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每日人物
每日人物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458,216
  • 关注人气:6,90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拒绝了章子怡的合影要求 | 中国版“深夜食堂”(下)

(2017-06-30 21:05:02)
标签:

杂谈

请看我们昼伏夜出、走街串巷后获取的——中国版“深夜食堂”(下)。


每日人物 / ID:meirirenwu

图、文 / 韩逸  编辑 / 金石


在上周末推送中国版“深夜食堂”(上)时,我们许诺“下周还有”。就这样,“下周”到了,故事也到了,话不多说,望各位继续捧场,也祝各位——周末愉快!


1


https://mmbiz.qlogo.cn/mmbiz_jpg/uibYsxibicYkLSxOQClX6EibqhujmPdVYw1ibdWNhuib5IJg8L2ERhSOHuLCiadrU34sibM9S7C1OemkLTskywIAasxWWw/0?wx_fmt=jpeg中国版“深夜食堂”(下)" />


食堂地址: 朝阳大悦城附近

营业时间:1:00-13:00


朝阳大悦城还是一片稻田的时候,我就在这儿卖拉面了。手艺是跟一个兰州师傅学的,但我自己喜欢琢磨,又摸索着调整了一下配料,所以不算是兰州拉面。早些年生意也一般,这几年可能是在周围生活的年轻人越来越多,我这儿的人也越来越多,生意也越来越火。

一般情况下,我们凌晨1点开门,有时候12点左右就有人来门口等着了,凌晨两三点排长队也是经常的。就算进屋坐着了也不一定能吃上,因为拉面的人就一个,每次出锅就那么几碗,所以点餐也是需要排号的。我弟媳妇记负责这个事儿,前面客人的面出锅了,后面的客人才可以点餐,着急也没用,没排到你,钱也是不收的。

店里基本上全凭自助,想喝饮料,自己直接去大冰柜里取,喝了几瓶我们也不知道,结账的时候全凭自觉,你说几瓶我们就当几瓶。

有人说我家服务态度不好,真不是不好,是实在太忙顾及不到那么多人。我和儿子负责拉面,一人一袋面,轮着来,一天拉完4袋面为止。我们基本上一天能卖50斤鸡蛋,100斤牛肉。牛肉也不是随便说加就能加的,前面加的多了,后面就没有了,所以如果你点餐的时候没说要加肉,后面再提出要求,那肯定是加不上的。我没跟你夸张,别说牛肉,就连豆腐皮和香菜末儿,也经常是抢着抓的,晚了就没了。

来我这儿的明星特别多。但说实话,我都认不出来。咋知道有明星来了呢?如果哪一桌忽然之间呼啦一声都站起来了,喊着一个人的名字,那应该就是来明星了。林更新常来,领着七八个人,还有一个香港的男歌星,名字两个字的,说是开完演唱会就来我这儿吃面了。

还有章子怡。她来的时候,没化妆,和电视上不太一样。吃碗面,有人招呼章子怡和我们合个照,她都答应了,我老婆还不乐意了,她说,我不愿意和她照,人家咋说都是个大明星,我站在她旁边显得自己像个叫花子一样,干啥啊?

好多人都说你家明星来的多好像就怎么样,但我们真没这么觉得。我不可能因为你是明星就让你加塞提前吃上面,不管你是大明星还是一般人,开奔驰、宝马、劳斯莱斯来的,还是走路来的,一样都得端着碗排队,没轮到你就是没轮到你。我不知道你们在别的地方平不平等,但在我这儿,绝对平等,绝对一视同仁。


https://mmbiz.qlogo.cn/mmbiz_jpg/uibYsxibicYkLSxOQClX6EibqhujmPdVYw1ib0rpkCYAhduu6286N67YwGZNkRHFZChI5Cj195icT95RibOsuws0G8Qicg/0?wx_fmt=jpeg中国版“深夜食堂”(下)" />


2

https://mmbiz.qlogo.cn/mmbiz_jpg/uibYsxibicYkLSxOQClX6EibqhujmPdVYw1ibiaMx3rR9ScwFJYLyG3IgJlKBGeWVGcECQhMBlEawJqZfI6EaKYiaYB2g/0?wx_fmt=jpeg中国版“深夜食堂”(下)" />

 

