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广东省企业培训研究会
广东省企业培训研究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196
  • 关注人气: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是好讲师大赛备赛指南(一):做我所说,说我所做——怎样做好比赛选题

(2022-08-16 10:53:16)
标签:

广东省企业培训研究会

我是好讲师

全国大赛

分类: 我是好讲师
“我是好讲师”大赛备赛指南(一)

    一年一度的“我是好讲师”大赛又来啦。广东省企业培训研究会推出了“我是好讲师大赛备赛指南”,帮助各位老师备赛。今天分享的内容是“关于比赛选题的那些事”。跟着小编的步伐,我们一起看看吧~

做我所说,说我所做
——怎样做好比赛选题
    从历年“我是好讲师”的评分角度来看,“我是好讲师”大赛着重关注课程的内容,强调课程的实用性及理论创新性。那如何讲出深度?如何创新出理论呢?从你做过的事情入手。它的重要性在于二个地方,一是让你非常有底气。无论是面对评委的提问和质疑,还是在十分钟的授课上,你都能处理得游刃有余。因为你真的做过,而不是抄袭别人的内容。二是能够讲出新意,讲出深度。因为你做过这件事,并且做出了成绩,你对于做这件事一定有你独到的方法。如果能把这个方法萃取出来,形成可以复制的方法论,让别人也可以用得上,那你的课程深度是没问题的。值得一提的是,如果这个方法论只是对你管用,别人没有办法借鉴,那也是没有价值的。因此,总结下来就是:做我所说,说我所做。
    对于选题,有三条可以参考的路径:成就路径、避免路径、洞察路径。

01.成就路径

“成就路径”指的是,分享自己的成功经验,提出可复制的方法论。我们可以问自己这样的五个问题:

1. 你积累最深的领域/方面是什么?

2. 积累了多长时间?

3. 拿到了什么结果?

4. 里面可能对别人有帮助的是什么?

5. 这些有帮助的方面,能否被复制?

如果这5条问题都可以被完美解答,那你可以选用这个主题。这里面最重要的就是第一条。作为培训师,在赛场上要讲出说服力,就要讲自己擅长的内容。往届有参赛老师,选了自己不擅长但是市场喜欢的课题,最后现场翻车了。这种情况是很可惜的。同样,能否被复制一样很重要。一定要给出富有逻辑性的方法论,如果只是感性的认知或者非常个性化的内容,是不适合讲的。比如,往届有过老师讲爱情的主题,他通过辅导身边人脱单、挽救婚姻,从而得出了一系列方法论,这个就很感性,没有经过专业人士的检验,因此方法不具有普适性。

这个路径,用来帮助我们挖掘自身经历里面的高光时刻,亮点事件。

02.避坑路径

“避坑路径”指的是,从自己经历过的挫折事件中,发掘价值。人生不如意的事情,十有八九。在职场领域,有时候,因为内外部因素等多种原因,遭遇挫折难以避免。当挫折不可避免,有没有可能让损失更小化呢?这也是一种价值。同样问自己五个问题:

1. 你经历最大的挫折是什么?

2. 你认为挫折发生的原因是什么?

3. 如果能时光倒流,你会采取什么措施避免挫折的发生?

4. 这些措施对别人有帮助的是什么?

5. 这些有帮助的方面,能否被复制?

 这个路径的逻辑链是这样的。挫折的原因→挫折发生,我们重点关注逻辑链的前面——挫折的原因。我们需要找到防止这个原因出现的方法,让这个原因消失。你可以提出一些具体的举措,想一想如何避免挫折的发生。

 需要注意的是,减小损失的方法论,同样要满足“能被复制”这个要求。

03.洞察路径

“洞察路径”,实际上是第二条路径的延伸。“避免路径”讲的是对于自己亲身经历的失败、挫折,如何减小损失;“洞察路径”讲的是你看到的别人存在的问题,发生的失败、挫折,你的应对策略。相当于你针对市场上“如何减小损失”这个需求,提供一个解决方案。这个解决方案要能够落地、可行,那么,你自身也必须是在这个方面有较深积累的。

这个路径的逻辑链是这样的。挫折的原因→挫折发生,我们重点关注逻辑链的后面——挫折发生。我们需要找到一个方法,在挫折发生之后,我们要尽量消除它的影响。尽最大可能减小损失。

同样问五个问题:

1. 你积累最深的领域/方面是什么?

2. 积累了多长时间?

3. 过程中你发现了什么突出问题?

4. 你采取了什么措施解决这些问题?

5. 你所采取的措施,能否被复制?

在用完三条路径之后,你可能有两到三个备选的课题。一方面,你可以和我们赛区的导师沟通一下,听一下导师的意见。如果还是不能确定用哪个课题的话。遵从你自己的内心,最好的教育方法就是用同理心,让人感同身受,自然而然地生发出相同的愿望,在好讲师大赛的舞台上,用真心,表真情,讲真话,讲出你最真实的故事就好。真感情才是好文章,真感情才能讲出好课程。

 欢迎大家持续关注我们的栏目。下周小编将为大家带来我是好讲师大赛的备赛指南,继续带您精进培训技巧,以赛促学,在2022年好讲师大赛中斩获佳绩。

 2022年“我是好讲师”大赛火热报名中,感兴趣的老师们可以链接工作人员报名:18620151609(方老师)

我是好讲师大赛备赛指南(一):做我所说,说我所做——怎样做好比赛选题
我是好讲师大赛备赛指南(一):做我所说,说我所做——怎样做好比赛选题

扫一扫添加方老师微信

电话:18620151609

广东省企业培训研究会

聚天下才智,助企业腾飞

成为培训行业健康发展的优质服务平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