的作品里展现出完全不同的效果,那就是导演水平的体现嘛。看到这里,再一次印证了好导演的重要性,看到了陈凯歌的导演功力着实了不起,“宏观中有细节,概念中有例子,”我这样的外行人都听得清楚明了,有前进的小目标。陈凯歌对于戏和人之间的思考的确老道,这样全面的导演放眼国内太稀有了。

陈凯歌,不仅仅是中国第五代导演中的代表人物之一,出身在艺术世家的陈凯歌果然艺术造诣也是令人叹服的。他是非常极其细致的人,一进排练场,陈导就迅速进入“师傅”的角色,调服装大小,指导化妆师做成老疤,指出表演节奏问题。品一品导演的说话艺术,每次都能让我惊叹。真得一张口就显示出文学功底了,谈吐气质和点评都钻耳,场上场下都忍不住仔细聆听句句箴言!

“牛骏峰所扮演的人物,是我对电影的理想。但是所谓滴水之恩,涌泉相报。这个理想主义,对我是有价值的。电影本身出自写实,但是电影并不止于写实。所以我喜欢温暖善良的东西,当然我知道黑暗永远在那!”陈凯歌导演对电影的热爱和浪漫情怀,真的圈粉啊!

蒋熹熹|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