食堂地址:三里屯桃园眷村

营业时间:7:00-2:30


我是香港人,来北京两年了。我的胃和舌头虽然原产地是香港,却很包容,很多香港朋友都受不了老北京的豆汁儿,听到就会皱眉头,但我都能享受。

寻找好吃的餐厅是我幸福的来源之一,在香港的时候,我常常夜里骑摩托车出来,在随便一家路边不起眼的小摊停下来,点上一碗肠粉。

在北京,三里屯的晚上就有很多好吃的,我经常在这附近出没。觅食的路上最有趣的是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人。盲眼拉二胡的老伯、少一条腿的河南大叔、要饭的母子、卖气球和花的老人家。如果有零钱,我会给他们一些零钱,但是从来不会买气球或者花。

于是我有了蛮多“要饭”的朋友。好多人可能会躲着他们走,但我喜欢坐下来跟他们聊两句家常。我当然不会问河南大叔的腿是怎么回事,只是问他衣服够不够穿,为什么还不剪剪头发。我还会问拉二胡的盲眼老伯为什么拉了那么久还拉得那么难听,他说我不懂曲子里的幽怨。说起拉二胡,附近天桥底下一个回民拉得就要好听得多,他拉的是小苹果之类的流行歌曲,至少能听明白是什么。

不知道是不是受了我的打击,盲眼拉二胡的老伯好久没出现了。最近几天,因为3.3大厦外面弄起了围板,那对要饭的母子也不知道去了哪儿。他们平时看起来智力不太正常,不知道在新地方乞讨能不能照顾好自己。

虽然给钱被我身边的朋友看到,他们都会说我傻,也许我是傻吧,但这些“要饭”的朋友会让我时常觉得感恩,对于现在的生活,我也非常知足。因为做过视觉方面的工作,我去过很多国家, 20年前几乎每天都在和艺人打交道,我拍过周杰伦、周迅、阿Sa甚至Paris·Hilton,还有很多金发碧眼大长腿的模特。但那都是过去的工作,没有什么好炫耀。

我最喜欢的生活状态是有小动物、有摩托车、有夕阳。我喜欢领养小动物,最多的时候,家里有6只猫。后来我把小猫一只一只送了出去,它们被朋友带回了家,去到天南海北。我上海和北京的家里加起来有11辆摩托车。现在在北京,我有3辆摩托和一辆小电瓶车,我的电瓶车叫小白,晚上骑出来吃宵夜最方便。我给我的每一辆车都起了个女孩子的名字,很爱惜。

骑着摩托去追赶日落的时候,我的每一根胡子都会飞起来。我算了算,人的一生只有两万多个看夕阳的机会,我已经过了17000多天。还可以有几天?我不知道。但我希望退休以后,能带着两只狗4只猫住在可以看到日落的小房子里,慢慢地生活,直到死去。


https://mmbiz.qlogo.cn/mmbiz_jpg/uibYsxibicYkLSxOQClX6EibqhujmPdVYw1ibibVueW0AeELod1bpwhbAykTQbhuIdeIiaDhX9ydorH61mvWlIXHcSxqg/0?wx_fmt=jpeg中国版“深夜食堂”(下)" />


3

https://mmbiz.qlogo.cn/mmbiz_jpg/uibYsxibicYkLSxOQClX6EibqhujmPdVYw1ibINS3UTQwGGP5PdnDEHibQhJ6p21ibq6VBUjP7vSoCodXNG6N4o3WwZ3Q/0?wx_fmt=jpeg中国版“深夜食堂”(下)" />


食堂地址:通州九棵树京客隆附近

营业时间:22:00-1:30


来通州有多少年了?我自己都记不清了,总之我摆了两年摊儿之后,八通线地铁才通车。

那时候,这里还叫通县。梨园、果园这些地名都是名副其实的,真的就是梨园、桃园、葡萄园,还有鱼塘。哪像现在,全是大高楼。

我最早是在马路边卖菜的,非典时期,没人敢出来卖东西,葱姜和梨的价格飞涨,我就趁着那个机会出来卖梨,一天能卖300多箱,赚了点钱。再后来,我成了这边第一家做铁板烧的,我弟弟是专做海鲜的大厨,他教我怎么配料。我把这份调料配方又教给了很多老乡,他们现在在全国各地卖铁板烧,在上海的发展得最好,他卖得贵啊,一串鱿鱼,我这儿卖3块,他卖7块。

要说这些年在通州最大的感受就是——房价涨得真快啊。地铁通了以后房价就开始涨。以前我身后这个小区每平米价格不到2000块钱,还不限购,想买就买。当初147平米的大复式,整套下来只要18万,现在一平米就5万多了。

