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肥罗大电影
肥罗大电影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7,644,071
  • 关注人气:18,5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未映口碑先爆!《金刚川》能不能超越《八佰》,拿下年度全球票房冠军?

(2020-10-16 21:24:57)
分类: 肥罗说

《金刚川》能拿下年度全球票房冠军吗?这或许正在变成一个大概率事件。

我们已经很久没有对一部电影有着如此高的期待。

期待来自多个方面。题材类型,“抗美援朝”题材的硬核战争片,够硬。

投资额度:4个亿。8月1日开机,10月23日上映。够敢。

演员阵容:张译、吴京、邓超,三位百亿票房先生,魏晨、李九霄,《八佰》“老兵”。够力。

导演阵容:《八佰》管虎+《流浪地球》郭帆+《绣春刀》路阳,三个组同时拍摄,绝对的国产电影顶级制作阵容。够稳。

而随着影片前期媒体口碑出炉,影片票房之路上又多了一记强有力的砝码——口碑,够炸。

评价几乎一边倒:三个月制作时间太仓促?“这是今年的王炸。”

三个导演合导一部影片难以协调?不会,“影片完成度极强,三位导演珠联璧合”。

时间有限特效会不会马虎?“大场面很震撼。”

最怕煽情过火?“没有这种感觉,反而有了一种高度共鸣。”

媒体共同提到的一个词是——王炸。

毫无疑问,这张王炸,是集整个中国电影工业之力,致以先烈们的一封动情战书。

也是对那场战争中我们的中国军人,一次面容清晰的记录与致敬。

这样的大片,当然难拍。情感要真挚,主题必须宏大,场面绝不能输。

如果说《八佰》是一出数年磨一剑的破阵子,那么《金刚川》则是一场集中国电影之力的急行军。

但从众多媒体口碑来看,影片品质不仅及格,甚至炸裂。

由此,现在的问题或许已经不是《金刚川》票房口碑会不会炸,而是这部国产战争片,甚至国产片年度王炸,到底有多炸?

《金刚川》,硬碰硬

从开拍到上映,只有三个月,《金刚川》的创作,当然是硬碰硬。要拍《金刚川》,没那金刚钻,别揽瓷器活。

揽上这活的,是导演管虎、郭帆和路阳。

战争的背后是历史,战争题材的稀缺和高难度,在《金刚川》的筹备初期就已经摆在的面前三位导演面前。好在,三位导演,个个都有金刚钻。

管虎,刚拍摄出像《八佰》这样的工业化的大型战争电影,这次直接把《八佰》整套制作班底拉过来,驾轻就熟。

郭帆,以《流浪地球》的展现出大场面大制作成熟驾驭力。

路阳导演,两部《绣春刀》,号称武侠片鬼才,套路化的动作场面在他手中,时常化腐朽为神奇。

而对细节不松口,则是三位导演一贯的创作态度。

抗美援朝这样的大题材,怎么拍,才能让观众相信?就靠这三位大厨,备好每一味料,才够香够味。

手艺活儿到了,制作精良细节扎实,影片有了漂亮的外皮。从好手艺出发,再拍出志愿军的精神,影片才算有了打动人心的内核。

三个月拍摄完毕,后期紧锣密鼓地赶工,三位导演面对媒体亮的这嗓子,行不行?

首次内部看片消息传来:品质,硬气。口碑,炸了!

此前业内普遍担心,影片制作过程可能比较仓促,现在看,这种担心是多余的。该片品质,很可能再度刷新《八佰》的称号——“近十年最好的国产战争片”。

影片第一硬:场面硬。

影片故事,说的是1953年,抗美援朝战争进入最终阶段。为了保障向金城前线输送战力,志愿军们誓死捍卫交通要塞——金刚川上的金刚桥,战士们冒着敌机的狂轰滥炸,以血肉之躯修补战火中的木桥。

从物料看,电影将风格化地渲染出真实的战争,真实的浴血。

子弹擦身,窒息;炮火掠过,惊险。

丛林行军、地空交战、水上爆破等,场面一个比一个惊心动魄,浓浓的大片质感。

漫山遍野的硝烟战火,流星雨似的空投导弹,血肉横飞的人机搏斗……战争什么样?没来得及想,它就发生在你跟前。

战士们一边要冲锋,一边闪躲迎面而来的炮火。

时间滴答,地形复杂,战势严峻,当看到漫山遍野蔓延成一片红色,浓烟蹿升模糊了整个战场,志愿军们以血肉之躯冲过火光。惊心的氛围加上逼真的特效,让我隔着大银幕也仿佛能感受到战场的灼热。

