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黑揍红
黑揍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94,696
  • 关注人气:59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杭州自驾游小众路线《富春山居图》作者隐居地如秘境般的景区

(2019-08-04 02:41:00)
标签:

杭州

旅行

亲子

浙江

自驾

分类: 小众秘境

这个地方,是黄公望的隐居地。

如果你看过一部刘德华主演的电影《天机·富春山居图》,一定知道黄公望是谁。

《富春山居图》是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虽然由于种种原因这幅国宝名画的上下两卷分别存放在浙江省博物馆和台北故宫博物院,又虽然刘德华演的这部电影评分也并是很高。但是画家黄公望老先生却给我们后人留下了耐人寻味的历史故事,还有一处非常适合旅行打卡的小众“秘境”。

1

在我国的元代,有四大名家:王蒙、赵孟頫、黄公望、吴镇,他们是元代艺术成就最高的四位画家。他们的山水画都有着脱俗清高的特点,是从明清至今人们所尊崇的的山水画范本。

其中,黄公望是这四大名家之首,教科书级的人物。

黄公望父母早亡,他的身世有一些凄凉。“黄公望”这个名字,是他的继父给他起的。

虽然从小聪颖好学,但是身世跌宕起伏。黄公望在衙门里做过小文员,被人陷害坐过牢,找不到工作算过卦……直到50岁的时候,他的人生才“刚刚开始”。

年过半百,他终于有了一个机会,拜了个非常有名的绘画老师,完成自己的艺术梦想,这位老师就是宋太祖赵匡胤十一世孙,赵孟頫。

黄公望一生流连于江南几十年,直到古稀之年安定于杭州,在人杰地灵的富春江岸“天下佳山水”的富阳山里隐居起来。

2

黄公望隐居地,是一处安静幽深的所在,“藏”起来就找不着的那种。

这里的竹林、建筑、水塘,都有着仙气十足的名字。比如一进入景区黄公望纪念馆门口的这一片碧翠如玉的水,叫白鹤潭。

晚年的黄公望仙风道骨,所以它的整个纪念馆里的装饰、壁刻、雕塑,随处可见祥云萦绕、仙鹤昂立。

有一句诗形容这里特别合适:“白鹤来时仙迹驻,清泉涌处竹风清”。

这一片景区占地面积巨大,足足有16万平方米。官方的名字叫黄公望森林公园。

这里的林木非常厚密,期间间隐隐约约藏着立了有十多年的观音像。

乘坐游览车一路向前,两侧全都是拔地而起的竹林,也是富阳很重要的一个观景区。林荫大道有2.6公里,徒步大约30分钟。林中有小路穿插而过,是以前小贩不敢走官道的时候开辟的沿山小道。

这里还有一片中国林业科学院的科普展示中心,可以说是有山有水,有情有趣,有小洞天可以歇脚,有南楼书房可以观赏这位画家的生平日常。

游玩之后,这里给我的感觉,是这个地方特别适合家人一起旅行,或者小情侣一起来慢慢地散步游览。

3

年近80岁的时候,黄公望才开始创作《富春山居图》,并在画中融入了很多醒世名言的精神:庄子之“无用之用方为大用”、《道德经》之“知止不殆,适可而止”……

虽然黄公望作这幅画的时候,已是一位即将走到生命尽头的老人,但可以看出他的笔触非常利落。画中的山峦林木、小桥流水、亭台楼阁,都有着一种参透人间世事之后的气定神闲。

远观这幅画,在空旷的山水之间,那景色有疏有密、有松有收,空间仿佛是透明而立体的。

虽然这是一幅山水画,但这却是老先生对自己生平的总结,更是富春江畔风景、人文、历史的真实写照。

浙江书法家协会主席朱关田先生评价这幅画:“浑厚华滋,图成长卷垂千载”。

画中有天地,画中有人生,一位仙风道骨的八旬的老人,用近七年的心血,用手不颤身不抖的笔触,稳当当地在画卷的末尾落款:

我79岁的时候开始画这幅画,现在我82岁了,终于画完了。

4

黄公望去世之后,这幅画开始了各种各样的流转颠簸。这幅旷世名画的命运,就像黄公望本人一样波折。期间有多位著名画家得到这幅画,反复临摹。其中元代画家沈周凭着自己的印象画了一幅一模一样的画,这幅临摹的画作在清朝时期流入皇宫,至今一直收藏在北京故宫。

后来这幅画落在了一个姓吴的人手里,这位吴姓官员为这幅画痴迷一生,临死的时候要把这幅画烧掉殉葬。索性他的侄子从火堆中把这幅画救了出来,画无大碍,但是从此断成了两截。

这两截画,又开始各自几经流转。

期间乾隆皇帝曾经拥有过它数年,之后留在清宫,直到上个世纪40年代末,这幅画被运到了台湾。

我是大红姐姐,旅游FM主播,环球旅行体验师,探索冷门目的地,分享小众秘境。旅行不是一种态度,而是生活本身。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