这些年卖铁板烧我多少也攒了点钱,毕竟曾经辉煌的时候我和我媳妇两个摊儿,一天流水也能有2000多,但是架不住你有个爱借钱的小舅子啊。他成天跟我借钱,借了之后就买房子,在顺义和燕郊各买了一套房,十几万首付都是我借给他的。现在人家挣钱了,我还在外面受罪受累。我就这样眼巴巴错过了最便宜的房子,现在,通州要成为城市副中心了,我想买也买不起了。

小舅子的钱到现在也没还我,我在老家建了座3层高的大房子,只花了在这里买两三个平米的价钱,12万。在北京,我唯一的房就是和媳妇租的十来平米的出租房,唯一的车就只有这辆卖铁板烧的推车。就连这出租房,也是涨了十几倍的价钱。1989年我在工地上打工,租平房一个月才30块钱。现在还是那么大的地方,也要四五百了。

所以说,如果有啥人生经验要总结,那就是娶媳妇之前也要考察一下小舅子是个啥样的人。


https://mmbiz.qlogo.cn/mmbiz_jpg/uibYsxibicYkLSxOQClX6EibqhujmPdVYw1ib8Iy2COrFkSTH08ia33hKMoHwfseNShCOUPU3Nkne1f5xmabPVlwsQXA/0?wx_fmt=jpeg中国版“深夜食堂”(下)" />


4

https://mmbiz.qlogo.cn/mmbiz_jpg/uibYsxibicYkLSxOQClX6EibqhujmPdVYw1ibT4445Xye93aFPYptgXfnhoezEzMtD2Jb835caWuSbzGRiccEqeqbVPg/0?wx_fmt=jpeg中国版“深夜食堂”(下)" />


食堂地址:通州新华联家园7-11

营业时间:24小时


我是天津人(编者按:各位可以用天津话默读本故事)。以前我是单位里开车的,后来单位需要调人到北京来,他们谁也不愿意来,我来了,单位在天津给了我一套房。我为啥要来?因为我在天津没啥意思,除了喝酒就是玩牌,除了玩牌就是洗澡,一天没别的事儿。早晨起来,骑着电动车去澡堂子,泡到中午吃顿饭,吃完又去澡堂子了。


我老婆嫌我烦,刚好我就索性呆在北京了,在这儿附近花400块租个平房,晚上来这儿干点儿活,还能挣点钱,又省钱又省事儿。


我在这个便利店干了快两年了。刚来的时候,店里加上我一共4个人,这帮小年轻也欺负人,所有的体力活都让我干。上货是我,拖地是我,倒垃圾袋也是我。3个月以后,老板问我觉得怎么样,我说挺好。但我跟他说,你当老板的也得掌握店里的情况,你干嘛了他干嘛了他干嘛了,得看看。


老板听了我的,调监控一看,发现活儿都是我干的,就召集大家开了个会,宣布以后我光负责收钱。年轻人当然不服气啊,我们相处的也不算和睦,后来我发现有人随便拿柜台里的东西吃,老板又看了监控,直接开除,拿下一个。又有人偷吃的时候,老板继续看监控,扣了他100块钱,这下都老实了。


他们也跟老板打我的小报告,说我随便送客人塑料袋。老板来问我时候,我就把提前准备好的购物小票拿出来给他看,说,那个客人一周买咱们四五百块钱东西,你送个塑料袋算什么,做生意不能太计较蝇头小利,要学会礼尚往来。老板觉得我说的有道理。


时间久了,他们说我什么老板也不信了。我现在有权力了,新来的小孩吃嘛不让吃,拿嘛不让拿,不听话,扣他工资。卸货的时候一次来100多桶水,他们搬不动了,喊我帮忙,我当然也去帮。只是那就是帮忙,不是我的活儿。


熬完一个通宵,每天早晨到了6点下班,我一般嘛都不想,就想想早晨回去吃嘛。我炖排骨,我涮羊肉。别看家里不大,可是啥都有,有煤气,有空调,有冰箱,有电磁炉,微波炉。我进门,排骨炒糖色,下葱爆锅,佐料一搁,洗个澡的功夫,炖熟了。我喝点儿酒一吃,盘子碗一洗,空调调到29度,盖着毛巾被一睡。醒了两集电视剧一看,又到晚上了。这叫什么,吃得好,想得开。