但,场面硬,只是第一步,要让观众设身处地,还有关键第二步——

人物硬。

与以往的战争片角度不同,除了尽可能展现当年这段实力悬殊的较量,《金刚川》更着重以个体角度去感受战争,从小人物出发,才更能让观众与角色产生共情。

要共情,电影需要演技派。

同时,《金刚川》这样的国产大片顶级制作,主演当然还要让最能扛票房的来当。

中国电影百亿票房先生,公认含金量最高的,除了喜剧向的沈腾、黄渤,还有吴京、邓超、张译。

谁来主演?《金刚川》的选择是:全都要。顺便,把《八佰》几个演技最出挑的青年演员,打包过来。

来了,就不能白来。

为了更好地还原70年前志愿军战士的作战状态,张译、吴京提前半个月接受高射炮操作训练,力求熟练掌握每一个环节;李九霄、魏晨也纷纷学习使用枪械甚至攀爬施工塔吊。

苦不苦?邓超说:“我没有觉得艰辛,我觉得我是在感受。同时也是在致敬那个时代。”

从影评看,这群实力派,果然塑造了一群有血有肉的英雄,在逆境中涌现出人性之光,更有以命护国的家国情怀。

还有第三硬——情怀硬。

预告片中最泪崩一幕:扮演高炮手对抗敌军飞机的张译,仰天怒吼,浴血奋战。这场戏,张译一度喊到体力透支,出现缺氧眩晕。

醒过来,接着跟工作人员说声“对不起”,紧跟着两个字—— “再来”。

就是演员这股劲儿,让电影这一幕,荡气回肠。这一切背后,何尝不是当年志愿军的精神?

张译回忆:“跨越70年历史,用电影寻找那个年代我们的英雄,他们的精神风貌。那个时候的战士更朴实,他们没有先进的现代化武器装备,作战条件更加艰苦,但中国军人的精神,一代一代流传下来。”

吴京说:“当年那么多志愿军战士保家卫国不怕牺牲,才换来今天这份稳定。”

带着这份感念与血性,电影充实着人物的弧光。

除了个体,更有整体,《金刚川》里的,不是一群孤胆英雄,而是一个英雄群体,不难看出,电影中微小人物之间那种珍贵情义。

各主演化身炮手、工兵等不同兵种,共同御敌,并肩前行,宏大战场从一个个小人物出发,从个体到群体,从群体拍出一代志愿军上下同心、保家卫国的英雄血性。

电影,就成了。

《金刚川》目标40亿?年度全球票房冠军预定?

有关《金刚川》的两大问题“何时上映”与“口碑如何”终于得以解答,而第三个对《金刚川》的期待性问题也随之诞生——影片的最终票房会有多少?

截至目前,特殊时期担任起“急先锋”角色的《八佰》票房是:30.94亿。这也是目前为止的全球票房冠军。

由于好莱坞大片已经全面被疫情“冻结”,而国庆档票王《我和我的家乡》目前票房23.12亿,要超越《八佰》有一定难度。如果接下来两个多月没有国产电影能超越《八佰》,《八佰》就将成为2020年全球年度票房冠军。

最有可能改写纪录的,只剩《金刚川》。

首先是档期优势。从《金刚川》上映到第一部贺岁档强片郭敬明的《晴雅集》出现,影片的票房收割期将贯穿一个多月,期间只有张艺谋的《一秒钟》具有一定竞争力,但其文艺片类型受众与《金刚川》受众并不重叠。

其次,战争片票房容量已被《八佰》“扩容”。

作为在世界电影市场享誉盛名的题材,战争片经常创造票房神话。但在国产片中,聚焦近现代纯粹战争题材影片,长年处于空缺状态,在《八佰》之前,未有一部突破10亿元票房,而《八佰》已经以一己之力将战争片票房容量抬升到了30亿+。

但这远不是国产战争片真正的票房天花,因为这是国产类型电影发展最好的时代。

 

过去三年,我们相继见证了《战狼2》、《红海行动》在军事动作类型上的强大爆发力,去年的《流浪地球》和《哪吒》又分别令中国科幻类型和国漫强势崛起。它们的共同之处,是在类型上做到了极致。

 

事实证明,当一个类型做到极致,是很容易打破票房天花板的,《八佰》固然做到了一个极致,但抗战类型其实并不少见,少的只是竞品,而抗美援朝题材,几乎是一片蓝海,这意味着《金刚川》的票房天花板,很可能是天空。

三是《金刚川》自带爆款命。

前述几部爆款除了内容的优质和类型上的突破,之所以能成为爆款,还因为其精准击中了国民心理,引发了民族情绪的集体爆发,从而具有了能够辐射全阶层的穿透力,引发了全民观影热潮。

而《金刚川》恰逢抗美援朝70周年这个时间节点上,一旦影片口碑过硬,是极容易点燃民众的情绪的,因此它的对标影片应该不是代表当下国产战争片票房天花板的《八佰》,而是代表国产电影当下票房天花板的《战狼2》。

之所以说《金刚川》有爆款命,是因为它兼具了大格局和大情怀的爆款元素,再进一步看,《八佰》引发全民情绪的条件充分,完全可能突破圈层。

因此影片最后的票房悬念,也就是影片的 口碑问题,从媒体第一轮口碑看,影片已经稳居优秀国产作品。现在需要大众口碑验证的只是:影片是不是一部史诗巨制?

一旦影片真的能将之前的战争片维度刷新、提升,它所呈现的品质是远超预期的、它所带来的视听语言、情感宣泄,都能够无比精准的击中国内观众,最终呈现在观感上,能让观众在特殊时间点收获巨大的观影满足感。

那么40亿票房,就应该是影片的囊中之物,而那也就意味着,2020年全球票房冠军,完成了国产电影之间的“内部交替“。

国产战争片黄金时代来了?

但我们与其说是期待《金刚川》,不如说是期待管虎、郭帆、路阳如何在战争类型上突破创新,再创新高。

因为有且只有在这种特殊的情况下,才会有国产战争、科幻、武侠类型的三位顶级高手,在同一个战场,同时发起冲锋。

众所周知,战争片是世界电影类型片的重要分支,好莱坞拍过很多经典的战争片,如《拯救大兵瑞恩》、《黑鹰坠落》等,近年来引进的《血战钢锯岭》、《敦刻尔克》也深受内地观众好评,而好莱坞战争片也在经典不断中,完成了类型演进。

而国产战争片在近20年来,能拿出手的只有《集结号》等寥寥几部经典作品。

但接下来,中国电影可能迎来一波战争片潮流。

除了集全行业力量创作中国速度的《金刚川》,接下来还将登场的有张艺谋导演的《最冷的枪》,以及博纳集合了徐克、刘伟强等导演的《冰雪长津湖》。

而2020年接踵上映的《金刚川》和《八佰》的意义,可能不止是打破国产战争片的票房天花板,更有可能为中国战争类型带来开拓性的革命。

国产战争片,将第一次如此集中地让观众看到历史中鲜活的个体,去身临其境地摸到战争的惨烈,也触到人性的挣扎与辉光。

谈到战争片,总会看到一个问题被提起:

我们都生活在和平年代了,为什么还需要它?

用管虎导演对《金刚川》的一句解读回答就是,“其实我们的主题是牺牲。中国人之所以能在板门店谈判,凭的不是武器装备,凭的是勇气和牺牲。这是整个中国集体的民族情感。一段御敌于国门之外的战斗,让中国在立国之初,就能在世界上能站稳脚跟。而每一个牺牲其实都有价值。”

正是中国人骨血里“有国才有家”的家国情怀,铸造了中国的现在,而 “记录下先烈们的勇气和牺牲,是对他们最好的纪念。”

说到底。

“最可爱的人“为何总让我们怀念?

因为他们身上带着中国人的骨血。《金刚川》要拍出来的,正是这股子血性。

而《金刚川》能用三个月拍出来、品质还让影评人叫好声一片,背后藏着的,何尝不是中国电影人一股子没有退路的血性?

当年的志愿军战士们血战到底,是完成他们保家卫国的军人使命,今天的电影人,则是用纯粹的内容与技术的突破,去完成电影层面应有的使命。

这也让电影本身,与内容本身“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壮烈形成了微妙的关联。

从项目启动开始,这部电影要完成的,就不仅仅是《金刚川》的第一次,而是超越了中国绝大多数电影经验的第一次,电影里的金刚川,是为全军将士们搭的一座桥,而《金刚川》也是为通往未来的战争题材影片搭的一座桥。

从这个意义上说,《金刚川》能不能“炸出”40亿。又能否超越《八佰》,拿下年度全球票房冠军?其实都不是真正的问题,票房只是一记标尺,它真正将要测量的是,国产战争片真正的创作天花板,到底有多高?《八佰》和《金刚川》两记王炸之后,才是国产战争片真正厉害的“后劲儿”。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