我喜欢上夜班,以前在其他便利店上过白班。一大清早起来,从早到晚都不闲着,那上班族呼啦啦一来,一百多杯豆浆打出来,一会儿就卖完了。夜班人少啊,还能坐着休息休息,最好是下雨,像今天下这大暴雨,多好,没人来了!


https://mmbiz.qlogo.cn/mmbiz_jpg/uibYsxibicYkLSxOQClX6EibqhujmPdVYw1ibiafIB477siaYLbQ7oYFMtIWjKiahhMMydppL0LBlUzo2X1uYybnHa9Khw/0?wx_fmt=jpeg中国版“深夜食堂”(下)" />


5

https://mmbiz.qlogo.cn/mmbiz_jpg/uibYsxibicYkLSxOQClX6EibqhujmPdVYw1ibQtz4m7EnH82kGbIe5g6pZIOKiaYgwDyLW4pCerXb6kLLXvsJxgCFiayw/0?wx_fmt=jpeg中国版“深夜食堂”(下)" />


食堂地址:青年路棉花酒铺

营业时间:18:00-3:00


我是新疆人,我们新疆有句话,真正的男人是天上的雄鹰,女人是地上的鸽子,是说女孩更容易守在家乡。30岁以前,我从来没想过要离开新疆。

我在新疆做法务,朝九晚五,喜欢捧着一个24斤重的大西瓜,在晚上10点钟坐到自家楼顶看落日。那种天地辽阔的感觉,我觉得是其他地方没有的。

后来,一次旅行打破了我的笃定。那次,我和朋友老D一起去成都看嘎贡雪山,他之前就常劝我离开新疆,让我来北京闯一闯,但我一直没答应。

很不巧,那天晚上地震了。我人生中第一次经历了地震,地震纵波冲过来,人跟着上下弹。我们没心思再看雪山,匆匆赶回了成都的机场,恨不得马上就买到回去的机票。可是飞新疆的航班取消了,我没法返程,本来准备回北京的老D只好在机场陪了我一整天。

当时我就想,这或许是一种暗示,让我别回去了,或许,我真的可以试着离开新疆过过看。于是,我就真的离开了,来到了北京。

来北京后,我和老D在小区里开了一个卖精酿啤酒的小酒铺。每天晚饭时间开门,来的大多都是小区里的邻居,他们来这里的感觉有点像忙了一天之后的“happy hour”,我们可以在店里循环播放自己喜欢的歌,遇到一个人来的,还可以跟他们聊几句。

小马是中戏毕业的,第一次来的时候点了5种酒,喝得微微有点多。走的时候,他把5个空酒瓶都放进背包里带走了,说是留个纪念。后来就有一段日子没见他了,再见他时,他给我讲了一个神奇的故事。

背着5个酒瓶回家的那个晚上,他走到了小区楼下,忽然尿急,就把包扔下,去找地儿方便了。方便完之后他就忘了包的事儿回家了。第二天醒来后才反应过来包没背回来,包里有钱包、证件、电脑,以及5个酒瓶。他下楼去前一天晚上放包的地方,包早没了,又去物业调监控录像,发现是一拾荒的大姐把包拿走了。

但监控并不能看出那个大姐具体的模样,小马只能认栽。谁知道,天无绝人之路啊,过了几天,小马出入小区的时候突然看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上前拉住一看,就是拾荒大姐。大姐承认是她拿的包,她打开包拿走了现金和5个酒瓶,其他的都没要。那其他的东西在哪儿呢?大姐给出的答案令人哭笑不得——埋了。

小马只好让大姐带他去埋包的地方,那是小区里的一棵树下,大姐当天拿走自己所需后在那儿挖了个坑,把包埋了进去。小马只好又去把坑刨开,挖出了自己的包,电脑、证件和没有现金的钱包都还在。

第二次小马来的时候,还是带走了酒瓶,他说以后我这儿会是他大学毕业之后的第二个根据地,我问他为什么,他说,因为中央戏剧学院在东棉花胡同,他在那里读了4年书,而我这儿,叫棉花酒铺,一看到“棉花”这个词,他就觉得亲切。


https://mmbiz.qlogo.cn/mmbiz_jpg/uibYsxibicYkLSxOQClX6EibqhujmPdVYw1ib0gJ6dxBSavricoKqYdc6T9fWA8RyQO5qarjqWJKlQ2RE5xCRHiaa9mEg/0?wx_fmt=jpeg中国版“深夜食堂”(下)" />


每人互动

你在深夜食堂遇到过什么故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